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十九大精神进国企】长庆油田:共建和谐企地关系 打造“绿色”环保油田

18-07-10 19:59 来源:每日甘肃网 编辑:杨成

【专题】践行十九大精神 “七进”活动掀起热潮

  “陇东是革命老区,也是长庆油田的根。这里石油资源量丰富,达到59.7亿吨,占鄂尔多斯盆地石油总资源量的40%;这里天然气资源量预计在2万亿方,未来探明储量可望达到1万亿方左右,可成为继苏里格、靖边、盆地东部、盆地东南部之后,又一个万亿方大气区。”中石油长庆油田分公司陇东指挥部常务副指挥王光明介绍说。

  “十九大精神进国企”采访团在长庆油田合影。

  近日,由甘肃省委网信办主办,每日甘肃网牵头的“十九大精神进国企”系列采访活动走进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公司,深入采访长庆油田为加快陇东发展所做出的巨大贡献。

  长庆油田成立于1970年,工作区域横跨陕甘宁蒙晋等5省(区),勘探开发面积达到37万平方公里,目前是我国油气产量最大,陆上油气储量、产量增长速度最快的油气田,承担着向华北地区以及陕西、内蒙古等周边省区安全稳定供气的重任。自2013年油气当量突破5000万吨以后,长庆油田已连续五年保持5000万吨以上稳产。

  近年来,长庆油田与庆阳市携手推进“和谐典范,模范油区”创建活动,使陇东石油开发建设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新阶段,使庆阳经济进入了跨越式发展时期,实现了地企发展的双赢。

  从“黑”到“绿”拒绝“竭泽而渔”

  众所周知,矿物资源的开采会有力带动一地的发展,但是这种发展会不会以牺牲生态坏境为代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长庆人深知只有追求经济和社会、生态环境协调的可持续发展才是长久之道。

  由长庆油田第十二采油厂承担开发建设的合水油田,在油田开发建设中,始终坚持“依法建矿、清洁建矿、绿色建矿”的思路,依靠技术进步,加大节能减排、综合利用、建设绿色油田的力度。油井产油不见油、油井注水不见水,“井在景中、景在井中”已经成为采油十二厂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采油十二厂按照将合水油田打造成为油气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要求,面对脆弱的生态环境,坚持开发布局合理化施工作业工厂化、资源利用高效化、污染治理集中化、基础设施绿色化、运行管理标准化。合水油田的一切生产组织建设全部为环境保护让路,先后对林源区、水源区边缘的30口油水井主动实施了关停封堵及设施的退出。在油田降本増效、投资全面下降的情况下,2017年仍然拿出千余万元对影响生态环境的31个隐患项目,完成了升级改造,进行了全面治理。

被绿色环绕的生态井场。

生态作业示意图。

  油井产油不见油,采油十二厂积极优化地面工艺,大幅度提升管道输油覆盖能力,降低原油拉运对环境的伤害,并坚持每年对输油管线开展清水试压,仅2018年就计划管道试压360条。4座临时污油泥储存点经过广泛论证,已进入环评阶段,加上之前使用的1座储存点,投运后可保证近1400立方米的油泥不落地,实现污油泥临时储存和快速转运。

  油井注水不见水,陇东油区符合性治理工程已经见到成效,7座采出水处理站点完成“两沉两降”配套工程,正在马不停蹄的工作,2座废液处理站正严格按照设计要求进行施工作业。三相分离器、除油沉降罐、混凝沉降罐、净化水罐、污泥污水池五个关键环节全面监管受控,实现了油田采出水、水处理不见水,管线密闭输运。在合水油区庄一联合站,记者看到,工作人员从清水罐中接出的处理水,颜色透明,肉眼看去,水中并无任何杂质,“我们经过层层过滤后的处理水,水质已经高于国家标准。”庄一联合站站长告诉记者。

  多年来,长庆油田秉承建造一座井站,营造一片绿洲,造福一方百姓的理念,近三年投资千万元用于合水县、宁县、正宁县的水土保持,栽植各类乔木、灌木近12万株,建设护坡面积34万平方米。仅2017年就绿化场站380个,节能1455吨标煤,依法处理油泥固废1967吨,回收轻烃类产品9067吨。

  科学开发油田,合理利用资源,不仅给企业赢得了效益,让油区所在地老百姓享受到了清洁能源带来的便利,也保护了生态环境。长庆油田还探索生态补偿机制。他们每年拿出500万元,与庆阳市携手实施百万亩“碳汇林”工程,相当于“再造一个子午岭”。

  一个个“绿色行动”,使油区群众明显感到局部环境有所改善,都说油田变化大,井场整洁绿化了,河水变得清澈了。

  “以人为本”共建和谐企地关系

  合水县位于陕甘两省的交界,是甘肃的东大门,也是长庆油田采油十二厂主要矿权管护区。采油十二厂原油产量从5.5万吨到100万吨,只用了6年时间,成为长庆油田上产速度最快的地区之一,合水油田的大规模开发建设,也带动了地方经济的发展。据合水县相关资料显示:2008年前,合水县的GDP只有7.3亿元,2010年就飙升到20.25亿元,2015年达到53.37亿元,这其中合水油田的大规模开发“功不可没”。

  据了解,近五年来,长庆油田以共建项目为纽带,在庆阳市实施道路建设、农村供水、捐资助学等帮扶项目,投入资金14.3亿元,支持地方建设项目162个,支持地方有序承接油田钻采服务、装备制造维修、清洁环保、仓储物流等配套服务,促进企地深度融合,以油田建设带动当地工业发展、就业扩容和群众脱贫致富。

  长庆油田按照省、市脱贫攻坚部署,陇东油区10个单位联系庆阳45个贫困村、603个贫困户,在2012年至2016年间,先后投入帮扶资金6670万元,先后开展帮扶项目409个,帮扶村户脱贫率达80%以上,2017年,油区生产主力单位还相继投入502万元,在环线车道乡刘渠、双庙、杨掌等八个深度贫困村开展精准扶贫。

  合力共建和谐企地关系,长庆油田积极援建地方人畜饮水工程、扶危济困、道路建设、支教兴教,抗旱抗震救灾等行动是对十九大“以人为本”精神的精准落实。“油井变美景,苦水变甜水,土路变油路……生态环境好了,人民生活也好了,我相信未来会越来越好。”合水县李家沟圈教学点负责人对未来满怀憧憬。

精彩推荐

  • 临夏州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工作全面完成 临夏州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工作全面完成
  • 兰州:早高峰“喊”出一条通道 兰州:早高峰“喊”出一条通道
  • 围甲联赛激战兰州 柯洁战胜唐韦星(图) 围甲联赛激战兰州 柯洁战胜唐韦星(图)
  • 兰州雁滩路将启用公交专用车道(图) 兰州雁滩路将启用公交专用车道(图)
  • 发生小型山体滑坡 国道212线13公里处隔离抢修 发生小型山体滑坡 国道212线13公里处隔离抢修
  • 兰州龚家湾交警15分钟送达急救病人 兰州龚家湾交警15分钟送达急救病人
  • “兰州标准化工作”系列宣传报道之一 用“标准化”打造精品“兰马” “兰州标准化工作”系列宣传报道之一 用“标准化”打造精品“兰马”
  • 陇原环保世纪行|市长记者面对面: 自然保护区是酒泉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图) 陇原环保世纪行|市长记者面对面: 自然保护区是酒泉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