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新闻人物

阿力木江回乡创业记

18-08-07 10:32 来源:人民网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阿力木江回乡创业记

  阿力木江·麦麦提敏展示明星杏。

  “符合无虫害、无破损、无果斑、含糖量达15%以上这四种标准的即为一级果,分拣出来包装,统一发往内地市场……”新疆皮山县萨扎木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阿力木江·麦麦提敏忙碌的身影在保鲜库中来回穿梭。

  2年前,阿力木江从乌鲁木齐回到家乡新疆皮山县巴什兰干乡,干起了明星杏的买卖,在别人眼中,他是子承父业,在他自己看来,这是一个创业梦想。

  由于父亲从事20多年杏子买卖生意,阿力木江在大学的时候就一直做电商,2012年大学毕业后待在乌鲁木齐,在汽车4s店干过销售,后来又开淘宝店卖新疆特色干鲜果。

  “我还是喜欢做我自己想做的事情,干汽车销售只是积累销售经验,学会跟不同的人打交道。”阿力木江说。

  因为人在乌鲁木齐,阿力木江发往内地的干鲜果全是从家乡农民手里收购而来。“内地客商反映货物品质时好时差,这样下去肯定不行。”思来想去,阿力木江下定决心回到家乡,把工厂建在自家门口。

  都说创业的道路充满坎坷,阿力木江刚回到家乡成立了公司,摩拳擦掌正准备大干一场时,皮山县5.9万亩杏树遭遇大面积食心虫害,2016、2017年农民在杏子这一块收入大打折扣。

  “去年赔了20多万,长虫的杏子太多了,根本不能拿出去销售!”说到这,阿力木江脸上一阵肉疼,不甘心就这样失败。

  2018年年初,自治区开展“推进南疆特色林果业提质增效,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工作,一阵“提质增效”风暴席卷整个南疆。皮山县委县政府通过生物诱杀、人工化防等方式,从源头治理虫害,5.9万亩杏树食心虫害得到防治,单产达1410公斤。

  “带上白手套,学习专业的采摘手法,告别过去用木棍乱敲的笨方法,杏子成为农民增收的‘金蛋蛋’。”巴什兰干乡党委书记黄湘鹏介绍说,提质增效不仅改变了农民的种植技术,还带来了新的采摘技术。

  今年,杏子品质优良,阿力木江的公司又迎来发展东风。一筐2.5公斤的一级鲜杏可卖到68元,目前已经卖了80吨鲜杏,发往北京、上海、广州、浙江等多个省市。

  7月中下旬,巴什兰干乡的明星杏进入采摘旺季,阿力木江每天都要雇500多人采摘杏子,采摘、分拣、包装、入库分工明确,最大限度保证杏子品质。

  “创业的同时,带动乡亲就业,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帮助他们增收致富。目前还在继续收杏子,今年估计能卖200吨鲜杏,剩下的做成杏干卖,我的信心越来越足了。”阿力木江的脸上洋溢着喜悦。

  “7月20日,皮山县与乌鲁木齐市经济开发区(头屯河区)电子商务协会签订了《电商精准扶贫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进扶贫项目落地。”皮山县副县长李强介绍说,近年来,皮山县委县政府围绕脱贫攻坚工作,稳步推进以“防沙治沙绿色生态工程”为主的生态体系建设和以林果业提质增效为主的产业体系建设。

  “签订协议当天,我带着家乡的明星杏参加了推介会。感谢政府对我们企业的支持,每次推介会都会带上我们的明星杏,希望能借助更大的电商平台和物流通道,将明星杏带到更多人的餐桌上去。”得益于政府各项政策的惠及,阿力木江的公司逐渐走上正轨,正向着创业梦想不断前行。

精彩推荐

  •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图(117窟)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图(117窟)
  •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飞天(158窟)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飞天(158窟)
  • 本土精准扶贫题材电影《马莲花开》在白银景泰开机 本土精准扶贫题材电影《马莲花开》在白银景泰开机
  • 2018年秦安蜜桃鉴评会举行初评活动 2018年秦安蜜桃鉴评会举行初评活动
  •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图(217窟)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图(217窟)
  • 相约书画通渭 体验陇上神泉 2018丝绸之路国际露营大会在通渭开幕 相约书画通渭 体验陇上神泉 2018丝绸之路国际露营大会在通渭开幕
  • 甘肃省文联副主席王登渤做客《金城讲堂》 以史为脉,畅谈陇原文化 甘肃省文联副主席王登渤做客《金城讲堂》 以史为脉,畅谈陇原文化
  • 图解:这三年甘肃就业扶贫要这么干! 图解:这三年甘肃就业扶贫要这么干!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