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名刊精选

国图新春亮宝:看《永乐大典》 迎戊戌新年

18-07-06 11:24 来源:人民网 编辑:马瑞芝

  人民网北京2月5日电国家图书馆“走进新时代的图书馆”2018年春节系列活动日前全面启动。国图在春节前夕重点推出“国图亮宝——看《永乐大典》迎戊戌新年”这一精彩内容,带领广大群众看经典、写经典,过有书香味的文化新年。

  新春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线下活动有《永乐大典》展及临摹抄写、名家带你写春联、年俗文化展、国图迎春音乐会、馆长拜年等。其中最受关注的当属《永乐大典》展及临摹抄写活动。

  为了让大众亲近经典、感受经典、了解经典,国图将精选《永乐大典》部分珍品集中面向读者开放,展览展出了1983年从山东掖县发现并入藏的一册《永乐大典》;还有2007年海外回归的华人袁女士旧藏的一册,以及从《永乐大典》中辑佚的《旧五代史》《宋会要辑稿》《建炎以来系年要录》《水经注》等珍贵文献。同时,展出的还有近年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影印出版的《永乐大典》以及从海外征集底本影印出版的《永乐大典》。

  国图还从馆藏《永乐大典》中挑选出一些寓意吉祥、贴近民众的书叶,制作成抄书纸,供大家誊写临摹。这些经典篇章中有的表达新年祝福;有的关注“仁政”;有的抒发情人相思;还有的弘扬刻苦为学精神等等。

  除此之外,国图依托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联合全国400多家公共图书馆,制作“网络书香过大年”专题网页,开展“九州圆梦·美好生活”在线摄影征集;“经典传情·书福迎春”电子有声贺卡互动传递;“书香博闻·畅享阅读”在线闯关答题;“梨园贺岁·百戏异平”戏曲文化主题展览等线上活动。

  国家图书馆副馆长陈力表示:国图将积极发挥业界引领作用,旨在让社会大众在喜迎春节的浓厚氛围中走进图书馆,走近经典,亲身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共度传统民俗与现代信息技术相交融的“文化新年”。(王伟娜)

精彩推荐

  • 兰州城关区给小游园美容 桥北小游园下周重新开放 兰州城关区给小游园美容 桥北小游园下周重新开放
  • 进入汛期黄河水流量上涨 提醒广大市民:远离河道以防不测 进入汛期黄河水流量上涨 提醒广大市民:远离河道以防不测
  • 七里河公厕有了共享纸巾机 七里河公厕有了共享纸巾机
  • 天水多地遭受洪涝灾害 省市县全力组织救灾工作 天水多地遭受洪涝灾害 省市县全力组织救灾工作
  • 异国风情醉金城 第六届中国(兰州)国际鼓文化艺术周隆重开幕 异国风情醉金城 第六届中国(兰州)国际鼓文化艺术周隆重开幕
  • 张掖市高台县合黎镇调整农业生产结构 进一步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张掖市高台县合黎镇调整农业生产结构 进一步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 陇南市徽县打造乡村旅游产业 致富百姓 陇南市徽县打造乡村旅游产业 致富百姓
  • 【甘肃帮扶手记】真心帮扶结出幸福花 【甘肃帮扶手记】真心帮扶结出幸福花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