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名刊精选

常青:内容建设是少儿出版高质量发展之基

18-07-30 11:18 来源:出版商务网 编辑:马瑞芝

  近年来,从童书出版产业自身发展看,虽然整体市场规模逐年扩大,品种、数量反映出来的出版繁荣日新月异,但高库房、高退货、低折扣、低利润的经营模式已不可持续,出版社(尤其是像川少这样没有教材教辅的社)需要以提高出版效率、追求高质量来求生存。

  四川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常青

  综合川少社近年来的生存发展之路,我认为,“内容建设”是出版社当之无愧的主业之基,也是少儿出版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前提。早在2013年初,我们就充分认识到,打造一流出版社,必须认定一流的标准与目标,打造一流水平的队伍,积累一流质量的书,拥有一流的品牌。在少儿出版领域中若不经营出自己的特色产品,弱化出局是迟早的事。

  因此,这几年我社将“品牌立社、品牌兴社”作为强社之本,注重从打造产品的鲜明特色,资源整合的开放心态,以及对于童书的高品质追求来强化内容建设。

  首先,注重细节,打造特色鲜明的童书精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能够胜出的往往都是辨识度高、特色突出的产品。目前,川少社在少儿小说、卡通、漫画、挂图、游戏等细分市场排名均在前5位,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卖点,产品结构已初步向好,市场竞争力逐步增强。

  第二,以开放的心态做出版,整合内容资源。近年来,国内外与少儿相关的影视、动漫、游戏品牌成为各家出版社资源抢夺的焦点,我社迎难而上,打破固有的传统思维,尝试跨地域、跨行业、跨渠道、跨所有制的多方向、多层面、多角度合作,使《熊出没》《咸蛋超人》《爆笑虫子》《熊熊乐园》以及迪士尼等品牌IP落户川少,实现了各方资源的优势互补。既在源头上拓展了‘好内容’产生的土壤,又让‘好内容’在特定读者群体中落地,从而更加接地气地焕发出生机。

  第三,优化产品结构,着力产品细节,心无旁骛追求产品的高品位和高质量。在实战中,我社大胆启用新编辑,着力发现和经营“种子”作者和选题。当初开发“米小圈”系列图书时,我社编辑经过详细市场调研,与作者反复沟通,为其量身定制了编辑制作方案。从编辑到社领导的高度投入、用心经营,将孩子成长正能量融入作品之中,特色鲜明,辩识度很高。这也是这套书能够受到老师推荐、家长喜爱、吸引“粉丝”持续购买,并伴随小读者快乐成长的关键所在。

  对于一家少儿出版企业而言,相较于利润,为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服务,是更为根本的使命与担当。正因如此,加强内容建设,坚持高品质,不掺一点假、不带一点脏,不趋利,不媚市,应该是我们少儿出版工作者始终摆在案头记在心上的头等大事。如果少儿出版社的掌门人都能肩上担负道义、心头牢记责任,就会自觉抵制低俗庸俗产品,也不会把钱变成纸,少儿出版的高质量发展也就指日可待。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嘉峪关市多举措推动双拥工作常态化发展(图) 甘肃省嘉峪关市多举措推动双拥工作常态化发展(图)
  • 铁山精神:酒钢人共同的价值取向和企业文化基石(图) 铁山精神:酒钢人共同的价值取向和企业文化基石(图)
  • [甘肃新闻]武威:精心建设产业“扶贫车间” [甘肃新闻]武威:精心建设产业“扶贫车间”
  •  [甘肃新闻]从“新大坪”到“新”大坪 [甘肃新闻]从“新大坪”到“新”大坪
  • “碧桂园杯”2018第十七届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第八个赛段——进入甘肃的第一站(图) “碧桂园杯”2018第十七届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第八个赛段——进入甘肃的第一站(图)
  • [甘肃新闻]农业保险为扶贫产业发展撑起“保护伞” [甘肃新闻]农业保险为扶贫产业发展撑起“保护伞”
  • [甘肃新闻]临夏:党建引领健康扶贫 提升群众幸福感 [甘肃新闻]临夏:党建引领健康扶贫 提升群众幸福感
  • 天水后川村打造集约精细度假乡村助力脱贫(图) 天水后川村打造集约精细度假乡村助力脱贫(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