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名刊精选

70后青年诗人马文峰《水墨诗卷》将出版

18-07-19 10:49 来源:大众网  编辑:马瑞芝

  青年诗人马文峰所写的诗词,讲究虚实相间,目前已创作了百余首诗词作品,他表示,诗词是他抒发内心感情的方式,这些诗词说的都是内心的感触,也让他在工作之余非常愉快并充实。

  70后青年诗人马文峰

  核心提示:中国诗词,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优秀传统文化中最能展现中国人情感世界、审美世界,最能感受和体现时代风云变化的艺术形式.中国诗词中蕴含的“情感”,中国诗词几千年都没有变。时代在变,生活在变,而文化的“情感”永远不变。那就是我们的文化血液,中国诗词的文化内涵与艺术形式具有持久的稳定性,持久的传承性、创新性。绵延五千年的中华文化传统,就是我们的文化血统。出好的诗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70后青年诗人马文峰的诗词有表现日常生活之美的,有表现乡愁的,有送别诗,有赠答诗,有友谊,有爱情,有爱国、忠诚与孝道等。他的诗词创作是敏感的、多情的、多思的,这可能来源于他骨子里的文艺气息,和诗人气质。在70后中青年诗人马文峰眼里,当下的好的诗词很多,隐藏在诗歌海洋中,“从汪洋大海般的诗词中‘浮’出来好的诗词,让人印象深刻。”“诗的特质必须有自己的语言、独特的意向。”

  从1917年《新青年》杂志刊出胡适的8首白话诗算起,中国现代新诗到2018年已经走过了一百多年的历程。从‘五四’走到现在,诗人众多,大体上有三、四十个人可以说是很优秀的诗人,这就很了不起了。郭沫若以后,徐志摩、戴望舒、艾青,舒婷、再到朦胧诗,海子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诗歌文化是当代的骄傲,是思想的寄托,是灵魂的升华。

  70后青年诗人马文峰表示,作为一位奋斗在新闻战线20年的老兵,在世俗的生活里行走和打拼,却遮不住其中各种不足为外人所道的酸甜苦辣。但因为诗词和诗歌,找到了世俗之外的另一种生活,世俗生活之外的心灵感触。这种隐秘在内心生活,最终凭借诗词、诗歌以文字的形式呈现,在照亮自己的脸庞和内心的同时也试图用诗词来表达这个世界和温暖他人。

  青年诗人马文峰所写的诗词,讲究虚实相间,目前已创作了百余首诗词作品,他表示,诗词是他抒发内心感情的方式,这些诗词说的都是内心的感触,也让他在工作之余非常愉快并充实。他用一颗激情难抑的赤子之心,引领丰富雅洁、抑扬有致的诗句,把故乡变成乐土。他用独特的视角和创作灵感,用时针刻画着他眼中生命,给大家呈现的是生活中的艺术。他的诗词,兼具大气、严整、韵味、灵动的特点,于拙朴之中见美感,于平淡之中见功力。诗人以优美的汉字写就华章,洗尽铅华,历久清芬。(文俊峰罗平图邵明郑好)

  《水墨诗卷》诗集选登

  《千叶佛莲》万世清修出藕田,化为碧荷入凡间。青灯有影玉做莲,淤泥绽彩莫觉嫌。雅韵洁身立世前,乐土浮生离苦愿。暮钟催开慈善贤,千叶佛莲引渡缘。

  《水云谣》山清清,舟遥遥。舟乘解缆君知晓。云盈盈,水涛涛,云水一方再难交。人悄悄,话寥寥。玉人出塞琴瑟消。月皎皎,思袅袅。与君离别知己渺。风萧萧,路詔诏,轻弹古筝水云莲青石巷中亦岁潮,漫卷诗书做逍遥。沧海一粟景亦潇,半世情缘做虹桥。梦里风景如诗飘,风雨天涯事沧蓼。诗酒茶香是云谣,画卷豆蔻留笙箫。

  《美景》紫云凝是处处花,香魂百步满芳华。沉醉何须饮美酒,片刻使君不归家。

  《静夜》斜卧窗前看月高,清风抚花似影遥。醉饮风月书已詔,笑摘浮云做离骚。

  《竹林仙音》

  竹映高枝荷花池,翠叶才分细细枝。瑟瑟竹音醉唐诗,潺潺流水吟宋词。

  《莲》

  早发芙蓉夕睡莲,诗韵芳华水中仙。纵使碧水鱼龙羡,不及红莲现玉颜。

  《夏荷》

  碧水清莲青香远,琴棋书画古来贤。翠伞映红粉姿绽,淡雅梳妆静入仙。

  《荷塘观鱼》六月荷塘花盛开,鱼跃鱼潜乐自在。金鳞摆尾瑞气来,回旋戏跳龙门赛。绿荷半卷流翠载,莲花影下诉情怀。君子画鱼壮志埋,犹如金仙入蓬莱。

  《一世尘缘》这一世,红尘邂逅在人间,烟火途经你悲欢。这一世,风带花香沁心潋,情到浓处无幽怨。百回千转,回眸笑脸。一世尘缘一遇见,思念写遇笔墨间。沾些水墨,繁华三千。不是过客情来牵,眷恋放任字行间。路过悲欢,岁月印染。红尘留影情义暖,一份从容留世间。这一世,春暖花开梦如焉,千千阙歌亦红颜。这一世,相遇不悔思万千,满纸素色皆为缘。

  《一壶老酒》一壶老酒入红尘,忠义孝行醉世人。江湖相知歌伴身,谈笑相逢肝胆深。诗酒赋茶孝勿嗔,翰墨醉洒烟雨芬。吾来泼墨赋义神,道义诸篇赠友仁。

  《山那边》青澜叠嶂入云巅,郎情妾意山那边。勤劳人家山路远,挥汗如雨遇山间。明月不知离恨天,唯有寒夜藏心涟。花红离衰如郎颜,水流无限似奴烟。天涯海角有恋眷,世外仙株寂寞仙。别来几载音书煎,一寸离肠万里牵。

  《牡丹仙子》牡丹仙子绽英姿,万花从中赋诗词。蝶舞蜂恋伴彩日,裹香斗艳赛西施。罗袖舞韵杨柳知,沉醉香中如醉痴。瓣溢朱栏欲绽室,天下更无花胜此。

  《英雄赞》散尽硝烟寻旧迹,而今回首步当年,千山万壑叹英贤,穷途末路遇危险。草履万里踏荒原。总把诗篇写惊险,谁知苦难遇当前。围困堵截炮声寒,征途壮士热血染,伏虎永计破龙潭。铁索飞寒凝热血,更迎弹雨和凶险,雄兵无畏闯险关,波涛铁链横当前。早把忠魂埋心间,胸装千万里河山。挥戈南下平虎穴,誓把地狱换人间。

精彩推荐

  • 甘肃省第九届民运会昨开幕 875名运动员参加9大竞赛项目和3大类表演项目比赛 甘肃省第九届民运会昨开幕 875名运动员参加9大竞赛项目和3大类表演项目比赛
  • 兰州外语职业学院学生关佳伟跳入白水江勇救落水男子 兰州外语职业学院学生关佳伟跳入白水江勇救落水男子
  • 张掖高台县农民首创用气球给农田喷洒农药 张掖高台县农民首创用气球给农田喷洒农药
  • 白银首个“社区民警警务室”授牌 白银首个“社区民警警务室”授牌
  • 13家网络媒体14名记者赴甘南州开展“脱贫攻坚在行动”专题采访活动 13家网络媒体14名记者赴甘南州开展“脱贫攻坚在行动”专题采访活动
  • 爱心企业积极向南峪灾区捐赠防汛救灾物资 爱心企业积极向南峪灾区捐赠防汛救灾物资
  • 甘南舟曲滑坡体除险将借助南峪水电站引水系统分流 打开白龙江下泄“第二通道” 甘南舟曲滑坡体除险将借助南峪水电站引水系统分流 打开白龙江下泄“第二通道”
  • 兰州:的士车顶1秒钟被撞平 司机神反应保住3条命 兰州:的士车顶1秒钟被撞平 司机神反应保住3条命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