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综合

在陇上小江南,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

18-08-08 15:5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沈文刚

  中国甘肃网8月8日讯 (通讯员 马文军 邓黎芳)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在社会实践中了解国情、感知社情、体察民情,南昌大学信息工程学院“赣遇甘信相依”社会实践队于7月20日-7月28日深入甘肃省天水市开展“情系窑儿,筑梦天水”的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在这里,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

  第一声:风声

  古城天水作为“一带一路”的沿线城市,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和“天水——关中经济区”建设的实施,天水市自改革开放以来借助国家政策,借着“一带一路”的东风立足甘肃,走向中国,面向世界。为探索继承和发扬古丝绸之路精神,信息工程学院“赣遇甘信相依”社会实践队来到了甘肃天水经济开发区社棠工业园区进行为期一天的参观学习。团队成员先后参观了华洋电子生产车间、长城电工展厅以及产业孵化园的各项企业。在参观的过程中,各单位讲解员为团队成员细致的讲解了公司的发展,未来展望以及国家给予的优惠政策等。

  在“一带一路”中取得成效最具代表性的便是长城电工。长城电工充分把握了“一带一路”等重大战略机遇,取得了令人瞩目的业绩。创新营销策略,强化对外合作,强化地域优势,积极响应国家战略,使企业在中国一个又一个时期抓住了发展机遇并茁壮成长。通过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和“走出去”的国家战略,强化外贸平台建设,集中资源优势,推动海外项目间接出口,直接出口市场实现新突破。在对俄罗斯出口的海上钻井平台设备贸易中,订单甚至达到“一个亿”的小目标。

  结束完参观学习队员们深刻的感受到作为古“丝绸之路”重镇的天水,将借着“一带一路”的东风获得产业创新、金融创新、区域创新发展的新机遇。同时成员们也认识到能力创新和专业技能的重要性。在发展中抓住机遇,在成长中掌握创新,这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也正是创新,为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带来无限的活力。

  第二声:雨声

  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中国人民从吃不饱穿不暖的旧时代迈向了社会主义新时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认知党的十八以来砥砺奋进的五年中国家在政治、经济、文化、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取得的骄人成绩。团队成员与张家川县窑儿村党支部一起召开“情系窑儿”专题党组织生活会。大会通过观看纪录片《厉害了,我的国》,分享交流会以及合唱《歌唱祖国》表达自己对党和国家深深地感激和祝福之情。

  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如春雨般的润泽着千千万万的人民群众,激励着每个中国人励志前行。

  第三声:读书声

  “知识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为丰富学生的课程体验,打开留守儿童对外的窗户,引导学生拥有梦想和目标,在当地驻村干部的帮助下,团队成员通过近两个月的筹备策划,确定了“情系窑儿”的主题支教活动。

  支教过程中团队成员结合小朋友们的意愿,为其准备了《英语口语》、《物理小实验和物理知识》、《计算机基础应用》、《外面的世界》、《手工制作》等生动有趣的课程。团队成员希望通过这些课程打开山区小朋友们对外的视野,开拓小朋友们的知识面,了解一些平时在课堂上接触不到的知识点。对于年纪较小的小朋友,团队成员为其准备了语言、儿歌、跳舞、折纸等有趣的课程,旨在让小朋友们更好的表达自己、释放天性。最后,团队成员为所有的小朋友准备了《安全知识讲座》,通过对火灾、地震、泥石流、校园暴力等事例的讲解让小朋友懂得当危机来临时如何躲避以及危难发生后如何处理应对。丰富的课程设置和趣味性的上课方式提升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了他们主动学习的积极性,同时也加强了小朋友们对外界的认知力。

  学习之余,为了加强小朋友们的素质拓展能力与对外的交际能力,团队成员与当地小朋友开展了“牵手窑儿”趣味运动会和“美好明天”主题交流分享会。趣味运动会中,通过乒乓球运输、两人三足以及跳长绳等各项体育活动,让小朋友们在忙碌的学习中放松自我,加强运动协调的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在主题交流分享会上,每位小朋友对自己今后的人生理想展开叙述。“我想成为一名医生,为村里的叔叔阿姨、爷爷奶奶治病”,“我想做一名宇航员,未来可以探索太空”等等,简单质朴的话语深深地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家长和成员。

  支教活动虽然结束,但是我们希望社会各界人士能够关注窑儿村的教育发展,关注偏远山区的教育情况。教育改革在路上,孩子缺啥不能缺教育,我们坚信,总有一天山区的孩子也能接受到更为全面的教育。

  听,青山白云深处,依稀回荡着孩子们朗朗的笑声和读书声。

  声声入耳

  “赣遇甘信相依”社会实践队成员从授课到家访,从农户家到扶贫办,从学校到教育局,从山村到城市,从民生到“一带一路”发展,队员们感知民情、结交朋友、体验生活。在整个活动过程中共形成策划文字近3.5万余字,新闻稿件投递10余篇,发送原创微博350余条,对象调研记录共计2.7万余字,人均步数14万余步,这一路走来,有惊有喜,有苦有愁,收获的不仅是成长,更是如何帮助他人,如何在团队中交流合作。

  在陇上小江南,队员们伴着风声、雨声、读书声,深刻体会着声声入耳的恢宏。

精彩推荐

  • 上半年兰州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上半年兰州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 加强党建与服务中心工作紧密结合  佛慈制药发展步入快车道 加强党建与服务中心工作紧密结合 佛慈制药发展步入快车道
  • 甘肃省公航旅集团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  着力推进兰州南绕城项目建设 甘肃省公航旅集团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 着力推进兰州南绕城项目建设
  • 推进健康扶贫助困难户脱贫 兰州城关区落实“123”健康扶贫政策 推进健康扶贫助困难户脱贫 兰州城关区落实“123”健康扶贫政策
  • 李荣灿: 聚焦问题抓整改 补齐短板提质量 努力探索建立稳定可持续脱贫长效机制 李荣灿: 聚焦问题抓整改 补齐短板提质量 努力探索建立稳定可持续脱贫长效机制
  • 【脱贫路上的故事(20)】走近当代愚公苏振军 【脱贫路上的故事(20)】走近当代愚公苏振军
  • 【看点】暑假 如何让孩子过得安全又快乐 【看点】暑假 如何让孩子过得安全又快乐
  • 【相关新闻】社区“助力” 让孩子假期更充实 【相关新闻】社区“助力” 让孩子假期更充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