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名刊精选

陈先达:从马克思主义出发思考“文化自信”

18-07-17 10:42 来源:中华读书报 编辑:马瑞芝

  《文化自信中的传统与当代》,陈先达著,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7年8月第一版,48.00元

  《文化自信中的传统与当代》是我国著名马克思主义哲学家陈先达教授新近出版的理论成果。该书以马克思主义作为基本理论和方法,系统阐述了文化自信研究中的基础理论问题以及重点难点问题。该书不仅关注时代的重大现实问题,而且力图以简洁的语言、适当的叙述、合理的逻辑让党员干部和大众了解、熟悉文化自信问题。

  说起文化,一般人们觉得它是个耳熟能详的词语。但是,这并不表明大家都能真正理解它。不同的时代、不同的民族对文化的理解可谓千差万别,“文化”一词甚至陷入“被漫无边无际地滥用”的尴尬局面。为了正本溯源,该书首先对具有方向性、根本性作用的文化及其基本问题进行了系统阐述,深入探讨文化的定义与功能、文化的本质与基本形态、文化的时代性与民族性、社会历史考察中的文化视角等文化研究领域最基本、最重大的理论问题。正如作者在书中所说,对文化问题的深入探讨,使我们加深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历史地位和当代价值的认识,对批判继承中国传统文化必要性和重要性的认识,对全盘否定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些“左”的或右的错误观点与做法危害性的认识。这些都非常有助于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和文化自信讨论的深入和健康发展。

  对文化及其基本问题的研究,其中一个核心问题是文化问题考察中的历史观问题。在本书中,作者充分认识到了文化的重要性,但是指出要防止文化决定论,不能把一切社会问题归于文化,而应该对文化的作用、意义及其社会制约性做出历史唯物主义的解释。越是坚持历史唯物主义,就越能正确理解文化的作用和价值。对文化作用的正确理解,关键是科学地理解社会结构,从经济、政治、文化的关系及其相互作用中把握文化的作用。《文化自信中的传统与当代》正是从历史唯物主义而不是文化决定论的视角,同时将历史唯物主义和社会历史考察的文化视角辩证统一起来,所以,文化与文化自信得到了理性的阐析。

  历史是文化之根,是文化产生的土壤和活动舞台。在长达几千年的历史中,中国从来不缺乏文化自信。作为世界四大文明古国的中国,有着灿烂辉煌的文化。但是,在中国历史的长河中,经历过一个高度的文化自信、短期低谷和文化自信在当代中国重建的螺旋式的发展过程。不懂中国历史,尤其是不懂近百年中国的奋斗史,不懂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和建设历史,就难以理解文化自信的丰富历史内涵。这也是作者在本书中着力研究文化自信中的传统与当代、历史性与现实性、文化强国与中国道路辩证关系的理论依据。

  作者认为,文化自信中的传统与当代问题,就是正确处理古今中外的关系问题。文化自信与国家的综合国力的强大,与国家的统一和民族团结是命运与共、息息相关的。文化自信既是基于我们民族苦难和奋斗史的文化自觉与自豪,又是我们民族寻找自身伟大复兴之路的文化史的历史展示。这是一种既热爱自己的民族文化又海纳百川的包容精神,既积极奋进又不卑不亢的文化精神。我们要在文化自信的基础上,建设文化大国、文化强国。在这里,陈先达教授遵循历史考察和理论思考的双重进路,把理论问题置于纷繁复杂的历史进程中去说明,全面阐发文化自信的必要性、可能性。可以说,思想深邃而广博,既有对中国历史乃至世界历史的深入分析,又有对时代命运和民族复兴的精辟阐述,二者相互辉映,构成了本书重要的理论风貌。

  理论需要大众化。在书中,陈先达教授基于对文化自信的深刻理解,举重若轻,侃侃而谈,洋溢着饱满的热情,具有强烈的震撼力和感染力,极具可读性,而这恰恰反映了其秉持的一个基本原则:“‘深入浅出’是评价文章的一个标准。写文章让同行都看不懂,更不用说非专业读者,文章的道理再深再好也是一件憾事。不能流通的货币,票面价值再高也是近乎废纸。”

  (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如涉及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精彩推荐

  • 甘肃多地遭遇洪涝灾害舟曲滑坡险情正在紧急处置 甘肃多地遭遇洪涝灾害舟曲滑坡险情正在紧急处置
  • 17日晚10时起兰州中考网上征集志愿 17日晚10时起兰州中考网上征集志愿
  • 兰州将组建稀土功能材料产业研究院 兰州将组建稀土功能材料产业研究院
  • 十九大精神进社区|惠民演出进藏乡  戈壁滩上歌声扬(图) 十九大精神进社区|惠民演出进藏乡 戈壁滩上歌声扬(图)
  • 李斌、俞成辉赴南峪乡江顶崖现场指挥防汛抢险工作 李斌、俞成辉赴南峪乡江顶崖现场指挥防汛抢险工作
  • 徽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奔赴在抗洪救灾第一线 徽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奔赴在抗洪救灾第一线
  • 【甘肃摄影报道】智能温室春永驻(组图) 【甘肃摄影报道】智能温室春永驻(组图)
  • 聚合产业项目 提升质量效益——酒泉市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综述 聚合产业项目 提升质量效益——酒泉市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综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