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西北角

青海格尔木昆仑文化旅游节8月17日开幕 14项活动燃情高原避暑圣地

18-07-27 11:3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兰琴

2018·中国青海格尔木昆仑文化旅游节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甘肃网7月27日讯 (本网记者 张兰琴 文/图) 7月26日下午,记者在青海省格尔木市召开的2018·中国青海格尔木昆仑文化旅游节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8月17日至23日,2018·中国青海昆仑山敬拜大典、8·18戈壁徒步嘉年华活动、格尔木首届草原音乐会、全国知名摄影家开展摄影大讲堂、格温两地书画名家交流活动、昆仑圣殿”格尔木两岸四地艺术交流活动、温州摇滚音乐会、世界钾盐钾肥大会等14项精彩纷呈的活动将迎来全国各地的游客,共同在这高原避暑圣地度过难忘今夏。

  格尔木地处青海省西部、柴达木盆地中南部、巍巍昆仑山下。它于1954年建政,是上个世纪50年代后因青藏公路修建、农垦开发、铁路建设和资源开发而兴起的一座高原新城,地处内地进入西藏的重要门户和连接甘、青、新、藏四省区的交通枢纽,全市总人口30万。格尔木境内石油天然气、黑色有色金属、太阳能、风能、高原动植物等资源十分丰富,更因有5856平方公里的察尔汗盐湖而获“中国盐湖城”美誉,是青海省副中心城市、“一带一路”青海节点城市和全国交通枢纽城市。

  发布会上,格尔木市副市长李晓兵,格尔木市文体广电局局长易竑炜,格尔木市旅游局局长廖鑫等对这次本次节会作了情况介绍。

  李晓兵表示,办好这次节会,对于进一步扩大对外开发水平、促进区域交流合作、实现互利共赢,积极探索构建以昆仑文化为主体的多元文化格局,巩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成果,进一步提升格尔木的知名度与影响力,促进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意义重大。

  据悉,8月17日晚,将在市奥体广场举行2018·中国青海格尔木昆仑文化旅游节开幕式暨8·18戈壁徒步嘉年华活动开幕式。开幕式结束后,有众多明星助阵的“大美格尔木、魅力昆仑山”格尔木首届草原音乐会也会随即开唱;8月18日上午,将在海拔4300米的昆仑山脚下紧紧围绕“祈福中国梦”主题举办2018·中国青海昆仑山敬拜大典,典礼以中国传统祭礼仪式为主线,时代元素及地域特色贯穿其中,向大家展示一个古老民族文化记忆的时代传承,唤起各族群众对文化根源的认同和对灵魂家园的追溯与思考;8月18日至22日还将在昆仑山北麓举行8.18戈壁徒步嘉年华活动,开展千人沙漠徒步、自驾车集结等活动;8月18日-22日,将邀请首都师范大学专家学者来我市组织开展文化部援疆文化扶贫活动—“春雨行动”,期间还会邀请中国摄影家挨协会及全国知名摄影家开展摄影大讲堂活动,展示国际国内作品;8月19日还将举行“昆仑文化与新时代精神”国际学术论坛,旨在打造昆仑文化品牌,提升文化品质。

  8月19日-22日举办格尔木、温州两地书画名家交流活动、温格两地文艺工作者和爱好者艺术交流会;8月19日邀请温州市知名流行乐团,举办经典红歌新唱、现代与传统音乐元素结合的“温州摇滚音乐会”;8月20日邀请港澳台和内地知名书画家,举行“昆仑圣殿”格尔木两岸四地艺术交流活动,加强格尔木市与港澳台地区和内地之间的文化艺术交流;8月20日晚举行全国100名青少年古筝爱好者开展百人古筝表演;8月17日-8月25日期间组织开展格尔木地区特色产品展销会,在8月17日-9月17日期间组织美食节等系列活动,带领大家感受格尔木淳朴民俗文化和博大地域美景,吸引市民及游客共享地域美食,全方位提升格尔木的知名度、影响力。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节会还将于8月21日-23日期间以“科学谋划建设国家级盐湖资源综合利用,力争把格尔木建设成为世界盐湖城、钾盐钾肥之都”为目的召开一次行业综合性的世界钾盐钾肥大会,届时将邀请国际国内专家学者和业内著名人士参加,重点展示钾肥、钾盐、镁盐、锂盐、中微量肥、熔盐储能等多领域的产品、技术和装备,力求打造全球最大、最权威的盐湖资源专业盛会,发挥海西州国家盐湖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的作用,推进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建设,把格尔木建设成“世界盐湖城,镁锂钾之都”。

  8月23日,格尔木剧院将以一场盛大的闭幕式文艺演出为2018·中国青海格尔木昆仑文化旅游节划上圆满的句号。

  据了解,近年来格尔木市紧紧抓住青海省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构建“一圈三线三廊道三板块”旅游业新格局的重大机遇,借助“青藏高原、世界屋脊、昆仑文化”独有特征,盘活高原生态、昆仑文化、民俗风情、户外探险等特色资源,坚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战略,大力培植“云上格尔木·玉出昆仑山”品牌,着力构筑“一纵一横两点两环”全域旅游布局,构建以点带面、以线连片的全域生态旅游布局。“一纵”:市区—纳赤台—西大滩—可可西里—唐古拉山长江源头生态第一镇自驾旅游,打造天路国际生态体验带;“一横”:打造长江源头1号邮局—长江入海口11号邮局,形成纵贯长江的水生态旅游带;“两点”,规划建设市区旅游点、唐古拉山长江源头生态第一镇旅游点,形成特色生态旅游、民族文化、体验旅游目的地旅游集群;“两环”,即昆仑文化旅游环线、生态(工业)旅游环线。沿着铁路、公路,合理布局拍摄写生、野生动物观测站及自驾游、地质科普、民俗风情等设施,串起昆仑文化科考探秘、高原生态体验、工业科普观光、荒漠激情自驾等主题旅游廊道,形成有海拔梯度、有生态差异、有健康保障的高原全域生态旅游集群。实施“3811”旅游发展计划,建设三大目的地,无极昆仑、梦幻盐湖、天外雅丹;启动八大引擎项目,昆仑文旅城、丝路国际公园、西王母瑶池、昆仑神话王国、胡杨林生态旅游景区、梦幻盐湖景区、星球基地、长江源生态第一镇;建立一套服务体系,一张网、千辆车、万间房示范区;推出一个品牌大会,昆仑峰会。随着旅游产业的稳步发展,上半年,全市共接待游客210.47万人次、增长13.53%,实现旅游收入12.87亿元、增长20.03%。察尔汗梦幻盐湖景区,今年已经开工建设,旅游节期间游客便可进入景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