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综合

北京文创大赛观察:做文化与产业的“红娘”

18-08-03 10:45 来源:光明网 编辑:沈文刚

  做文化与产业的“红娘”

  ——二〇一八北京文创大赛观察

  光明日报记者韩业庭光明网记者袁晴

  日前,在2018北京文创大赛现场,以比赛为媒,文化与产业互相吸引,携手前行,演绎了一场文化创意产业勃发突进的“产业升级秀”。

  让优秀的创意“飞起来”

  文化创意产业是一种以创造力为核心的新兴产业。文化创意产业,关键在于创意。

  如何彻底放飞创业者的想象力?如何让各种天马行空的想法变为现实?开展了三年的北京文创大赛目的就是为各种好想法、好点子、好主意绽放光芒提供舞台。

  经过层层筛选,464个项目完成了初赛路演环节的比赛。伴随着激烈的角逐,一批极富文化属性、同时兼具商业价值的优秀项目在路演中脱颖而出。比如,“文化风”十足的“仓海记”项目,是一个藏地文化体验连锁空间,以藏族历史文化人物仓央嘉措的人性和诗歌为主题背景,以传播藏地文化为己任,通过线上线下文化传播、活动体验等方式,打造最有温度的藏地文化体验。

  传统文化创新、绽放文创时代魅力的实例在比赛中可不止一个。古老的结绳技艺如何搭上创意的快车融合现代技法?结绳记项目用自己的行动给出了解决方案。“上古无文字,结绳以记事”,以结绳为载体,结文化为核心。结绳记以传统结绳文化为支撑,传承并研发100多种结绳技艺,产品辅以匠心独具的灵感,运用现代设计理念为消费者提供纯手工定制的艺术饰品。这种对传统文化做创新的优秀项目,凸显了文化特色和文创产业发展的高水平。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主任梅松说:“文创大赛就是要发现更多优秀人才、优质项目,扶上马再送一程,将入围项目打造成为具有投资价值、市场空间和产业能力的优质IP,让一个初创企业,在大赛平台上一步步成长为创业瞪羚。”

  为好项目“搭台抬轿”

  优秀的项目通过比赛脱颖而出,如何能争取到这些项目成功落地孵化?为了广纳贤才,让优秀项目落户当地,北京各区也都使出了浑身解数。各区不甘示弱,纷纷“开高价”“下血本”,积极打造各自的“梧桐树”,不引来文创“金凤凰”誓不罢休。

  通州区文促中心表示,通州将主动对接优质服务资源,提升精准化服务水平,针对文创企业所重点关注的政策、法规、金融、财税等热点问题,及时把通州区及北京市的相关政策和服务切实送进园区、送进企业。

  顺义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文创产业发展,也对本届文创大赛顺义区分赛场设置了专门的配套大礼包,用于吸引、培育和孵化优秀创业企业落户顺义。顺义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李胜建表示,今年起,顺义每年将拿出不少于3000万元的专项资金,联合第三方机构,形成不低于6000万元融资服务资金的规模,帮助文创企业解决投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问题。

  作为首次自主举办文创大赛的怀柔、平谷、密云三个区,同样摩拳擦掌,投入这场“人才争夺战”。他们力求突出本区域特色,办出自己独特的风采,并为优秀的创业者提供奖金、政策、证书等多种形式的奖励。其中,怀柔区还将为获奖项目提供“创业大礼包”,给予政策、媒体等方面的帮助,促进项目发展和落地。

  此外,本次大赛设立了文创专项投资基金,邀请银行、投资机构等社会资源强势加入,搭建“北京文化创意大赛投融资服务平台”。这些使银行及专业投融资机构能够以合作的形式加盟大赛,为参赛企业和项目提供专属金融服务,更标志着大赛创业服务在投融资领域的全面升级。为了充分发挥北京文化创意大赛推动创意、聚合资源、发现项目、留住人才的作用,本届大赛还为参赛项目提供了完善的系列赛后服务。

  “文创大赛是平台,是磁场,是引擎,是红娘。文化价值和商业价值是文创大赛关注的重点。”梅松说,“希望通过文创大赛,文创产业及从业者都能得到更好的成长机会。”

  引领文创产业良性发展

  投资平台重要,智力平台同样重要。为更好地发挥平台作用,本届文创大赛特别邀请了各高校教授、行业专家、政府部门相关行业的领导作为专家评审团,对参赛项目进行现场点评和辅导,并邀请企业创业导师以及投资专家作为创业导师团,在比赛现场直接对投资需求提问,选拔优秀项目作为备投企业。

  本届文创大赛评审于丹认为,优秀的文创项目首先应该是遵循内在规律的好创意,更重要的是要转化成服务于生活的产品。文创要借助创新激活文化的潜能,要把创意和产业化规模融合起来,给优秀项目提供孵化和保护的机制,让其真正能造福生活。

  在文创大赛PK现场,优秀的创业项目非常多,如何寻找到清晰的商业模式?丰年资本公共关系及政府关系总监崔铼铼说,这需要创业者十分了解自己所在的行业领域,知道自己的创业项目今后的方向和定位,只有这样才能解决项目从策划到落地运营的差距。

  作为项目的创业者,需要在不断提升自身团队的同时,不断引进外部的专业人才来补足自身在经营方面的短板。上海梦享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蔡励才表示,文创企业要依托国际上最前沿、最先进的发展模式,运用科技和理念来讲中国故事,表达中国的文化自信。北京开心麻花娱乐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监宋静认为,本届文创大赛的一些项目能够抓住生活中的一些关注点进行细分,既有亮点也有独特性,具有较强的竞争力。

  业内专家指出,这样的文化创意大赛对参赛者而言,得奖与否在其次,重要的是能接受媒体、投资人、各个行业专家的审视,行业前辈的意见甚至批评是创业者平时很难接触到的,而这些“逆耳忠言”对推动创业者走出策划、走向实践具有重要意义。

  根据《北京市“十三五”时期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规划》,到2020年,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占北京市GDP比重将达到15%左右。梅松指出,大赛是优秀文化创意企业和项目展示、脱颖而出的平台,是政府部门、业界专家、投资机构和参赛企业对接交流平台。“我们还将持续为中小企业和创业者提供专场培训、主题展览、投融资对接、宣传展示、经验分享和互动交流等多种形式的服务。”

精彩推荐

  •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图)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图)
  • 陇原环保世纪行|科技助力护林员    酒泉塘墩湖红柳年年红(组图) 陇原环保世纪行|科技助力护林员 酒泉塘墩湖红柳年年红(组图)
  • 天路穿越当金山(图) 天路穿越当金山(图)
  • 【人物在陇原】手底绘乾坤 瞬间凝永恒(图) 【人物在陇原】手底绘乾坤 瞬间凝永恒(图)
  • 攻坚克难谋发展——平凉市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攻坚克难谋发展——平凉市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 陇原环保世纪行|酒泉肃北查封盐池湾保护区5家采矿企业(组图) 陇原环保世纪行|酒泉肃北查封盐池湾保护区5家采矿企业(组图)
  • 图解:@甘肃人 关于工伤 新办法出台啦! 图解:@甘肃人 关于工伤 新办法出台啦!
  • 图解:@甘肃人 关于工伤  新办法出台啦! 图解:@甘肃人 关于工伤 新办法出台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