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新闻人物

【中国梦·践行者】汕大学子圆梦奔赴非洲维和 退役复学带着梦想继续前进

18-07-30 14:57 来源:金羊网 编辑:马瑞芝

  韩平(左一红衣者)与李嘉诚先生文/图金羊网记者赵映光通讯员张燕曾建平

  为了实现儿时的军营梦,2011级汕头大学商学院学生韩平于2013年9月份应征入伍。服役期间,他不仅入选了侦察尖子特别行动队,还入选了海外维和安全部队,远赴南苏丹,在摸枪扛炮、经历生死的28个月海外维和磨练中,他荣获了丹麦邓肯行军荣誉勋章和联合国维和勇士勋章。

  2016年1月,韩平退伍回校复学,并于今年6月29日毕业。在历时7年的本科生涯结束时,韩平获得了“汕头大学体育精神奖章”。在汕头大学校董会名誉主席李嘉诚先生的注目下,“小超人”李泽楷亲自为韩平颁奖。

  与普通的应届毕业生相比,这位“大龄”毕业生的经历堪称传奇,而在回顾自己的携笔从戎的“宝贵财富”时,韩平只是谦虚地表示:“追求梦想的过程中会有很多惊喜。”

  儿时便种下了一个军营梦

  “我是退役军人,也是一名花了七年时间完成本科学业的学生,和我同年进入汕头大学的小伙伴有的已经研究生毕业,变成了职场达人,更有的带着儿子来参加今天的毕业典礼……”

  在6月29日的汕头大学2018届毕业典礼上,获得“汕头大学体育精神奖章”的应届毕业生韩平在致辞中,揭开了他一段鲜为人知的特殊经历:这个健谈、硬朗、阳光的小伙子于2011年考入汕大就读工商管理专业后,在2013年选择携笔从戎到部队服役,最终用了整整7年的时间才得以完成本科学业。

  回忆起自己当年的选择和军旅生涯中的种种际遇,韩平坦言,一切都仿佛是冥冥之中的最好安排,也是他在不断追逐自己梦想中遇到的一个又一个惊喜。

  原来,参军服役,是韩平始于6岁时的梦想。那一年正好是1998年,长江暴发了特大洪水灾害,吞没了许多生命。当时,四川泸州这个长江畔的美丽小城也无法幸免,而生于斯长于斯的韩平在那场灾难中,被解放军叔叔不吃不睡舍己冲锋的“铁军”精神深深感染了。

  小韩平在年幼的心里悄然埋下了一颗当兵的种子。

  韩平说,他在2011年进入大学后,就一直在留意参军服役的消息。2013年的暑假,韩平也终于迎来了圆梦时刻,他在当年9月份便毅然报名参军去了。

  大学期间圆梦奔赴非洲维和

  不过,从一名普通的大学生要转变为合格的军人,这对韩平来说,是个漫长又艰苦的过程。

  据介绍,刚入新兵连时,韩平对军营中各种生活习惯并不适应,早晨六点起床,叠被子,早操,洗漱,打扫卫生,俯卧撑、仰卧起坐、单兵战术、越野跑、扔手榴弹、射击……每一项训练科目都让韩平感觉吃不消,但为了不给汕大抹黑、不给自己丢脸,韩平还是咬牙坚持了下来。

  从新兵连下来后,韩平被选派到师侦察尖子特别行动队。在那里,韩平受到了更为严格的训练。而对于韩平来说,“追逐梦想过程中最大的惊喜”则在2014年的3月份悄然而至——那时候,连长突然找到他,问他是否愿意到维和部队中去,韩平自然是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随后,韩平和同批准备前往执行维和任务的战士们一起参加了集训。让韩平颇感自豪的是,在南京国际关系学院学习维和英语期间,当时的学院首长曾告诉他,以列兵身份和军官一起学习维和英语的,他还是第一人,值得骄傲。最终,韩平和另外近700名战士组成的海外维和安全部队,在2015年开赴南苏丹,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

  在那里,韩平和他的战友们不仅要克服40-50℃的高温,防止蛇蚁蚊虫的叮咬,躲避疟疾黑热病等疾病的侵袭,还要留意周围不长眼的子弹,更为重要的是执行好维和任务,维护中国形象。

  “好在有前期的艰苦训练,我们才能更好地完成任务。”韩平说,在维和任务区近9个月里,他和他的战友成功执行了联合国营地警戒、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护卫、长途巡逻、人道主义物资押运、快速反应分队部署等相关任务,并荣获联合国颁发的荣誉勋章,于2015年12月安全回国。

  退役复学带着梦想继续前进

  2016年1月,韩平退伍了,他重新回到了汕头大学。韩平说,那不长不短的28个月军旅生涯,让他懂得了流血流汗不流泪的意志,也明白了活着的意义;让他拥有了赤胆忠诚的中国心,也理解了责任和担当。

  “刚回来学校的时候有点不适应,时常会半夜醒来,觉得枪声响了要出去集合。”韩平告诉记者,他大概花了一个学期的时间,才从原来的生活模式中转换回来,而部队非常规律的生活也让他受益匪浅,在校学习专业课之余,他也依然保留着奋发向上的激情和动力,加入了学校触式橄榄球队、商学院篮球队和弘毅书院田径队,和队友们默契配合,多次取得优异的成绩。

  6月29日,汕头大学2018届毕业典礼上,韩平荣获该校体育精神奖章,并在李嘉诚的注目下,从李泽楷手中接过奖章。韩平告诉记者,在毕业之时能够得到母校的体育精神奖章,是一份值得铭记一生的特殊荣耀。

  “在我看来,体育精神除了个人要努力拼搏、超越自我之外,更要懂得为了团队奉献和牺牲的精神。”当天,韩平在发表获奖感言时,用自己的励志故事感染着台下所有即将毕业离校的同学,也鼓舞着汕大的莘莘学子不断超越自我、不懈奋斗。

  读了七年的本科,韩平最终以优异成绩毕业,他的在校学习生涯暂告一段落,但他全新的职业生涯才刚刚起步。韩平向记者透露,他目前已经被广州的一家世界500强企业录取。正如汕大校歌《大学问》的歌词所写:“生命不止坚毅与奋斗,有梦想才是有意义的追求”,他也将继续一往无前,谱写新的奋斗故事。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城关区拱星墩街道: 共叙军民鱼水情  共谋军民融合新发展 兰州市城关区拱星墩街道: 共叙军民鱼水情 共谋军民融合新发展
  • 改革开放40年丨我奋斗·我幸福 改革开放40年丨我奋斗·我幸福
  • 污水变“清流”    长庆油田采油二厂实现安全环保与生产“双赢”(图) 污水变“清流” 长庆油田采油二厂实现安全环保与生产“双赢”(图)
  • 甘肃社会主义学院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书画文化交流活动成功举行(图) 甘肃社会主义学院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书画文化交流活动成功举行(图)
  • 甘肃省嘉峪关市多举措推动双拥工作常态化发展(图) 甘肃省嘉峪关市多举措推动双拥工作常态化发展(图)
  • 铁山精神:酒钢人共同的价值取向和企业文化基石(图) 铁山精神:酒钢人共同的价值取向和企业文化基石(图)
  • [甘肃新闻]武威:精心建设产业“扶贫车间” [甘肃新闻]武威:精心建设产业“扶贫车间”
  •  [甘肃新闻]从“新大坪”到“新”大坪 [甘肃新闻]从“新大坪”到“新”大坪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