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广西上思境内再次发现野生“娃娃鱼”

18-07-20 14:35 来源:人民网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广西上思境内再次发现野生“娃娃鱼”

  “娃娃鱼”回“家”了黄金龙/摄

  民警将“娃娃鱼”放生黄金龙/摄

  民警将“娃娃鱼”放生黄金龙/摄

  人民网上思7月19日电7月17日晚上,有网友在广西上思县某社交群里发出两个视频,拍摄地是在一处浅水滩,视频中有一条长着四条腿长尾巴黑色的“怪鱼”,有人用本地话说那是野生“娃娃鱼”,并称要报警将其保护起来。

  当天晚上,上思县森林公安局思阳派出所接到关于“娃娃鱼”的报警后,立即联系上思县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站工作人员一起赶到现场。经上思县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站工作人员初步辨认,这条“怪鱼”确实是野生“娃娃鱼”,学名“大鲵”,属于国家二级保护两栖野生动物。

  据当地钓鱼爱好者邓先生说,17日当天他在那板水库新码头附近钓鱼,到19时左右突然看一条类似小鳄鱼的“怪鱼”在滩涂边游动,便走近一探究竟。邓先生以前在酒店厨房工作,多次见过人工养殖的“娃娃鱼”,所以他一眼认出这条“怪鱼”就是“娃娃鱼”。

  当邓先生发现这是“娃娃鱼”时,附近的人都过来围观,有两个外地人想抓走“娃娃鱼”,被邓先生阻止,并当场用船将野生“娃娃鱼”放回深水区。但“娃娃鱼”总是自己游回岸边,几次都是这样,邓先生担心其被外地人抓走,于是报了警。

  据上思县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站站长刘伯章介绍,这是有记载以来在上思县境内第二次发现野生“娃娃鱼”。2014年6月,十万大山森林公园溪流中,野生“娃娃鱼”首次出现在上思县境内。“现在那板水库发现此鱼,说明这里的水质适合‘娃娃鱼’生存,也说明那板水库的水质非常好。”刘伯章说。

  据了解,大鲵是目前世界上现存最大的、最珍贵的两栖动物,它的叫声很像婴儿的哭声,因此俗称“娃娃鱼”,是国家二级保护两栖野生动物,也是农业产业化和特色农业重点开发及野生动物基因保护品种。中国大鲵主要活动于长江、黄河及珠江中上游等支流水质非常好的山涧溪流中。

  上思县森林公安局思阳派出所所长莫柠宁说,为了尽快将“娃娃鱼”放回适宜生存的大自然,思阳派出所民警和上思县林业局工作人员连夜将其送到十万大山保护区,寻找适合野生“娃娃鱼”生存的环境放生,并于放生后在水边等待半个小时未见他返回的迹象后,工作人员才离开。(彭远贺、韦世仙)

精彩推荐

  • 十九大精神进社区 | 喜看陇原巨变 十九大精神进社区 | 喜看陇原巨变
  • 酒泉金塔县创新形式增强党课实效 酒泉金塔县创新形式增强党课实效
  • 甘肃舟曲滑坡险情处置:下泄“第二通道”加速开启 甘肃舟曲滑坡险情处置:下泄“第二通道”加速开启
  • 甘肃省东乡族自治县遭受暴雨灾害 甘肃省东乡族自治县遭受暴雨灾害
  • 甘南舟曲:党旗在抢险救灾中高高飘扬 甘南舟曲:党旗在抢险救灾中高高飘扬
  • 俞成辉赴南峪乡水电站调研机组拆除及泄洪应急处置工作 俞成辉赴南峪乡水电站调研机组拆除及泄洪应急处置工作
  • 李锦林同志先进事迹简介 李锦林同志先进事迹简介
  • 马涛同志先进事迹简介 马涛同志先进事迹简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