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娱乐新闻 >> 妇女杂志

【陇上非遗】陇南乞巧节:镶嵌着女儿智慧的古老习俗(图)

18-08-01 10:19 来源:《现代妇女》杂志 编辑:张玉芳

  陇南西和乞巧节是具有丰富文化内涵和显著地域特点的中国传统节日。乞巧起源于先秦,形成于汉代,是一种集信仰、音乐、歌舞等为一体的传统民俗文化活动。

  东汉崔寔的《四民月令》,已经记载七月七为重要的民俗节日,但并未言及乞巧,而东晋葛洪的《西京杂记》记载:“汉彩女常以七月七穿七孔针于开襟楼,人俱习之。”这是古文献中关于乞巧民俗的最早记载。“乞巧”是向神灵讨要智慧的意思,“乞”指乞求,“巧”则指心灵手巧或有巧思妙想。

  西和乞巧活动源于牛郎织女的传说,与当地的天文现象和独特的地理环境密切相关。当地乞巧中的"巧娘娘"据载是王母娘娘的第一个女儿,即织女。善织"云锦天衣"。《史记·秦本记》记载:"帝颛顼之苗裔孙女修,玄陨卵,生大业。"大业为秦人之祖。西和是秦人的发祥地之一,发源于西秦岭北支的西汉水,其上游及其支流漾水河一带为织女原型女修的诞生地。秦人后代为祭祖加以美化,后来随着秦人的强大和东扩,将祭祖风俗逐渐蔓延开来,演绎成汉代的"乞巧节",经唐宋逐步发展,至明清时代达到全盛。

  风俗历时七天八夜,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整个活动分为坐巧、迎巧、祭巧、拜巧、娱巧、卜巧、送巧七个环节。每一环节均有歌舞相伴,又有几个富有特征性的仪式,因而留存了大量的乞巧唱词、曲谱、舞蹈形式以及与农耕文明相关的崇拜仪式,还有与生活相关的纺织女工、服饰、道具、供果制做等。其活动传承之久远、唱词之淳朴、歌舞之精彩、情感之真挚、程式之完整、人数之众多,在国内独一无二,绝无仅有,是我国古代乞巧民俗的“活化石”,是名副其实的“中国女儿节”。

精彩推荐

  • 军民一家亲 共叙鱼水情——兰州市各街道社区开展庆“八一”走访慰问活动 军民一家亲 共叙鱼水情——兰州市各街道社区开展庆“八一”走访慰问活动
  • 庆阳市合水县太白镇全力打造乡村旅游景点 庆阳市合水县太白镇全力打造乡村旅游景点
  • 庆阳市环县车道乡层层梯田和山坡梁峁绿意盎然 庆阳市环县车道乡层层梯田和山坡梁峁绿意盎然
  • 庆阳市西峰区:健康扶贫拔穷根 庆阳市西峰区:健康扶贫拔穷根
  • 十九大精神进农村|康县朱家沟村:“旅游+文化”开辟脱贫致富路(组图) 十九大精神进农村|康县朱家沟村:“旅游+文化”开辟脱贫致富路(组图)
  • 兰州:无偿献血 助力创城 兰州:无偿献血 助力创城
  • 【十九大精神进农村】康县庄科村:老宅引来“金凤凰”     “三变”改革让村民变“股东” 【十九大精神进农村】康县庄科村:老宅引来“金凤凰” “三变”改革让村民变“股东”
  • 甘肃省歌舞剧院“红色文艺轻骑兵”演出小分队在夏河县7个乡镇开展演出活动 甘肃省歌舞剧院“红色文艺轻骑兵”演出小分队在夏河县7个乡镇开展演出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