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微言大义

李 全:小微经济调整呼唤定向宽松

18-08-06 10:4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编辑:李红军

  今年上半年,我国宏观经济形势整体保持稳健,经济增长、通胀和就业较为平稳,最终消费的贡献率达到历史新高。但第三季度外部不利因素增多,国内整体货币和信用环境紧缩等,将可能使我国经济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增多。这些因素也会给小微经济运行带来一定压力——

  今年上半年,我国宏观经济形势整体保持稳健,经济增长、通胀和就业较为平稳,GDP增速达到了6.8%,与去年全年持平,但名义GDP增速略有下降,最终消费的贡献率达到历史新高。我国经济转型显著,但第三季度外部不利因素增多,国内整体货币和信用环境紧缩等,将可能使我国经济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增多。

  2018年7月份“经济日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小微企业运行指数”为46.3,较上月下降0.2个点,小微企业运行总体稳定略有下滑。在各分项指标中,成本指数60.9,上升0.1个点,绩效指数46.0,与上月持平,其他指数呈现下降态势。市场指数43.4、采购指数45.6、扩张指数45.6,均离荣枯值较远,且均下降0.3个点,风险指数为51.9,下降0.4个点。各区域指数均出现下降态势,其中华北地区为45.8、华东地区为48.0、中南地区为49.5,三地均下降0.3个点,西北地区为42.4,下降0.4个点。

  各分项指数和区域指数下降趋势显示,小微企业发展承受一定压力。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结构调整时期,这一波动属于正常表现,但在小微金融领域,需要注意外部风险和内部发展因素对行业接下来的发展可能带来不利影响。随着美国长期利率上升和市场波动加大,新兴市场融资趋于紧缩,由此可能带来的全球性货币紧缩会对我国小微经济发展形成一定压力。

  从行业指数来看,建筑业小微指数43.9,与上月持平,住宿餐饮业小微指数48.9,较上月上升0.1个点,其他行业指数出现下降。服务业小微指数47.2,农林牧渔业小微指数44.7,均小降0.1个点;制造业小微指数44.2,批发零售业小微指数49.2,均下降0.3个点;交通运输业小微指数47.0,下降0.2个点。行业指数显示小微经济结构调整正在深化,消费对生产的替代作用开始显现。

  7月份小微企业融资指数为48.9,下降0.2个点,其中农林牧渔业小微企业融资指数为48.2,下降0.6个点,制造业、交通运输业小微融资指数均下降0.3个点,且均未达荣枯值。小微企业风险指数下降了0.4个点,在流动资金方面除了住宿餐饮业和服务业外,其他行业的流动资金周转速度均有所放缓,除交通运输业、住宿餐饮业和服务业外,其他行业的回款周期均有所延长。这些数据表明,要进一步对小微企业实施更加宽松的政策。

  7月2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明确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取向,要求“积极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货币政策要“保持适度的社会融资规模和流动性合理充裕”。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调整有助于固定资产投资与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企稳,减轻经济下行压力。这要求宏观政策对小微经济相对更加积极,一方面需要使政策效果更好地向小微企业传导,另一方面也需要提升小微经济在调整过程中对整体宏观经济的贡献。(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南开大学金融学院教授 李全)

精彩推荐

  • 庆阳西峰区显胜乡毛寺村100亩向日葵竞相绽放 庆阳西峰区显胜乡毛寺村100亩向日葵竞相绽放
  •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梁洪涛对国家计算机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甘肃分中心等单位进行调研(图)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梁洪涛对国家计算机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甘肃分中心等单位进行调研(图)
  • 白银市会宁县加快旅游业发展步伐 白银市会宁县加快旅游业发展步伐
  • 白银市会宁县加快旅游业发展步伐 白银市会宁县加快旅游业发展步伐
  • 生态美景入画来——白银市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纪实 生态美景入画来——白银市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纪实
  • 最新!省政府脱贫攻坚新举措了解一下 最新!省政府脱贫攻坚新举措了解一下
  • 陇原环保世纪行|接力栽培最美胡杨林 酒泉金塔收获生态红利(组图) 陇原环保世纪行|接力栽培最美胡杨林 酒泉金塔收获生态红利(组图)
  • 陇原环保世纪行|金塔沙枣园子自然保护区:酒嘉后花园的生态屏障(组图) 陇原环保世纪行|金塔沙枣园子自然保护区:酒嘉后花园的生态屏障(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