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综合

同煤集团文艺志愿者协会 立足矿山 服务矿工

18-08-02 21: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同煤集团文艺志愿者协会立足矿山服务矿工(文化进行时)

  7月12日一大早,穿着统一服装的山西同煤集团的文艺志愿者和工作人员,早早地驱车奔赴远在310里远的朔州市集团公司麻家梁煤业公司和北辛窑煤业公司,开展“走基层、诵经典”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文艺志愿者们朗诵了《白杨礼赞》《热爱生命》等名篇,《安全在我身边》《安全无极限生命若彩霞》《生命的承诺》等围绕安全主题的朗诵作品,将安全生产意识进一步传递给基层,现场不时响起阵阵热烈的掌声。

  在这次志愿服务活动中,66岁的文艺志愿者安亚平尤其引人关注。他已经连续6年主动参加文艺志愿服务,被矿工们亲切地称为“员工艺术家的常青树”。安亚平说:“弘扬文艺志愿服务精神、传播文艺志愿服务文化,我们在主动参加文艺志愿服务演出的同时,还要积极引导更多的年轻人加入文艺志愿者队伍。”

  近年来,同煤集团文体发展中心重心下移、服务下移,面向基层、面向矿工、面向艰苦岗位、面向偏远矿区,组织开展了以“立足矿山、服务矿工”为主题的一系列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文艺志愿者们将形式多样的文艺演出和文化服务送到矿山、车间、井口,让矿工不出门就享受到了丰盛的“文化盛宴”,他们也被矿工们亲切地称为“煤海乌兰牧骑”。2018年4月,大同煤矿集团公司文艺志愿者协会被中宣部、中央文明办评为“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值得一提的是,同煤集团文艺志愿者协会创新文艺志愿活动内容,开展“走基层、育人才”文化艺术课堂巡讲、“走基层、写矿工”作家创作采风、“走基层、拍矿山”彰显矿山发展变化、“走基层、送欢乐”慰问员工家属、“走基层、诵经典”倡导全员读书、“走基层、送祝福”书写春联等六大活动为载体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一年来,已组织开展文艺志愿服务各类活动86场(次),行程达到1.1万余里,惠及员工群众3.2万余人次。

  其中,“走基层、育人才”文化艺术课堂巡讲活动,组织在舞蹈、器乐、摄影创作等方面有专长的文艺志愿者深入基层,以培训辅导的方式,对基层文化骨干和文艺人才进行分层次、分步骤的培训,一年来,先后组织24人(次)文艺志愿者深入16个基层单位开展活动,1460名文艺爱好者得到了辅导,为基层单位培养文艺骨干400余人,在基层留下了一支不会走的文艺工作者队伍。

  文艺志愿者刘波,是文体发展中心培训班的一名舞蹈老师。在7月的广场舞培训班中,她对来自基层的舞蹈老师进行了现场指导与训练。培训期间,尽管她的膝关节有些水肿,但她咬牙坚持,每天培训结束后,去医院拔火罐、烤红外线,用饱满的热情和专业的态度坚持亲身教授。刘波希望,能够把新式的舞蹈,尽可能地教给老师,让这些老师再教给基层员工,丰富他们的文化生活。

  为矿工送去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的同时,文艺志愿者们也将收获融入到思考和创作中。“走基层、写矿工”作家采风活动先后组织76名同煤本土作家,通过深入煤矿一线,体验矿工生活,与矿工交流互动,激发了创作灵感,创作出12篇报告文学和400余篇诗歌、散文等,推动了服务矿工主题实践活动。“只有亲身体验煤矿工人的工作生活,在创作上才能更加饱满、更加生动、更加真实。”在作家采风活动走进忻州窑矿活动中,文艺志愿者、“赵树理文学奖”获得者黄静泉发出感慨。在忻州窑矿深达280米的井下工作面,黄静泉一路边走边观察,真真切切地对煤矿工人的日常工作情况、环境及工作设备等进行了详细的了解,并将之化作创作的素材和积累。

  “我们的文艺志愿服务系列活动仍在继续。”同煤集团公司文体发展中心主任、同煤集团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席杨占先说,讲好同煤故事、唱响同煤声音、传承同煤精神,我们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道路上不断实践和创新。

精彩推荐

  • 2018年“魅力安宁·幸福桃乡”蟠桃会开幕(图) 2018年“魅力安宁·幸福桃乡”蟠桃会开幕(图)
  • [今日聚焦-甘肃]打通扶贫领域监督“最后一公里” [今日聚焦-甘肃]打通扶贫领域监督“最后一公里”
  • 甘肃百草“智”“志”并扶 黄蒿湾掀起产业脱贫热潮 甘肃百草“智”“志”并扶 黄蒿湾掀起产业脱贫热潮
  • 【最甘肃·生态】陇南康县:美丽乡村入画来 【最甘肃·生态】陇南康县:美丽乡村入画来
  • 财政部:开展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 财政部:开展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
  • 中国精神·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书法作品主题创作暨全国基层巡展走进兰州 中国精神·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书法作品主题创作暨全国基层巡展走进兰州
  • 文明旅游从我做起 兰州市全面提升市民文明旅游素质纪实 文明旅游从我做起 兰州市全面提升市民文明旅游素质纪实
  • 庆阳庆城县庆城镇武装部干部慰问老党员、复员军人 庆阳庆城县庆城镇武装部干部慰问老党员、复员军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