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新闻语录

艺术支教进乡村:让每一个儿童都享受到艺术带来的快乐

18-07-16 15:21 来源:中国青年网 编辑:马瑞芝

  中国青年网新乡7月16日电(通讯员 肖琴 柴金金 孙凡)艺术是卢浮宫里蒙娜丽莎的微笑,也是田间地头孩子们捏的小泥人,不分年龄,无关贵贱,只在于是否让人感到快乐。为了让艺术走进农村儿童的生活,让农村儿童感受艺术带来的快乐,7月8日河南科技学院艺术学院“彩虹课堂”艺术支教团来到了位于新乡市封丘县城关乡董堤村的董堤小学,进行支教活动。

  初次上课得知艺术教育匮乏

  一间墙壁刷的雪白的教室中摆放着四十多套桌椅板凳,除了前后墙壁上的黑板外没有任何多余的东西,这就是学校中的音乐教室,领着实践队员进门的学校老师董武(化名)不好意思的挠了下头说到“这教室是去年装修好的,但我们这只会教娃娃唱歌,所以就没啥乐器。”实践队员们听后忙表示自己带了电子琴,一边将在教室中将琴摆好一边拜托董武老师带学生们进来“好勒马上啊,娃娃们知道要上音乐课早在隔壁教室排好队了,直接就可以带进来。”说完话不一会他就将四十多个学生带进了教室。

  “这钢琴俺在市里的姨家见过。”“你说的不对,这是电子琴,我在电视上看过。”孩子进入教室后并没有像实践队员想的那样都乖乖坐好,反而几个胆大的直接围着讲台旁的琴讨论起来,其他在座位上的孩子也边盯着实践队员和琴边窃窃私语。看着第一次当老师手足无措的实践队员董武老师出声帮忙“都坐好了,谁再说话就不许上课了。“

  说完他扭过头来有些不好意思的对实践队员说到“村里现在比以前有钱了,但这地方也没人会没人教这个琴,所以孩子们没见过都有点好奇。”底下一个单大的孩子喊道“董老师恁说的不对,俺见过只是没摸过。”说完整个课堂充满了笑声。第一节支教课就在笑声与孩子不停要求亲手弹琴的声音中结束了。

  书法课上发现孩子们的“艺术生活”

  结束完音乐课实践队员们学着董武老师的样子将孩子们带到了书法教室,一进去看到桌子上的笔墨纸砚孩子们就你一言我一句的问起实践队员“小老师,这节课是要写毛笔字吗?”“小老师,那个墨水咋装瓶子里啊,电视剧里不是都装在黑色石头上吗?”眼看场面又要失控实践队员赶紧假装板起脸说到“这节是书法课,你说的那个是砚台,但是同学们有问题等下问,我们先上课。”

  场面安静下来后实践队员很快就顺利的讲完了课,让大家开始练字,在练字的过程中实践队员来回游走帮助孩子们调整姿势,其中一个小男孩的字引起了实践队员的注意“小朋友你是不是和谁学过啊,写的真棒。”小男孩有些害羞的放下毛笔说到“跟俺爷学过。”“学了多久啊?平常怎么练啊?”实践队员好奇的问道,“俺爷有时间就教,俺妈有时候给我买纸练用完了就用报纸。”说完又拿起毛笔“不过小老师我不喜欢用白纸练,俺爷说字不好不能糟蹋纸。”实践队员他的头说“但你写的很好了啊,大家都写的很好,都能用纸练啊。”

  比起其他课程书法课显得尤为安静,孩子们都害怕分神写错字不好看,但其实每个字都好看极了。

  每个孩子都能创造自己的艺术与快乐

  “小老师,你看我这个做的好吗?”这是课间时实践队员们经常听到的一句话,由于开展的课程越来越多几乎每个孩子都找到最能让自己感到开心的一门课,喜欢在田里捏泥巴的苏苏(化名)最喜欢上手工课,经常在课本上画小裙子的高凡(化名)每天缠着教绘画的实践队员看她的画,而实践队员们最常感受到的就是惊喜,“我们不像是来支教的,我们是发现宝藏感受快乐的。”实践队负责人看着孩子们的作品与开心的笑脸感叹道。

  的确每个孩子都是独有的宝藏,他们都有着自己的天赋与爱好,所以他们都能享受艺术,创造属于自己的艺术作品,并因此感到快乐。这份快乐是实践队员们带给他们的,却也是他们自己创造的。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儿童拥有这份快乐。

精彩推荐

  • 2018年甘肃省高校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红色之旅”集中示范活动在兰启动(图) 2018年甘肃省高校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红色之旅”集中示范活动在兰启动(图)
  • 俞成辉在舟曲就防汛减灾和抢险救灾工作强调 牢固树立大灾面前生命至上宗旨意识努力夺取防汛减灾和抢险救灾工作的胜利 俞成辉在舟曲就防汛减灾和抢险救灾工作强调 牢固树立大灾面前生命至上宗旨意识努力夺取防汛减灾和抢险救灾工作的胜利
  • 携手共建 助力扶贫——兰州市大数据局与帮扶村开展党建合作共建暨 捐赠活动 携手共建 助力扶贫——兰州市大数据局与帮扶村开展党建合作共建暨 捐赠活动
  • 西北最大沙雕艺术节在兰州新区开幕 西北最大沙雕艺术节在兰州新区开幕
  • 世界青年斯诺克锦标赛落幕 兰州小将吴宜泽收获冠军 世界青年斯诺克锦标赛落幕 兰州小将吴宜泽收获冠军
  • 陇南武都:花椒营销协会架起椒农致富路 陇南武都:花椒营销协会架起椒农致富路
  • 陇南成县小川镇新兴村村民抢修水毁的通村道路 陇南成县小川镇新兴村村民抢修水毁的通村道路
  • 农家庭院里醋香扑面来——走进白银强湾乡强湾村的老醋坊 农家庭院里醋香扑面来——走进白银强湾乡强湾村的老醋坊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