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综合

网红也要传递正能量

18-07-16 15: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网红也要传递正能量

  网红,在今天是个争议很大的行业,不过既然是“争议”,就要先议、再辩,不要急着一棒打死,或者一捧上天。

  对网红持批评态度的,多聚焦于部分网红折射出的扭曲价值观。在2017年初,两名网红在网络平台直播撕书,并对网友说“我觉得傻子才读书,我没读书还不是一样可以开跑车”。无独有偶,前不久,一名15岁的花季少女在某网红微博下回复:“我15岁了,应该做点事了,我也要整容去夜场蹦迪钓富二代,读书太没意思了。”

  此论一出,舆论哗然。网友们纷纷表示,这样的“三观”真是令人脊背发凉,倒吸冷气。这个年龄的青少年正处于价值观形成时期,而少数网红一边发表轻视读书的反智言论,另一边却又有光鲜亮丽的生活、动辄万金的收入,这种对比反差无疑会对少男少女的思想造成严重冲击。有网友就表示,再这样下去,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向自己女儿解释要认真读书的理由了。

  诚然,无论是褒是贬,对于网红两极印象的形成,往往来自于一些被放大的极端个例。以上两则故事就是典型。但值得欣慰的是,这样的个例在整个行业仍属极少数,而且这样的言论一经披露就遭到网友的自发抵制,进而遭到有关部门的清理整顿,这说明这样的看法至今还没有太大市场。

  网红产业之所以能存在,背后是人民群众巨大的精神文化需求。部分低俗网红可以封杀,但这个需求却不能视而不见。如果引导得当,网红甚至还有可能成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补充。

  因此,在分清主流支流、谁是谁非之后,一个公允的办法显然是惩“恶”扬“善”。把以恶俗为卖点、挑战社会价值底线的网红坚决清出市场,同时鼓励网红产业进行有价值、正能量的内容生产。

  什么是有价值的内容生产?这个问题其实并不难回答,问问你我身边的普通人就知道,大部分人日常关注、喜欢的网红都有一个最大共性:不哗众取宠,靠手艺吃饭。

  网红产业人数众多,能脱颖而出者,一定是找准了新媒体时代用户的痛点,并有着其他从业者无法比拟、替代的优势“手艺”。

  这种“手艺”,有可能是对日常生活细节精准的捕捉能力,从而能够制作出有新意、接地气、群众喜闻乐见的网络喜剧作品;也有可能是丰富的化妆品使用阅历,当把这些真诚、实在、不做作的个人体验,提炼成轻快流畅的经验攻略,自然受到广大女性用户的热烈欢迎……

  总之,真正有价值的内容生产,一定离不开技艺和思想上的自我提升,离不开内容背后下的工夫。反观那些应该被治理整顿的网红,其博出位的手段,本质上是排斥自我提升的:不想下工夫,只想“找捷径”。

  常言道: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引导网红产业健康发展的核心思路,也正是让其同大多数行业一样,回归到以技能提升、解决消费者痛点为主的竞争轨道中。网红们只有自己先诚实劳动、努力奋斗,才可能向用户传递出热爱生活的正能量。(作者 韩维正)

精彩推荐

  • 2018年甘肃省高校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红色之旅”集中示范活动在兰启动(图) 2018年甘肃省高校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红色之旅”集中示范活动在兰启动(图)
  • 俞成辉在舟曲就防汛减灾和抢险救灾工作强调 牢固树立大灾面前生命至上宗旨意识努力夺取防汛减灾和抢险救灾工作的胜利 俞成辉在舟曲就防汛减灾和抢险救灾工作强调 牢固树立大灾面前生命至上宗旨意识努力夺取防汛减灾和抢险救灾工作的胜利
  • 携手共建 助力扶贫——兰州市大数据局与帮扶村开展党建合作共建暨 捐赠活动 携手共建 助力扶贫——兰州市大数据局与帮扶村开展党建合作共建暨 捐赠活动
  • 西北最大沙雕艺术节在兰州新区开幕 西北最大沙雕艺术节在兰州新区开幕
  • 世界青年斯诺克锦标赛落幕 兰州小将吴宜泽收获冠军 世界青年斯诺克锦标赛落幕 兰州小将吴宜泽收获冠军
  • 陇南武都:花椒营销协会架起椒农致富路 陇南武都:花椒营销协会架起椒农致富路
  • 陇南成县小川镇新兴村村民抢修水毁的通村道路 陇南成县小川镇新兴村村民抢修水毁的通村道路
  • 农家庭院里醋香扑面来——走进白银强湾乡强湾村的老醋坊 农家庭院里醋香扑面来——走进白银强湾乡强湾村的老醋坊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