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大江东:对标日本,上海誓言用3年力推“垃圾革命”

18-08-04 22:14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编辑:魏湘

  垃圾围城、垃圾围村……垃圾问题常常令国人窒息。

  魔都正誓言要解决垃圾分类的老大难,大江东工作室注意到,一直强调对标全球最高标准的上海市领导,多次在垃圾分类问题上提及日本。确实,日本垃圾分类之精细世界闻名。曾常驻日本多年的东姐,亲身体验并多次采访过日式垃圾分类,最近又探访了上海垃圾分类的基层实践,上海、东京的“双城“探索,值得分享。

  上海市长宁区程家桥街道上航新村小区垃圾箱房 田泓摄

  补上垃圾“短板”,上海决策层誓言3年建立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制度

  上海市政府近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强推今年4月出台的《上海市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建设行动计划(2018-2020年)》,明确到2020年底,上海基本实现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全覆盖,居民区普遍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制度,生活垃圾综合处理能力达到3.28万吨/日以上,其中,湿垃圾资源化利用能力达到7000吨/日,生活垃圾资源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

  3年,弹指一挥,上海真能解决垃圾分类老大难?对标国际最高,百舸争流,为啥垃圾问题这么被上海决策层关注?

  上海其实起步很早。2000年就成为国内首批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试点城市,形成社会共识。然而,居民小区的分类垃圾箱,长期形同虚设,混装混运,末端处理能力不足,市民自然也没把垃圾分类当回事儿。

  不能再拖了。2年前,习近平听取“浙江省关于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汇报时强调:“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关系13亿多人生活环境改善,关系垃圾能不能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

  未来学家托夫勒早就预言:“继农业革命、工业革命、计算机革命之后,影响人类生存发展的又一次浪潮,将是世纪之交要出现的垃圾革命。”拿着放大镜“补短板“的上海决策层发现,垃圾问题正是上海生态文明建设和城市精细化管理的“短板”,上海要力推“垃圾革命”了。

  上海市委书记李强要求:“要下大决心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更好发挥社区基层和自治组织作用,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推动形成良好的垃圾分类习惯。”

  垃圾分类,“硬件”先要保证。

  新的《行动计划》注重垃圾全程分类。围绕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对每个环节都提出定量、定节点的任务目标。

  3年,要完成1.7万余座分类垃圾箱房改造,900余辆湿垃圾专用收运车、16辆有害垃圾专用收运车的规范配置,41座大型中转设施的分类中转改造。

  上海垃圾含水率高,《行动计划》明确“一严禁、一鼓励、两分类”:严禁将有害垃圾混入其它垃圾投放,鼓励市民将可回收物单独存放集聚后售卖或交投,日常坚持干、湿垃圾分类。

  垃圾源头在千家万户,分类只有全社会动员才能做好。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环卫管理处副处长齐玉梅形容,过去十几年垃圾分类如果是“小步走”,而今这项工作开始“大步迈进”。

  上海大妈行动起来:绿色账户重鼓励,定时定点养习惯

  上海大妈的聪明、精细与靠谱,在垃圾分类中开始体现。

  上海警备区第四干休所小区居民在投放垃圾 田泓摄

  垃圾分类关键在“源头100米”,居民的自觉是成败关键。东姐走访了几个前期试点小区,绿色账户、定时定点等做法让人眼前一亮。来,跟东姐去瞧瞧!

  早上8点多,84岁的戚道纶来到小区垃圾投放点,将几袋垃圾分别投入不同颜色垃圾筒。垃圾箱房有四扇大门,黑、棕、蓝、红四色区分开干、湿、可回收和有害垃圾,每扇门上都有卡通标识。倒完垃圾,有志愿者接过戚阿姨的“绿色账户卡”刷卡积分。账户积分会通过网络即时传到后台管理系统,积攒到一定分数可以兑换米面油等奖品。

  戚阿姨所在的虹桥路2293号上海警备区第四干休所,今年4月起实施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上午7点半到9点半,下午4点半到7点,分时段开放小区垃圾箱房。专门的清运公司会来分类转驳,对干湿垃圾每天一次、可回收垃圾每周两次清运。受聘的第三方公司则对分类投放、运输成效巡检打分,反馈给环卫管理部门。

  小区所在的程家桥街道程桥一村居委会书记董佳艳说,这里住户多为军队离退休干部,74户居民平均年龄高达88岁,聘请家政服务人员较多。居委组织了家政服务员垃圾分类专场培训。为照顾年龄大的居民,宣传页印制字体较大、图文并茂,居委干部手把手、反复上门告知。

  戚阿姨对东姐说,垃圾分类并不难,家里备了三四个垃圾筒,出门前就分好了。以前儿子每次来看她,告别时会顺手把垃圾带出去,现在她一定要先自己分好类才放心。

  志愿者林竞一周两次参加小区垃圾分类指导和积分服务。一开始,志愿者每到垃圾箱开放时段都会守在垃圾箱旁,帮助居民确认分类。两个月后,志愿者逐渐减少,居民基本都能做到了。

  董佳艳很欣慰,对垃圾分类,居民支持率从最初的60%上升到100%,投放准确率从70%上升到99%,垃圾减量率从日均40.2%上升到55.61%。

  社区干部解说绿色账户自动积分兑换机的使用方法 田泓 摄

  迎宾三路上的上航新村和高登花园,流动租户高达三成,不少是空乘人员。去年10月启动垃圾定点定时分类投放。年轻人也有烦恼,上班时间不规律,容易错过垃圾箱房开放。

  居委会采取“硬约束”,通过党建联建,请租户单位重视垃圾分类,碰到屡教不改的,会通报所在单位。他们发动周边房产中介公司做好租户宣传。对乱扔乱放的垃圾袋,则通过外卖单信息或监控探头等,找到事主友情提醒。

  有4位合租的空乘姑娘,经常提着数天积攒的“混合垃圾”投放。经过耐心监督提醒,“屡教不改”的姑娘们,最终成了热心的公益志愿者。

  垃圾分类管理还能“救命”呢!一次,社区干部发现一位独居老人两天没出门扔垃圾了。上门一看,老人果然病得起不来,赶忙打电话通知了家人。

  程家桥街道办事处主任游雁说,要让居民内心由衷认可,变成“我要分”就好办了。

  日本:一个矿泉水瓶要扔三个垃圾筒!垃圾分类是最重要的公共生活

  日本某超市门口的垃圾分类回收箱 田泓摄

  看了上海垃圾分类“先行者”,再东望日本,看看垃圾分类的世界一流水平是怎样操作的。

  在不少发达国家,垃圾只分可回收和不可回收两种。日本细致到“令人发指”,分可燃、不可燃、资源垃圾三大类,资源垃圾还分纸张、塑料、玻璃、金属等。日本各地略有差异,有的地方细分到10种以上。上世纪50年代以水银污染闻名的熊本县水俣市,垃圾分类竟达24种!

  繁琐的规定如何一以贯之?关键在垃圾投放、收集和运输全程各环节相互配合。不同种类垃圾要按不同日子扔。比如每周有两天集中扔餐厨等可燃垃圾,一天扔纸张等资源垃圾。盛夏,生活垃圾发酵发臭,不到日子也只能放在家中。回收资源垃圾那天,垃圾收集站摆开一列收集箱,分别盛放金属、塑料、玻璃等。比如PE饮料瓶,必须把瓶身标签撕下归入塑料杂项袋,再将瓶盖和瓶身分别扔入不同收集箱。旧纸板箱和报纸要捆好,碎玻璃、灯泡、压缩气罐等危险品则用报纸包好并注明,防止弄伤清洁工人。丢弃旧家具等粗大物件,必须事先通知环卫部门,并支付一定费用。

  环卫部门每趟只拉一种垃圾,避免了“混装混运”。

  日本:居民就是保洁员,焚烧厂美轮美奂就建在居民区

  在日本,最重要的小区公共生活就是学会如何倒垃圾。东姐初抵日本,去区政府办理居留手续时,就收到一本印有日中韩英四种语言的《生活指南》,有专门章节图文并茂教人怎么扔垃圾。

  没过几天,一位自称是町委会(居民自治组织)委员的邻居大妈找来,要东姐按规矩参加小区公共垃圾收集站轮流值班,不然就自行向环卫部门申请一套垃圾收集箱放在家门口。

  东姐决定参加轮值,第二天就收到了彩色打印的值班表。轮值那天,大妈手把手教记者如何打开垃圾站密码锁,怎么摆放七八个不同用途垃圾箱。为了防止乌鸦和野猫拨弄,要在垃圾箱上盖好网兜。等清扫车收完垃圾,还要用水冲洗垃圾站,把被拒收的垃圾送还原主或带回家,并把值班表送到下次值班的人家。

  有几次值班,发现被环卫工人贴上黄标签的拒收垃圾,要么是搞错日期要么分类有误,东姐只能把垃圾带回家等下次再扔。在日本,乱扔垃圾会影响个人品行口碑。

  日本多数生活小区没有专职保洁员,垃圾分类主要靠居民自觉。上世纪70年代试行垃圾分类之初,居民们也常常将垃圾混装,再由环卫部门人工分捡,处理成本极高。1975年,静冈县沼津市动员居民自治会会员到垃圾场开展志愿活动,指导居民如何丢弃垃圾。“沼津方式”逐渐推广到日本全国。

  垃圾分类也是日本幼儿园必修课。教室摆放着色彩不同的分类垃圾筒,小朋友吃完午餐和点心,会按要求自己分别投放牛奶盒、包装纸等垃圾。

  有“世界最美垃圾焚烧厂”之称的大阪舞洲垃圾焚烧厂,就建在居民区 资料图片

  焚烧、填埋、循环再利用是垃圾的主要出路。在东京,焚烧是最重要的处置方式。

  由于邻避效应,垃圾焚烧厂选址常常引发争议——“要建,但别建在我家附近”。

  然而,东京23区有近20家垃圾清扫所即垃圾焚烧厂,大多建在市中心,和居民区和平相处。

  东姐在东京的办公室,离目黑区垃圾清扫所大约千米——赏樱圣地目黑川畔,是东京人最想居住的地段之一。东姐常在周围散步,从未有违和之感。能看到焚烧厂的大烟囱,但从没闻到过异味。只是厂区外墙白板上有关环保指标的告示,才提醒你这里的特殊。

  有关焚烧厂选址,东京也有过长期争议。1971年,东京都知事美浓部提出“垃圾战争”口号。伴随经济高速发展,垃圾呈爆炸性增长,因焚烧能力不足,一部分垃圾未经焚烧便被填埋,周边环境严重恶化。美浓部提出在城市中心建设焚烧厂处理各区垃圾。结果,数次发生居民阻止焚烧厂建设事件。东京都政府与部分地区居民反复说明、协商,甚至法律诉讼,事件才得以平息。

  1973年,日本实施垃圾分类,为垃圾焚烧和再利用创造条件,无害化焚烧工厂技术逐步推广。

  垃圾清扫所同时承担收运处置和综合利用双重工作。垃圾焚烧产生的热量输送给学校等公共场所供暖供冷,灰烬则烧制成砖,用于道路铺设。

  这里也是向公众宣讲环保的场所。各区垃圾清扫所会定期向公众开放,通过科普求得周围住户最大程度的理解。(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出品)

精彩推荐

  • 【十九大精神进农村】康县竹园村养蜂致富: 甜蜜产业酿出“甜蜜生活”(组图) 【十九大精神进农村】康县竹园村养蜂致富: 甜蜜产业酿出“甜蜜生活”(组图)
  • 甘肃红色题材电影《叶子红了》剧本研讨会在兰召开(图) 甘肃红色题材电影《叶子红了》剧本研讨会在兰召开(图)
  • 陇原环保世纪行|边疆重镇酒泉马鬃山 守护北山羊甘肃栖息地(组图) 陇原环保世纪行|边疆重镇酒泉马鬃山 守护北山羊甘肃栖息地(组图)
  • 陈青在敦煌调研第三届文博会筹备工作时强调 统一思想鼓足干劲办务实高效精彩的文博会 陈青在敦煌调研第三届文博会筹备工作时强调 统一思想鼓足干劲办务实高效精彩的文博会
  • 孙伟在金昌调研时强调 以发展壮大特色产业为龙头 加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步伐 孙伟在金昌调研时强调 以发展壮大特色产业为龙头 加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步伐
  • 甘肃省政协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和主席会议 欧阳坚主持 甘肃省政协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和主席会议 欧阳坚主持
  • 8月1日起 甘肃省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员跨省异地就医可直接结算 8月1日起 甘肃省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员跨省异地就医可直接结算
  • 甘肃题材电影《面向群众》观影座谈会在兰举办(组图) 甘肃题材电影《面向群众》观影座谈会在兰举办(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