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要闻

特朗普催促司法部长马上终止“通俄”调查

18-08-03 09:02 来源:新华网 编辑:沈文刚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8月1日在社交媒体催促司法部长杰夫·塞申斯“马上”终止“通俄”调查。

  这番言论与特朗普前竞选团队经理保罗·马纳福特从7月31日开始接受法庭审理相关。特朗普次日经由社交媒体发声,重申旨在确定特朗普团队是否与俄罗斯方面串谋的“通俄”调查是“政治迫害”。

  白宫发言人解释,总统在“表达观点”,并非“发号施令”。

  【“愤怒”】

  特朗普1日清晨在“推特”上写道,“目前状况可怕”、特别检察官罗伯特·米勒所做是美国的“耻辱”,在“通俄”调查继续“玷污”国家形象前,塞申斯应该“马上”终止幕后操控的“政治迫害”。

  两名与特朗普关系密切的共和党人以不公开姓名为条件告诉美联社记者,特朗普最近几天“非常愤怒”,认定政府内部和媒体机构有人企图“败坏他的名声”,包括指控马纳福特、曲解他上月与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会晤是“对俄方示弱”。

  按这两名共和党人的说法,特朗普持续紧盯涉及马纳福特受审的新闻报道,这些报道激怒了他,进而接二连三写下备受争议的“推文”。其中,最具争议的“推文”是敦促塞申斯终止“通俄”调查。

  米勒特检组指控马纳福特逃税、利用海外秘密账户转移巨额资金。7月31日庭审中,特检组提出的指控没有直接关联“通俄”调查核心,即特朗普竞选团队是否曾与俄罗斯方面“串谋”、试图影响2016年总统选举。

  去年10月,特检组指控马纳福特和他的商业伙伴里克·盖茨为先后担任乌克兰总理、总统的维克托·亚努科维奇及其领导的地区党在美国“游说”多年,获得巨额收入,却不向美国政府申报这一“代理人”身份。他们经由海外秘密账户转移资金,在美国过“奢华生活”,却不报税。盖茨今年2月与特检组达成认罪协议,而马纳福特否认上述指控。

  【澄清】

  美国白宫发言人萨拉·桑德斯1日晚些时候匆忙解释,总统的“推文”“不是行政令”。

  她说,特朗普没有要求塞申斯作出回应,只是“表达观点”。

  特朗普的律师、前纽约市长鲁道夫·朱利安尼辩解,说总统“只是表达观点”。朱利安尼还以打扑克时“要么出牌、要么跳过”打比方谈论“通俄”调查,“我们有理由相信他们(米勒特检组)没有证据”。

  在一些美国媒体看来,特朗普与马纳福特关系微妙。

  一方面,特朗普指认针对马纳福特的指控是“恶作剧”、与“通俄”调查无关,以马纳福特曾在杰拉尔德·福特和罗纳德·里根等共和党籍前总统手下工作为由,给马纳福特“正名”,为他在定罪前受拘押“悲痛”;另一方面,特朗普又与他的前竞选经理“保持距离”,说马纳福特在竞选团队工作时间“非常短”,试图“弱化”他的作用。

  【争议】

  特朗普要塞申斯立即终止“通俄”调查的“推文”引发争议。一些人赞同这是“表达看法”。一些人则认定,作为总统,特朗普发“推文”有类似白宫声明属性,经由社交媒体命令司法部长的做法“越界”。

  美联社报道,米勒特检组已经“盯上”特朗普的一些“推文”,认为涉嫌妨碍司法。若提出指控,检方必须提供证据,排除“合理怀疑”。

  在纽约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执教的前联邦检察官珍妮弗·罗杰斯认为,特朗普写那条“推文”可能有多种原因,包括争取支持、凝聚人心。

  美国司法部前官员尼尔·卡蒂亚尔认为,表达看法的形式不重要,“推文”可以作为证据,是否妨碍司法,关键看内容。

  “表达看法”和“发布行政令”的界限比较模糊,让白宫回应时“苦恼”。在曾为特朗普效力的白宫前发言人肖恩·斯派塞看来,总统的“推文”可视为正式声明。

  大部分国会议员呼吁总统不要干涉“通俄”调查。康涅狄格州民主党籍联邦参议员理查德·布卢门撒尔认定,特朗普“越界”且“证据确凿”。(包雪琳)(新华社专特稿)

精彩推荐

  • 攻坚克难谋发展——平凉市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攻坚克难谋发展——平凉市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 陇原环保世纪行|酒泉肃北查封盐池湾保护区5家采矿企业(组图) 陇原环保世纪行|酒泉肃北查封盐池湾保护区5家采矿企业(组图)
  • 图解:@甘肃人 关于工伤 新办法出台啦! 图解:@甘肃人 关于工伤 新办法出台啦!
  • 图解:@甘肃人 关于工伤  新办法出台啦! 图解:@甘肃人 关于工伤 新办法出台啦!
  • 兰州市市政工程服务中心全员到岗:打开收水井篦加快排水速度 兰州市市政工程服务中心全员到岗:打开收水井篦加快排水速度
  • 兰州车站多趟列车晚点、停运、折返 5000余名旅客出行受阻 兰州车站多趟列车晚点、停运、折返 5000余名旅客出行受阻
  • 兰州城关区向不文明养犬行为说“不” 兰州城关区向不文明养犬行为说“不”
  • 无人看管冰柜落地兰州 无人看管冰柜落地兰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