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综合

【脱贫攻坚在行动】“青稞换药草”收入增十倍 藏族母亲点赞

18-07-13 21:57 来源:未来网 编辑:刘昱

  未来网甘肃夏河7月12日电(见习记者 朱延生 记者 贺卓辉)63岁的仁青卓玛一早就来到中草药田里和同村村民一起手工除草,她们说说笑笑,很快,一片土地的草就被拔干净了。

  一天下来,单单除草,仁青卓玛就能挣到100元。

  这只是仁青卓玛多渠道收入中的一小部分,从今年开始,仁青卓玛为中草药当归专门设立了一亩专属土地,如果雨水充沛,生长良好,仁青卓玛可以从这一亩中草药土地上收入近8000元,与之前种植青稞相比,收入翻了近十倍。

  除此之外,仁青卓玛还有20头牛的固定资产,每年卖掉的牛,可以收入两三万元。

  7月12日,仁青卓玛和牧民一起在药材田地拔草。未来网记者贺卓辉摄

  仁青卓玛是一位藏族妈妈,来自让吴道行政村黄科自然村,家里有10口人,有一个四世同堂的大家庭,去年公公因病去世,家里有三个孙子在读大学。原来因为疾病和教育给仁青卓玛带来的困境,如今已经不再是一个问题。

  “很好!”仁青卓玛也用最朴实的语言,为小药材点赞。

  青稞换药草,收入增10倍

  “庄稼人都是靠天吃饭,如果真要算下来,一年可能还亏钱。”唐尕昂乡让吾道村村民赵小林顶着草帽告诉记者,自己家里有20多亩地,之前全部用来种青稞和玉米,家里6口人,而留在村里劳动的就夫妻二人,“没养牛羊,养牛羊肯定是忙不过来。”

  赵小林自己算了一笔账:如果按照一亩青稞最低收入300元来算,一年的总收入也才6000元。而种植当归后,除了1000元的苗种投入,政府还补助1400元地覆膜等费用,实际收入能达到3000元左右,这是他以前一亩地收入的10倍左右。

  “就是因为能增加收入,自己准备种上一点试试看”,赵小林现在拿出了5亩地来养当归,剩下的15亩继续种庄稼。如果今年赚钱,肯定还会继续扩大规模。

  除了自己,赵小林用手指着不远处正在当归地里拔草的妻子说,现在她每天工作9个小时,每天8点上班,晚上7点下班。中午12点半到2点休息,下午4点左右还有半个小时休息的时间,每天的工资为100元。

  唐尕昂乡让吾道村当地村民正在为当归地拔除杂草,每人每天务工收入100元。未来网记者朱延生摄

  唐尕昂乡让吾道行政村位于唐尕昂乡东部,辖5个村民小组,共有人口153户737人,耕地面积3200亩,草场面积36720亩,林地面积1277亩,平均海拔2600米,属于半农半牧区,土壤肥沃,土层深厚,适宜各类中藏药材的育苗和种子繁殖,中藏药材育苗和种子繁殖的土地大约有2100多亩,

  带头人趟出致富路牧民集体入股领分红

  “虽然唐尕昂乡风光很好,适合发展旅游,但不能保证百分之百的盈利。在专家的建议下,还是选择种当归。”2017年唐尕昂乡让吾道村支部书记加布老在岷山参加多次培训,在考察了宁夏等地当归种植经验后,回村带领剩余的31户村民成功试种了30亩当归,成为了当地致富带头人。

  据唐尕昂乡副乡长韩志强介绍,去年试种的当归和大黄,田间管理到位,最高收入达到了每亩8000元。而按照之前只种植青稞、油菜和燕麦,每亩收入不到500元,仅够口粮。

  2017年,让吾道行政村在夏河县工会的扶持下,试种成功30亩当归,总计收成当归22204.5斤,每斤以4.7元的价格出售,共计收入104361.15元,平均种植户纯收入5000元。

  2018年4月10日,唐尕昂乡党委、政府组织实行“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部署试点工作,动员村民种植当归。先后两次请卓尼县药材办艺师陈海平结合2017年让吾道行政村当归种植的成功经验,从田间管理、施肥等方面对种植户进行了培训。

  340亩的药材种植基地,长势喜人。未来网记者贺卓辉摄

  随后,以“三变”试点改革为契机,让吾道村利用“党支部引领+政府投资+公司带动+贫困户增收”的新型帮扶模式,成立了夏河县唐尕昂乡隆哇沟绿色原野中药材种植有限责任公司。

  2018年,在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唐尕昂乡种植中药材340多亩。其中建档立卡户种植当归18亩,村集体种植当归苗60亩,当归50亩,大黄苗子206亩。公司还继续试种防风、黄苓、蒲公英等中草药。

  除了加入公司,各个贫困户也可以散种,最后交由公司,公司会以不低于市场价的价格收购。目前,建档立卡贫困户还有散种的总计100多亩当归。

  据了解,2018年,唐尕昂乡争取财政扶贫专项资金207万元,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拨款3万元。扶贫资金以贫困户入股的方式入股公司,贫困户每年可获8%的红利,约2400元,持续发放3年。

  打通销售渠道让牧民无后顾之忧

  “这块地最核心部分就是当归苗”,据唐尕昂乡副乡长韩志强介绍,村里历史上从来没有种植过草药,以前村民种青稞,基本没有收入,仅够口粮。试种成功后,专家考察后认为,当地种植当归是没问题的。

  “一亩当归苗可以种植30亩当归”韩志强告诉记者,“现在这60亩当归苗,5月底种下,等农历8月15左右长成10公分左右即可收获。收获的归苗当年不种,存起来,次年4月底种,10月底即可收获,预计可长成1800亩当归。”

  韩志强表示,目前刚种植一年,现在不好说对整个乡贫困情况能改变多少,但整个村的村民积极性已经调动上来了。

  目前,多种药材正在试验中,待产量、质量被验证后将在全乡推广。未来网记者贺卓辉摄

  唐尕昂乡党委书记唐晓文表示,现在规模大了,储藏、加工和翻晒都还是个问题,村里的技术还达不到,而且目前最大的销路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

  唐晓文正在与甘肃一家药业公司合作洽谈,希望可以订购村里的中药大黄,让村民收入可以得到保障。目前,已经初步达成协议。

  甘南藏族自治州是全国“三区三州”和甘肃省“两州一县”深度贫困地区。全州建档立县卡贫困人口由2012年底的20.61万减少到2017年底的4.74万,净减少15.87万,贫困发生率从36.75%下降到8.54%,下降28个百分点,284个贫困村中有38个脱贫。

精彩推荐

  • 甘肃白银:“六朵金花”助发展   荷花美食引客来 甘肃白银:“六朵金花”助发展 荷花美食引客来
  • 【脱贫攻坚在行动】“娟犏牛”让夏河阿纳村牧民日子“牛”起来 【脱贫攻坚在行动】“娟犏牛”让夏河阿纳村牧民日子“牛”起来
  • 无限极2018养生行走今日兰州开走 万步引领健康新风尚(图) 无限极2018养生行走今日兰州开走 万步引领健康新风尚(图)
  • 临夏州积石山 保安族农家女制作民族服饰绣出多彩生活(组图) 临夏州积石山 保安族农家女制作民族服饰绣出多彩生活(组图)
  • 【脱贫路上的故事(18)】临夏州积石山:致富路上一起走 榜样力量在身边(组图) 【脱贫路上的故事(18)】临夏州积石山:致富路上一起走 榜样力量在身边(组图)
  • 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 在兰州等22城市新设一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 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 在兰州等22城市新设一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
  • 【关注防汛减灾】陇南 抢险救灾进行时(图) 【关注防汛减灾】陇南 抢险救灾进行时(图)
  • 林铎在文县舟曲县检查指导防汛减灾和抢险救灾工作时强调:全力以赴抓好防灾救灾工作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林铎在文县舟曲县检查指导防汛减灾和抢险救灾工作时强调:全力以赴抓好防灾救灾工作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