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综合

【脱贫攻坚在行动】甘肃临夏扶贫让村民挣钱顾家两不误

18-07-13 21:47 来源:央视网 编辑:刘昱

脱贫攻坚在行动——网络媒体甘肃民族地区行

  原标题:【脱贫攻坚在行动】激活贫困户积极性甘肃临夏扶贫让村民挣钱顾家两不误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小英)种地多年的李玲玲,如今是一名育苗员,工作比种地轻松,收入还有保障;李晓萍也在家门口找到一份生产线上的工作,让村里人好生羡慕;马文香则正在学习缝纫技术,以后就可以靠这项技能务工了……

  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正大力发展产业和技能培训,村民在家门口上班,挣钱顾家两不误,贫困户们自身的积极性、主动性就这样被激活。

  李玲玲:家门口当起了培苗员

  李玲玲正在育苗厂房内换苗。

  在育苗厂房,李玲玲熟练地进行换苗。

  这份工作,是她三年前开始干的,从家走到上班的地方只要10分钟,每个月能拿到2000多块钱。在此之前,家在临夏县北塬镇堡子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李玲玲主要是种地,家里5口人,全靠5亩地生活。“主要种玉米,收成最好的时候,一亩地才能赚1000块钱。”

  三年前,当地招商引资成立临夏百益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大力引进种植优质、高产、高效花卉苗木、名优水果,特色蔬菜等无公害新品种。

  李玲玲选择将土地流转给公司,自己到工厂打工,经过公司技术员的指导,成为了育苗厂房内的一名培苗员,她说“只要勤快一点,这里收入有保障。”

  临夏县驻百益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特派员郭宏伟说,这里的订单农业很受市场欢迎,鲜豆苗、香菜等蔬菜远销往台湾、北京等地,“优势就是绿色产品。”

  如今,这里栽植林果苗木、露地蔬菜共2200多亩,林下套种油经济作物1000多亩。种植反季节温室果蔬88棚。年产各类蔬菜5200吨,草莓8万斤,年产值600万元。

  随着规模的发展,人力需求变多。像李玲玲一样,在这里务工的当地群众也越来越多,“主要吸纳土地流转户和建档立卡贫困户,让他们就近就业,月收入1800到3000元不等”,郭宏伟说。今年,公司还与厦门厦临公司合作种植高原夏菜,实施产业帮扶合作,年内计划帮助1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

  李晓萍:打工顾家两不误

  对家门口的这份工作,李晓萍很珍惜

  李晓萍在当地一家饮品公司上班,该公司以当地特有的啤特果为原料,开发了一系列果味饮品。

  工作10年的李晓萍已经是一名熟练的车间包装工人了,每月收入有3000多元。

  对李晓萍来说,这份工作很重要,家里有7口人,但只有5亩山地,每年种的小麦还不够家人吃,公公婆婆年纪大了,丈夫的哥哥和他们生活在一起,身体有病要长期吃药,两个孩子正在上学,家里的开销全靠她和老公两人的收入。

  她和丈夫都在这个工厂上班,丈夫是车间主任,每月有4000元,两人合起来能赚7000元,有了这个稳定收入,家里的日子才算是过得下去。

  随着当地啤特果果味饮品的销量越来越好,李晓萍还将家里的两亩地全种了啤特果,每年将啤特果卖给公司,增加了收入。

  虽然赚的不如外出打工多,但在家门口能照顾老人,陪着孩子长大,李晓萍说村里很多人都羡慕她呢。

  马文香:参加培训收获新技能

  马文香(音)正在练习用机器缝边

  在临夏县精准扶贫布鞋加工培训基地,上石村的马文香(音)和邻居马米乃(音)正在学习如何用缝纫机纳鞋底、做鞋面。

  对马文香来说,纳鞋底、缝鞋面并不陌生。

  但她不知道的是近年来“河州老妈妈”牌布鞋在外面越来越受欢迎,当地大力扶持发展布鞋加工企业,截至2017年底,布鞋加工企业和加工户已遍及全县,从业人员18000人,销售网点300个,遍布9省60个县市,年生产各类布鞋350万双,销售300万双,实现产值1.8亿元,实现销售收入1.2亿元。

  当地帮扶干部将目光瞄向马文香这样的农村闲余劳动力,鼓励他们参加培训。

  马文香没有打工的经验,帮扶干部找到她时还有点犹豫,但听说学会就能到“扶贫车间”上班,每月有三千多块钱的收入,还能顾家,她有点心动。

  于是,拉着邻居马米乃大姐一起来到培训基地,学习了几天,两人慢慢有了信心。

  “以前是手工做,现在是用机器,但难度应该不大”,按照当地的培训计划,培训结束后他们便可以到“扶贫车间”上班。

  小小的布鞋,拓宽了贫困群众的就业渠道,成了当地群众实现创业、务农、持家三不误的致富新途径。

  

精彩推荐

  • 2018年甘肃省高校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红色之旅”集中示范活动在兰启动(图) 2018年甘肃省高校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红色之旅”集中示范活动在兰启动(图)
  • 俞成辉在舟曲就防汛减灾和抢险救灾工作强调 牢固树立大灾面前生命至上宗旨意识努力夺取防汛减灾和抢险救灾工作的胜利 俞成辉在舟曲就防汛减灾和抢险救灾工作强调 牢固树立大灾面前生命至上宗旨意识努力夺取防汛减灾和抢险救灾工作的胜利
  • 携手共建 助力扶贫——兰州市大数据局与帮扶村开展党建合作共建暨 捐赠活动 携手共建 助力扶贫——兰州市大数据局与帮扶村开展党建合作共建暨 捐赠活动
  • 西北最大沙雕艺术节在兰州新区开幕 西北最大沙雕艺术节在兰州新区开幕
  • 世界青年斯诺克锦标赛落幕 兰州小将吴宜泽收获冠军 世界青年斯诺克锦标赛落幕 兰州小将吴宜泽收获冠军
  • 陇南武都:花椒营销协会架起椒农致富路 陇南武都:花椒营销协会架起椒农致富路
  • 陇南成县小川镇新兴村村民抢修水毁的通村道路 陇南成县小川镇新兴村村民抢修水毁的通村道路
  • 农家庭院里醋香扑面来——走进白银强湾乡强湾村的老醋坊 农家庭院里醋香扑面来——走进白银强湾乡强湾村的老醋坊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