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娱乐新闻 >> 妇女杂志

【回家吃饭】古老的浆水

18-08-01 09:59 来源:《现代妇女》杂志 编辑:张玉芳

  初夏,兰州西城巷。天气还没热起来,年过七旬的肖妈已经开始准备做浆水了。这种做了一辈子的食物,肖妈闭上眼睛,都做得出来,而且味道比别人家的都好。浆水做好后,总会有人来讨引子,拿回家自己再做。每逢听到别人的夸奖时,肖妈会神情笃定、自豪地说:“那是手气。”

  在夏天,浆水是一个地道的兰州人家里必备的、最天然的解暑饮料和吃面时的汤底。

  肖妈买来莲花菜和芹菜,切碎,用水焯熟,倒入凉开水中,加上点面糊和发酵引子,盛在瓷罐内盖好,三天后,即成浆水。因为发酵,浆水呈清乳色,不是清清亮亮的那种。带着一点点馊馊的气味,吃在嘴里凉凉的、酸酸的。初来乍到的外地人,一般接受不了这种味道,但是在兰州人的家里,三伏天气,喝上一碗浆水,吃一碗浆水面,那个舒坦劲儿,十分诱人;头天喝醉了,胃里烧得慌,一碗浆水面下去,五脏六腑都归了原位。在物质匮乏的年月出生的兰州孩子的记忆中,夏天最热时,一碗加糖的浆水也是不可多求的,因为“一碗浆水一把糖,浆水赛过酸梅汤”。兰州人对于浆水,就像北京人对于豆汁,都是那么毫无原则地喜爱。

  面要手工的,下好、过水、倒入浆水里、起油锅、扔几粒花椒,待花椒炸香变黑后捞出。在油中炝入碧绿的葱花和红红的辣椒,倒在面上,再撒一些香菜,一碗清清淡淡的浆水面就这样端上桌来。浆水面寡淡、不顶饱。兰州人吃浆水面讲究搭配上虎皮辣椒和肉类,一般是卤肉、卤排骨或是卤猪蹄。辣椒要选皮薄肉厚的羊角椒,油炸后,皮变得皱巴巴的,即号称“虎皮”,用生抽、醋、糖腌上一夜来入味。老汤卤出来的五花肉不腻不柴,入口即化,肉增面香,面解肉腻,一口面,一口肉,这日子,要多美有多美。

  浆水实际是一种非常古老的食物。最早可以追溯到西周时期。《吕氏春秋》上说:“文王嗜菖蒲菹,孔子闻而服之。”菹,就是酸菜的意思,这两句话的意思是周文王爱吃菖蒲做成的酸菜,孔子也是食不厌精的主,按现在的说法,也是一位超级吃货,听说连文王都爱吃这东西,想必不错,也哭着喊着要去吃一下。孔子是山东人,是不是也把浆水当美味,有没有人点赞?我们不得而知,《吕氏春秋》上也没有下文。重要的是,这两句话倒给浆水的出现找到了发源地和时间。周人起源于陇东,已被学术界所公认。由此推断,酸菜浆水最早出现在天水一带,就是顺理成章的事。如今甘肃、陕西两省都有吃浆水的饮食习惯,也可找出浆水在岁月的流转中留下的足迹。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兰州是一个兼容的城市,它敞开胸怀接纳了五湖四海的人们,同时也改变了他们的性格、习惯,包括口味。

  清香浆水面

  做法

  1.先取一盆清浆水煮沸,再晾凉;

  2.另用炒锅放菜油少许,放花椒数十粒,炸出香味后,再炝葱花。倒入凉浆水中,加盐,调匀,撒上切成碎末的香菜,待用;

  3.另用锅煮手擀面条,出锅过水,捞入碗中,浇上调好的浆水。还可以在绿香菜上再撒一小撮油炸的红辣椒丝。这样,一碗香喷喷的红花绿叶的浆水面就做成了;

  4.再以油炸“虎皮辣椒”、凉拌龙豆、黄瓜佐餐,卤猪手清爽滑溜,炎暑顿消。色形味皆佳。

精彩推荐

  • 军民一家亲 共叙鱼水情——兰州市各街道社区开展庆“八一”走访慰问活动 军民一家亲 共叙鱼水情——兰州市各街道社区开展庆“八一”走访慰问活动
  • 庆阳市合水县太白镇全力打造乡村旅游景点 庆阳市合水县太白镇全力打造乡村旅游景点
  • 庆阳市环县车道乡层层梯田和山坡梁峁绿意盎然 庆阳市环县车道乡层层梯田和山坡梁峁绿意盎然
  • 庆阳市西峰区:健康扶贫拔穷根 庆阳市西峰区:健康扶贫拔穷根
  • 十九大精神进农村|康县朱家沟村:“旅游+文化”开辟脱贫致富路(组图) 十九大精神进农村|康县朱家沟村:“旅游+文化”开辟脱贫致富路(组图)
  • 兰州:无偿献血 助力创城 兰州:无偿献血 助力创城
  • 【十九大精神进农村】康县庄科村:老宅引来“金凤凰”     “三变”改革让村民变“股东” 【十九大精神进农村】康县庄科村:老宅引来“金凤凰” “三变”改革让村民变“股东”
  • 甘肃省歌舞剧院“红色文艺轻骑兵”演出小分队在夏河县7个乡镇开展演出活动 甘肃省歌舞剧院“红色文艺轻骑兵”演出小分队在夏河县7个乡镇开展演出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