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贵州松桃:荷虾共养农旅双蠃

18-07-11 09:53 来源:人民网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贵州松桃:荷虾共养农旅双蠃

  近年来,松桃苗族自治县长兴堡镇灯阳村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和连片的良田优势,大力发展荷虾生态种养,建成了集荷花种植和小龙虾套养于一体的生态种养基地,让有限的良田发挥出最大的效益。

  近年来,随着乡村旅游的蓬勃兴起和农旅一体化发展步伐的加快,灯阳村一改过去的传统农业方式,朝着现代的观光农业方向发展。灯阳村利用良好的区位、交通和连片的良田优势,结合脱贫攻坚重点是要解决好贫困农民的增收难题的有关要求,拟定了走农旅一体化的发展路子,并从去年开始实施、打造农旅一体化。盛夏七月,笔者走进长兴堡镇灯阳村的千亩荷花基地,只见满园的荷花正在竞相绽放,阵阵清香扑面而来,沁人心脾。娇艳的荷花引来了不少游客在此赏花、拍照、游玩。“这里离松桃县城近,路况好,今天是周末,我们邀起过来看千亩荷花,荷花开得很艳,我们玩得很开心。暑假期间带上家人还会来的。”来自县城的刘雨说。

  据了解,2016年,灯阳村通过政府帮扶和自筹资金40余万元,建立了600余亩荷花园。去年,村里将荷花种植规模扩大到1000亩,并动员村民通过土地流转、基地务工等方式增加收入,极大地调动了村民的积极性。预计到8月份,千亩荷花基地里种植的800亩莲子和200亩莲藕就可以成熟出售。“我们村800亩荷花产的莲子和200亩的莲藕预计今年可以产生效益20万元左右,其中有400亩荷田租给龙虾老板放养龙虾,400亩的土地租金就由龙虾老板支付,还有100块钱的利益联结也由老板支付,作为灯阳村的集体资金,这些项目已经覆盖了我们村全部贫困户。”松桃长兴堡镇灯阳村主任石玉金介绍。

  这个龙虾老伴叫何金祥,是四川人,是松桃瑞祥种养殖有限公司负责人。2017年一次偶然在机会他进入松桃长兴堡镇灯阳村,通过走访调研,发现这里水源丰富,水质优良,土地平整,森林覆盖率高,适合发展龙虾产业。当年10月签订合同租400亩荷田。

  为了让有限的良田发挥最大的效益,灯阳村将400余亩的荷花田流转给松桃瑞祥种养殖有限公司,并于5月份投放了2.3万斤龙虾苗,开始在荷田里套养小龙虾。进入六月下旬以来,小龙虾陆续成熟上市,每天早上,公司负责人何金祥都会准时从虾笼里捕获小龙虾,发往周边各个县市。“小龙虾我们都是从7钱开捕,剩下的让它自繁自养,成年龙虾一年可以产小龙虾300只左右,预计今年的产值在50000斤左右。”松桃瑞祥种养殖有限公司负责人何金祥介绍。

  据了解,荷田套养小龙虾是将荷花种植和龙虾养殖结合起来的一种生态种养模式。荷田的自然环境可以给小龙虾生长提供良好的栖息环境,同时,荷田里的水资源、草资源、水生动物等也可以被小龙虾充分利用,小龙虾的排泄物又能为荷田增加有机肥料,从而实现了良性循环,达到生态种养的理想效果。

  小龙虾成长快,资金回笼也快。松桃瑞祥种养殖有限公司负责人何金祥介绍:“今年6月25日开始卖小龙虾,到目前为止,已经卖了500斤。现在零售价格在35元1斤左右,现在主要销往松桃周边地方。今年估计有5万斤左右,总产值在175万元左右。”谈到未来打算,何金祥说,明年将套养草鱼、泥鳅、大闸蟹等,让荷田发挥更大的效益。(黄前生 李恬)

精彩推荐

  • 【脱贫攻坚在行动】临夏康乐:澳洲羊驼漂洋过海助力农户脱贫增收(图) 【脱贫攻坚在行动】临夏康乐:澳洲羊驼漂洋过海助力农户脱贫增收(图)
  • 【脱贫攻坚在行动】康乐县马巴村:一次投入20年受益 小树莓托起致富梦(图) 【脱贫攻坚在行动】康乐县马巴村:一次投入20年受益 小树莓托起致富梦(图)
  • 兰州鼓文化艺术周闭幕 惠民演出让市民家门口体验国际艺术魅力(组图) 兰州鼓文化艺术周闭幕 惠民演出让市民家门口体验国际艺术魅力(组图)
  • 团结风吹百合香 ——兰州七里河区走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之路 团结风吹百合香 ——兰州七里河区走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之路
  • “同心·共铸中国心甘南行”公益活动专家义诊在甘南州人民医院举行 “同心·共铸中国心甘南行”公益活动专家义诊在甘南州人民医院举行
  • 三千“管理员”治理街巷“城市病”  兰州城关区扎实推进“街长制”织密共管共治网 三千“管理员”治理街巷“城市病” 兰州城关区扎实推进“街长制”织密共管共治网
  • 兰州创建“市民城管”提升城市形象 从管理城市到治理城市的跨越 兰州创建“市民城管”提升城市形象 从管理城市到治理城市的跨越
  • 图说甘肃丨兰山烟雨 图说甘肃丨兰山烟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