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综合

“碧桂园杯”2018第十七届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第十个赛段——沙漠公路赛段完赛

18-08-02 10:36 来源: 编辑:沈文刚

  中国甘肃网8月2日讯(本网记者 辛俁 图/文)8月1日,“碧桂园杯”2018第十七届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的第十个赛段完赛,民勤至腾格里沙漠,这是环湖赛首次加入沙漠公路元素的一个赛段。

  这个赛段的增加,不仅给沿途群众带来了耳目一新的感觉,对参赛选手来说又将面临非同一般的挑战。在今天的比赛中,选手们最大的挑战就来自于中国第四大沙漠,腾格里沙漠。124公里的比赛赛段中,大多是沙漠公路路段,近几日正是腾格里沙漠一年中最炎热的时候,在沙漠中进行两个多小时的比赛,对选手来说,干旱、高温又是一个全新的极限考验。

  经过昨天一整天的休整,参赛选手们状态和体能也都有所补充,在团体总成绩位次基本稳定的情况下,各支车队开始谋划剩余赛段的抢位之战,为争夺单站冠军和各色领骑衫做最后冲刺准备。

  今天参赛队员为128名,起点设在民勤县东大街生态园门口,终点设在民勤县南湖乡,赛段共设两个途中冲刺点,一个4级爬坡点(1487m)。经过2小时41分53秒104号来自斯洛文尼亚艾德里亚莫贝尔队的若杰维奇.大山率先过线,斩获第一名;第二名是121号来自白俄罗斯明斯克车队西拉赫.帕波克;第三名是66号是来自荷兰曼骑车队卢埃.安德。获得黄衫是来自来自哥伦比亚曼萨纳车队的赫尔南.阿吉雷,获得绿衫的是来自意大利威廉队帕西尼奥.卢卡,获得爬坡王的是来自哥伦比亚曼萨纳车队的赫尔南.阿吉雷,获得蓝衫的是来自北京喜德盛-伊诺华洲际队的大卫德诺克.伊利亚。

  说到腾格里沙漠,说到民勤不由得就会联想起,曾经的那个一阵狂风起,石头遍地跑的景象。的确,甘肃省武威民勤县位为河西走廊东北部,石羊河流域下游,东西北三面被腾格里和巴丹吉林沙漠两个沙漠包围,全县国土总面积1.59万平方公里,其中沙漠和荒漠化面积占90%以上,几乎是世界上荒漠化最严重的地区,没有之一。

  由于生态地位极为重要,特殊的地理位置,决定了民勤的历史就是一部同风沙抗争的历史。半个世纪以来,全县人民坚持不懈开展大规模的治沙造林,在绿洲外围营造了稳固的生态屏障,造就了“勤朴坚韧、众志成城、筑牢屏障、永保绿洲”的民勤防沙治沙精神。

  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创建全国节水模范县和防沙治沙示范县为目标,经过几代人艰苦卓绝的奋斗,防沙治沙,进行荒凉的“沙漠地区”改造,由常年受风沙侵蚀的不毛之地,如今终于有了改变,沙漠变绿洲。民勤县人民通过勤劳的双手,坚韧不拔的精神,齐心协力终于获得了回报。不仅改善了生态环境,还因此吸引了四面八方的游客,生活水平提高了一大截。民勤的历史就是一部同风沙抗争的历史。

  由于地理位置和气候的特殊性,土地沙化严重,冬寒夏热、降水稀少,光照充足、光辐射强、昼夜温差大,自然条件得天独厚,非常适合瓜果类生长。现在全县粮食生产以小麦、玉米和啤酒大麦为主,是甘肃省重要的粮基生产地县;农副产品也是闻名遐迩,龙眼大板黑瓜籽、小茴香、黄河蜜瓜、白兰瓜等名优产品远销海外;甘草、锁阳、发菜、沙米等名贵野生资源极具挖掘潜力,开发前景看好。

  民勤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早在2000多年前就有人类生息繁衍,创造了“沙井文化”。据专家考证,书武牧羊就是在这个地方。“人居长城之外,文在诸夏之先”,历史上“文运之盛甲于河西”,诠释的就是甘肃省文化之乡和教育名县——民勤

  民勤县县长马世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环青海湖自行车赛在民勤举办,是民勤第一次承办的一项重要国际赛事,是全县人民的一件大事、喜事。这是一次向世界展示民勤淳朴的风土人情、优美的大漠风光、丰富的农林特产的良好机遇。

  近年来,民勤县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大力实施生态立县、产业强县、文明兴县战略,充分利用独特的大漠资源,积极发展生态文化旅游产业,集中开发建设苏武沙漠和石羊河两大旅游景区,着力打响“沙海绿洲·绿洲碧海”特色旅游品牌。

  这次环湖赛的举办,一定会让社会各界进一步了解民勤,关注民勤生态,支持民勤发展。民勤将借助这次赛事活动,进一步提振信心,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守生态底线,发展绿色经济,建设美丽家园,增进人民福祉,全力打造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的美丽民勤。

精彩推荐

  •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梁洪涛对国家计算机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甘肃分中心等单位进行调研(图)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梁洪涛对国家计算机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甘肃分中心等单位进行调研(图)
  • 白银市会宁县加快旅游业发展步伐 白银市会宁县加快旅游业发展步伐
  • 白银市会宁县加快旅游业发展步伐 白银市会宁县加快旅游业发展步伐
  • 生态美景入画来——白银市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纪实 生态美景入画来——白银市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纪实
  • 最新!省政府脱贫攻坚新举措了解一下 最新!省政府脱贫攻坚新举措了解一下
  • 陇原环保世纪行|接力栽培最美胡杨林 酒泉金塔收获生态红利(组图) 陇原环保世纪行|接力栽培最美胡杨林 酒泉金塔收获生态红利(组图)
  • 陇原环保世纪行|金塔沙枣园子自然保护区:酒嘉后花园的生态屏障(组图) 陇原环保世纪行|金塔沙枣园子自然保护区:酒嘉后花园的生态屏障(组图)
  • 临夏县掌子沟乡白土窑村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与周边景致构成一幅新画卷 临夏县掌子沟乡白土窑村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与周边景致构成一幅新画卷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