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迎接进口博览会,上海将增3座立体大花坛!

18-08-08 10:31 来源:上观新闻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迎接进口博览会,上海将增3座立体大花坛!“点灯人”这样点亮浦江两岸灯火

  茂盛的花草树木、绚丽的夜景灯光,是上海迎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一大亮点。

  7月26日,上海市绿化市容局相关负责人在“冲刺100天,护航进口博览会”窗口服务活动上透露,今年国庆、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人民广场、外滩、陆家嘴三个市级重点区域的花卉布置设计方案目前已经完成。

  其中,人民广场喷水池的“秋实满园”、陆家嘴环岛的“珠联璧荷”、外滩外白渡桥南侧的“扬帆起航”将是最吸睛的3座大型立体花坛。

  绿化主打爱国、乡土元素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了解到,国际进口博览会举办期间,上海各种由植物构建的色彩中,“国旗色”,即红色和黄色,将成为主色调。

  这一点在申长路(建虹路至扬虹路)这一核心路段上十分突出:北面的扬虹路将打造黄色为主的“黄金大道”,与之呼应,南面的建虹路将打造红色为主的“红宝石大道”。

  2017年国庆节期间,人民广场大草坪以“飘扬”为主题,用红色一品红勾勒出党旗、国旗图案图片来源:上海市绿化市容局

  在大量营造“国旗色”的同时,国际进口博览会绿化保障工作将坚持因地制宜、可持续、低碳的绿色理念。比如,天麓绿地、迎宾绿地、云霞绿地是国家会展中心东侧重点区域内最大的三片绿地。闵行区绿化部门在绿地内大面积采用了播撒草花籽的方式,替代直接从苗圃采购现成花卉,可以节省至少一半成本。

  考虑到会展期间的景观效果,绿化部门还重点挑选了大量乡土树种,它们能够更快、更好地适应上海的气候及土壤条件,否则,只考量好不好看,到时“仓促上阵”的植物无法适应环境,出现病死,再用新的植物去替代,是一种浪费。

  比如在通虹路上,就种植了近百棵枫杨,这种乡土树种的果实两端有翼翅,形似元宝,具有观赏价值,而到了秋季,一树金黄的它更是“颜值担当”。乡土树种相对可以更长久地稳定生长下去,即使在国际进口博览会结束后,也能持续向周边居民输送“绿色福利”。

  今年“五一”期间,人民广场喷水池区域搭建的巨型绿化艺术景观——“繁花似锦”,高约12米,以上海市花白玉兰等花卉为主要花型图案,并用了20万株各类时令春花及植物搭配点缀图片来源:上海黄浦

  4座跨江大桥更换“夜妆”

  夜景方面,纳入国际进口博览会保障范围的黄浦江两岸景观照明深化设计方案已基本完成,逐步进入施工阶段。

  据透露,其中一出“重头戏”将由4座跨江大桥担当,通过提升改造桥上现有的景观照明,以更好的夜色接待五湖四海的宾客。

  比如卢浦大桥著名的“彩虹妆”,可能会从滚动的竖状彩色条纹变成相对静态的横卧彩色条纹,从视觉上更逼近自然彩虹形态,看起来更加优雅舒适。

  卢浦大桥的竖状彩虹图片来源:任国强摄

  关注度颇高的黄浦江两岸“点灯仪式”也已完成设计,进入实施阶段。根据此前透露的设计方案,“点灯仪式”开始前,外滩和陆家嘴的主要建筑将暂不亮灯,直到“点灯人”点亮外滩上的“最老路灯”(1882年,中国第一盏电灯和亚洲第一盏路灯在上海亮起),黄浦江两岸的灯火会由内而外,逐个亮起。最终,最后一盏亮起的建筑将宣告“点灯仪式”的结束。

  据透露,这个“点灯仪式”的终点很可能是上海中心等外滩或陆家嘴最具代表性的建筑。

  相关负责人表示,要让“点灯仪式”圆满成功,离不开浦江景观照明集控系统,借助该系统,可以精准地控制每幢建筑里的每一盏灯火。目前,该系统已进入政府采购程序。

  外滩“点灯仪式”的终点会是哪座建筑?图片来源:殷立勤摄

  57万平方米围墙粉刷一新

  进入国展中心及其周边区域,市容环境的管理将更加严格、精细。

  根据《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市容保障方案》,国家会展中心周边区域将整治绿化140万平方米、新建绿地约29万平方米、布置花坛花境约74处、花卉约8471组、立体绿化约2500平方米;提升道路沿线灯光约34.85公里、建筑物灯光景观102幢、河道灯光约2.95公里。

  国家会展中心周边区域内,还将新建改建公厕5个,增加、更换废物箱2184个,刷新围墙约57.15万平方米,整治河道67条(段)。

  2016年夏天,徐汇衡复风貌区整治后,沿街围墙恢复了原样图片来源:竺钢摄

  截至目前,国家会展中心周边区域整治项目总体开工率为69%,外围12个区的开工率为51%。

  市绿化市容局副局长方岩表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市容保障方案》要求全面实施城市保洁、设施养护、景观提升、市容管理、工地管理、气象和空气质量保障等6个方面的16项主要任务,确保重点保障区域的道路平整无坑洼,干净见本色,设施完好,标志线鲜亮;河道水体清澈,水岸整洁,无杂物;建筑立面整洁美观,空间视觉优美靓丽,体现海派风貌;绿化主题景点、花坛小品、立体绿化等丰富多彩,鲜花怒放;夜景灯光绚丽夺目,展示申城魅力和节庆风采。

精彩推荐

  • 【看点】暑假 如何让孩子过得安全又快乐 【看点】暑假 如何让孩子过得安全又快乐
  • 【相关新闻】社区“助力” 让孩子假期更充实 【相关新闻】社区“助力” 让孩子假期更充实
  • 酒泉瓜州县加快畜种改良步伐 不断壮大草畜产业(图) 酒泉瓜州县加快畜种改良步伐 不断壮大草畜产业(图)
  • 酒泉肃北:风景这边独好(图) 酒泉肃北:风景这边独好(图)
  • 飞向全国 张掖丹霞美景搭上邮政明信片“顺风车” 飞向全国 张掖丹霞美景搭上邮政明信片“顺风车”
  • 实行禁牧补助和草畜平衡奖励措施 酒泉阿克塞草原湿地尽显生态美 实行禁牧补助和草畜平衡奖励措施 酒泉阿克塞草原湿地尽显生态美
  • 暴雨致白银境内公路多处受损 白银公路管理局连夜处置抢修保畅 暴雨致白银境内公路多处受损 白银公路管理局连夜处置抢修保畅
  • 兰州西固安宁之间将再添互通式黄河大桥 兰州西固安宁之间将再添互通式黄河大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