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七七事变”爆发81周年 无法忘却的那一天

18-07-07 10:45 来源:央视网 编辑:刘姗

  原标题:“七七事变”爆发81周年无法忘却的那一天

  

  央视网消息:今年是七七事变爆发81周年。1937年7月7日,七七事变爆发,拉开了中华民族全面抗战的序幕。

  让我们再次回到1937年的7月7日,回首这段沉重的历史。

  侵华借口:一名士兵的失踪

  1937年,日本大举增兵中国,年仅20岁的志村菊次郎应征入伍,他本应该在日本接受三个月新兵训练,却被突然调往中国,他所在部队就驻扎在离北平只有十余公里的卢沟桥畔。他曾在日记本上写到“我的肠胃一定要争气,不能犯贪吃拉肚子的臭毛病”。可他没有想到,正是他所谓的“毛病”,竟然成为引爆日本增兵中国背后巨大阴谋的一条导火索。7月7日晚上,在参加卢沟桥附近军事演习时,志村菊次郎不争气的肚子又折腾了,在返回的时候,因为天黑他迷了路。“一名士兵失踪!”日军终于找到搜查宛平城的借口。宛平城是北平南面大门的锁,当时驻守宛平的第29军,拒绝了日军的无理要求,日军恼羞成怒,连开数枪示威。此时,迷路的志村菊次郎已经归队,日军仍然集结大量的兵力,并在7月8日凌晨5时,悍然向国民政府第29军开枪射击,宛平守军奋起抗击,拉开了中国全面抗战的序幕。

  血肉长城:国共再度合作

  7月8日当天,中国共产党第一时间通电全国,呼吁:“同胞们,平津危急!华北危急!中华民族危急!只有全民族实行抗战,才是我们的出路!”

  1937年8月中旬陕北的中央红军摘下带有五角星的八角帽,换上了有着青天白日帽徽的帽子,改编为“八路军”。两个月后,南方八省的红军游击队改为“新四军”。蒋介石发表谈话承认了共产党的合法地位。至此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形成,第二次国共合作开始。

  经过8年的浴血奋战,1945年9月2日,日本签署了无条件投降书。至此,中国抗日战争取得最后的胜利,这是中国人民一百多年来第一次取得反抗外来侵略斗争的完全胜利。

精彩推荐

  • 2018年兰州市公开招聘中小学聘用制教师1285名 2018年兰州市公开招聘中小学聘用制教师1285名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研究部署我省贯彻落实具体措施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研究部署我省贯彻落实具体措施
  • 2018中国西部创客节在兰开幕 “双创”聚焦网络扶贫(组图) 2018中国西部创客节在兰开幕 “双创”聚焦网络扶贫(组图)
  • 第二十四届兰洽会榆中县专场推介签约项目33个 总投资额152.13亿元(图) 第二十四届兰洽会榆中县专场推介签约项目33个 总投资额152.13亿元(图)
  • 安全出行服务大家 兰州交通应急广播今日开播(图) 安全出行服务大家 兰州交通应急广播今日开播(图)
  • 酒泉瓜州县加快城市项目建设不断提升城市品位(图) 酒泉瓜州县加快城市项目建设不断提升城市品位(图)
  • 酒泉瓜州县双塔镇大力培育发展特色高效产业(图) 酒泉瓜州县双塔镇大力培育发展特色高效产业(图)
  • 第二十四届兰洽会酒泉综合展厅(图) 第二十四届兰洽会酒泉综合展厅(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