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名刊精选

历时十余载 《中国国家历史地理·陈桥驿全集》出版发行

18-07-18 09:55 来源:人民网 编辑:马瑞芝

  人民网北京7月13日电历时十余年汇编而成的《中国国家历史地理·陈桥驿全集》(1—14卷)日前正式出版发行。《陈桥驿全集》内含十四卷,共计2000余万字。该部著作将与谭其骧、史念海、侯仁之三位历史地理学科奠基者的全集一并,构筑成中国历史地理学的基础和学科框架。

  《中国国家历史地理·陈桥驿全集》

  陈桥驿先生(1923-2015)是中国当代杰出的历史地理学家、郦学家,继谭其骧、侯仁之、史念海三位先生之后,对中国现代历史地理学的建立和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自20世纪50年代起,他积极参与国际学术交流,学习最新国际历史地理学术理念,为中国历史地理学走向世界做出了重要贡献。在郦学研究方面,自20世纪80年代起,他身体力行,致力于推动中国大陆郦学研究的复兴与重建。

  据介绍,该部全集涵盖了陈桥驿70年治学的全部心血,包括70余部著述、500多篇公开发表的各类文字以及未经刊载的文稿,共计2000多万字。在卷别上,主要分为郦学研究成果、历史地理学研究著述、早期科普治学经历、本人自传回忆录以及大量散篇文字五大部分,其中散篇文字指的是他本人的文稿、书评书序以及诗词等。

  提及汇编全集,多数人都会认为是一件及其简单的事。此次《陈桥驿全集》的汇编历程,便颠覆了这样的观念。学者表示,作为学术型著作,该书汇编耗时时间长,工程量巨大。由于与其他学者相比,陈桥驿指导学生量相对较少,所以记载他整个学术传承的文字就显得尤为重要。然而,他的论著散见于多种刊物或由多家出版社出版,有的已很难查找,且尚有一些论著并未出版面世。因此,重新汇编整理出版是非常不容易的。

  陈桥驿先生为《水经注》与郦学、宁绍地区与吴越文化、方志学与地名学等多个研究领域倾注了毕生精力。特别是他对诞生于1400多年前的“宇宙未有之奇书”《水经注》及其作者郦道元的研究,被誉为“集古今中外之大成”。“在十九大后乡村振兴战略提出的大背景下,陈桥驿对于《水经注》中农业防洪排涝问题的深入探讨具有极大的社会现实意义”,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卫东如是说道。

  谈及陈桥驿的学术成就,浙江大学地球科学系副教授范今朝表示,陈桥驿不仅仅是在郦学、历史与地理学两方面研究成果显著,同时他本人作为20世纪绍兴市地域变迁的见证者,对所处的社会变迁亦有深刻研究。(李红)

精彩推荐

  • 大山深处药香浓——庆阳市华池县林镇乡张岔村见闻 大山深处药香浓——庆阳市华池县林镇乡张岔村见闻
  • 庆阳市合水县注重挖掘地方自然资源 推进旅游产业提质发展 庆阳市合水县注重挖掘地方自然资源 推进旅游产业提质发展
  • 兰州市七里河区敦煌路街道西津社区里唱响“中国梦 民族情” 兰州市七里河区敦煌路街道西津社区里唱响“中国梦 民族情”
  • 游客在甘南临潭县尕弯梁观景台观光留影 游客在甘南临潭县尕弯梁观景台观光留影
  • 甘南舟曲93条损毁农村公路全线抢通 甘南舟曲93条损毁农村公路全线抢通
  • 五端村里来了党员“亲人” 兰州市大数据局与帮扶村开展党建合作共建暨捐赠活动 五端村里来了党员“亲人” 兰州市大数据局与帮扶村开展党建合作共建暨捐赠活动
  • 图解:甘肃怎样抓好防汛救灾工作?林铎书记这么强调 图解:甘肃怎样抓好防汛救灾工作?林铎书记这么强调
  • 董志塬上绽放“美丽经济”——庆阳市西峰区发展乡村旅游助力脱贫攻坚纪实 董志塬上绽放“美丽经济”——庆阳市西峰区发展乡村旅游助力脱贫攻坚纪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