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军事要闻

胜战密码代代传——陆军第83集团军某旅红一连传承红色基因锻造强军标兵记事

18-07-12 16:04 来源:新华网 编辑:狄东阳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喜看陇原巨变

  射击比武结束后,红一连现场组织为优胜战士颁奖(7月4日摄)。新华社记者 张永进 摄

  新华社西安7月11日电题:胜战密码代代传——陆军第83集团军某旅红一连传承红色基因锻造强军标兵记事

  新华社记者 李清华、樊永强

  “红军所以艰难奋战而不溃散,‘支部建在连上’是一个重要原因。”

  “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军的军魂和命根子,永远不能变,永远不能丢。”

  ……

  华山北麓,渭河之畔,驻守着闻名全军的英雄连队——陆军第83集团军某旅红一连。

  在这个连队,蕴藏着人民军队永不褪色、一往无前的胜战密码——

  1927年9月,毛泽东在红一连亲自发展了6名党员,建立了我军第一个连队党支部,开创了我军“支部建在连上”的先河,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由此奠基。

  支部建连铸军魂,战旗永随党旗飘!

  党的十八大以来,红一连坚持用习近平强军思想建连育人,用红色基因熔铸忠诚本色,用优良传统砥砺打赢硬功,用初心使命永固战斗堡垒,不断谱写新时代强军事业新篇章!

  永远高扬的红色旗帜

  思想走在行动之前,就像闪电走在雷鸣之前。

  在红一连,看到官兵们学习理论的场景,让人仿佛置身火热的红色课堂——日记理论精句、周讲基本观点、月评理论学习标兵,让学习成为一种习惯自觉;通俗讲解、故事启迪、案例剖析等大众化学习“十二法”,让理论亲近官兵、走心入脑……

  红一连官兵进行体能训练(6月22日摄)。新华社发(胡善雨 摄)

  下士张鲁豫入伍前对党的创新理论知之甚少,如今条理清晰地为战友解疑释惑,谈起自己的改变,他感触良多。

  刚入伍时,连里组织“品精句、励斗志”读书会,张鲁豫象征性地举了一下手。哪曾想,指导员点名让他讲感悟。结果,张鲁豫啥也没有说出来,当场闹了个大红脸……

  “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不负韶华、不负光阴,干出样子、点亮青春”……

  听着战友们讲述自己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成长成才的故事,张鲁豫下定决心:一定要学好理论、坚定信仰,争取打个翻身仗。

  心中有方向,奋斗有力量。训练场上,他挥汗如雨、奋勇争先;理论学习,他熟读背记、认真钻研。经过一番从理论到实践的“淬炼”,张鲁豫逐渐成为大家公认的“理论达人”,还被评选为“优秀士兵”。

  “学习理论就像呼吸新鲜空气。”旅政委段杰辉说,一旦真正感受到真理的力量,前行的步伐就会更加坚定有力!

  永不卷刃的铁血刀锋

  走进红一连连史馆,两面锦旗和一群英模被官兵广为称道——连队参加300余次战斗大获全胜,先后荣获“百战百胜”“英勇连”称号,英雄模范灿若星河。

  新时代新征程,红一连官兵始终铭记“百战百胜”的铁血荣光,不断锤炼战胜强敌的打赢硬功。

  去年,部队刚刚移防到位,一位将军就带领工作组直插训练场,现场考核连队轻武器应用射击。

  “显靶时间由8秒改为4秒,射击地线全部后移17米。”

  时间缩短一半不仅对官兵射击要求更高,更是对心理素质的极大考验;射击地线后移,要求官兵在非整百距离上自主修正瞄准点,这些可都是“超纲”内容!

  随着考官一声令下,连长、指导员率先上场,领弹、上膛、射击、跃进一整套动作一气呵成。一时间考核场上硝烟弥漫,卧姿、跪姿、立姿,身靶、胸靶、头靶,枪响靶倒。

  “一号靶8发,优秀;二号靶7发,优秀……”听着对讲机里传来的报靶声,将军起立鼓掌:“不愧是三湾改编中走出来的连队,不仅能打仗,还能打胜仗!”

  在红一连,有一句口号人人皆知,“合格仅是起步,过硬才算标准”。

  训练场上,红一连官兵快速集结奔向战位(7月4日摄)。新华社记者 张永进 摄

  “维和战场上,人员和装备时刻要保持‘一触即发’、随时能战。”2016年从南苏丹维和归来,二班长陈波第一时间向全连讲述了置身战场、直面生死考验的经历。

  近年来5次海外维和、2次与外军联训联演的历练,让红一连官兵能够近距离观察外军、感受战场,也给这支英雄连队带来了新的战备训练观念。

  对表维和战场、对照实战要求,红一连打出了一套锤炼实战硬功的“组合拳”:实弹射击,不搞操场化、程序化动作,不搞固定靶位;野外驻训,全面开展对抗式、模拟式训练;每天一次军情研究,每周一次战备演练,每月一次紧急出动……

  5年来,连队参加团以上比武竞赛勇夺18个第一,年年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连”,两次荣立二等功。

  永葆生机的战斗堡垒

  作为我军历史最为悠久的基层党组织,红一连党支部始终把自身建设作为永恒课题,像吸铁石一样紧紧团结凝聚官兵,成为坚不可摧的战斗堡垒。

  2017年底,寒冬雪夜里那次特殊的支委“抱团”,让官兵见证了战斗堡垒的精神。

  一天,驻地一座工厂厂房被暴雪压塌,连队55名官兵奉命迅速前往施救。指导员王玉光带领大家在大雪中奋战了近5个小时,才把厂房物资转移完毕。当晚,就在大家准备在野外过夜时,发现少带了一顶棉帐篷,晚上会有六七个人只能挤在单兵帐篷里。

  一时间,干部让战士,党员让群众,老兵让新兵,谁都不肯进棉帐篷。实在争执不下,党支部书记王玉光喊道:“支委留下开会,其余人进去休息!”

  第二天早晨,看到支委一班人挤在单兵帐篷里硬扛了一夜,战士们眼圈都红了。

  大项任务前,红一连官兵面向连旗宣誓(6月20日摄)。新华社发(胡善雨 摄)

  “打铁必须自身硬。”这是优良传统的激励感召,也是坚定党性的光辉闪耀。

  曾经,一名外国电视台记者在采访红一连后感慨:中国军队的基层连队,有一个叫做“党支部”的组织,在发挥着神奇的作用。

  “神奇的作用”,源于党支部锻造出一批又一批能力突出、全面过硬的党支部委员。

  去年驻训时,集团军领导来到红一连指挥帐篷。当时连长正在外观摩示范课目,谁来进行沙盘推演?

  没有丝毫迟疑,党支部书记王玉光拿起了指挥棒:“箭头所指为概略北方,从这个地形来看……”从分析地形到“敌”方兵力部署,从战术战法到兵力编组,王玉光从容不迫,娓娓道来。

  “真是一名懂军事的指导员!”集团军领导拍手称赞。

  熟练操作三种连属武器,手持两个以上专业等级证书,体能成绩在全旅名列前茅……红一连党支部一班人个个都是专业通、“多面手”。去年,在旅组织的“军魂杯”大比武中,全连取得的12块奖牌中,支委就占了5块。

  在红一连,党员的问题群众敢讲,支委的问题党员敢点,书记的问题支委敢批,连队风气始终保持纯正,官兵团结协作、互帮互助的氛围越来越浓。

  91年薪火相传,红一连为什么这样红?

  “一代代官兵自觉弘扬革命年代形成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历任党支部始终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这就是连队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传家法宝。”王玉光说。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