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要闻

让金砖国家美好愿景变为现实——国际舆论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约翰内斯堡会晤期间的重要讲话

18-07-28 10:0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编辑:张慧雅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和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上的重要讲话得到国际舆论的高度评价。多国媒体刊发文章,报道并热议习近平主席的讲话。舆论认为,习近平主席对促进金砖国家内部以及国际舞台上协作的论述非常精辟,就金砖合作未来发展提出倡议,强调金砖国家要携手努力,让金砖国家第二个“金色十年”美好愿景变为现实,同时再次强调要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旗帜鲜明地反对保护主义。这些内容对世界经济发展和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具有重大意义。

  俄罗斯塔斯社高度关注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约翰内斯堡会晤上的讲话并援引讲话内容指出,要充分发挥外长会晤、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常驻联合国代表会晤等机制作用,发出金砖声音,提出金砖方案,共同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报道提到,习近平主席特别强调金砖国家要继续高举多边主义旗帜,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敦促各方遵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俄罗斯报》刊文称,“全球贸易战没有赢家”——这一观点成为了约翰内斯堡会晤上的主流观点。报道援引了习近平主席的讲话提出,金砖国家要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旗帜鲜明地反对保护主义。文章还指出,金砖五国经济总量占全球GDP约25%,正是金砖五国推动了世界经济增长。

  日本《读卖新闻》刊发题为《金砖国家首脑会议协商加强合作习近平提出反对保护主义》的报道,关注金砖国家领导人约翰内斯堡会晤。报道称,金砖五国首脑围绕经济、科技发展等展开广泛讨论,探讨加强协商合作。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上提出,当今世界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愈演愈烈,多边主义和多边贸易体制受到严重冲击。他提议金砖国家要顺应历史大势,把握发展机遇,合力克服挑战,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建设性作用。

  多家韩国媒体将关注点放在了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上。韩联社等媒体高度关注习近平主席关于金砖国家要旗帜鲜明地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贸易战不可取,因为不会有赢家的论述。《亚洲经济》报道称,在近期中美贸易争端升级的情况下,中国向美方传递了明确信息。

  保加利亚知名财经网站《经济》报道认为,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将有助于强化金砖国家在世界地缘政治中的角色和分量。报道说,金砖国家强调,应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与会者在此次会晤中还讨论了美国经济政策变化给世界贸易带来的风险,并强调世界贸易组织规则必须得到所有国家尊重。

  塞内加尔经济学家尼昂表示,习近平主席在约翰内斯堡会晤上的讲话站在历史的高度,总结了金砖国家前一个十年的巨大成就,为金砖第二个“金色十年”勾画了恢宏愿景。在讲话中,习近平主席还特别谈到了中非应在金砖机制下加强合作,这也让包括塞内加尔在内的非洲国家感到振奋。习近平主席刚刚成功访问了塞内加尔,塞成为西非第一个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非洲国家愿加强与金砖五国在基础设施建设、工业化、减贫和粮食安全等领域的务实合作,积极落实非盟《2063年议程》。相信在中国的支持下,非洲国家与金砖国家的合作定能结出更丰硕的果实,激发非洲发展潜力,促进世界政治经济新秩序向更公平正义的方向迈进。(经济日报记者 李遥远 苏海河 白云飞 田晓军 郭凯)

精彩推荐

  •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甘青宁新四省区政协片区座谈会在兰召开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甘青宁新四省区政协片区座谈会在兰召开
  • 甘肃舟曲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抢险救灾纪实 甘肃舟曲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抢险救灾纪实
  • 甘肃省委理论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林铎主持并讲话 唐仁健孙伟等出席 甘肃省委理论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林铎主持并讲话 唐仁健孙伟等出席
  • 【最甘肃·文化】暑假去哪儿?甘肃省博物馆喊你来“涨知识” 【最甘肃·文化】暑假去哪儿?甘肃省博物馆喊你来“涨知识”
  • “旅游+”模式让平凉泾川县凤凰村实现“凤凰涅槃” “旅游+”模式让平凉泾川县凤凰村实现“凤凰涅槃”
  • 西固区就业局开展社区工作人员岗位技能提升培训 着力培育全区社工人才队伍 西固区就业局开展社区工作人员岗位技能提升培训 着力培育全区社工人才队伍
  • 甘肃廉政网告诉你 巡视反馈用了哪些新词 甘肃廉政网告诉你 巡视反馈用了哪些新词
  • 黄河的美,惊艳在灯火阑珊处! 黄河的美,惊艳在灯火阑珊处!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