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新闻人物

罗学瓒:活跃的农民运动领导人

18-07-03 15:03 来源:新华网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罗学瓒:活跃的农民运动领导人

这是罗学瓒像(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新华社长沙7月2日电 (记者 帅才) “高瞻远瞩天下小,出生入死一边站。”在罗学瓒的故乡湖南湘潭,流传着这样两句诗,歌颂的是毛泽东的同窗挚友、早期农民运动领导人罗学瓒。

  罗学瓒,1893年12月出生在湖南湘潭。1912年他考入湖南省立第四师范学校,后该校并入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与毛泽东成为同班同学。1918年4月加入新民学会,并成为骨干。

  1919年,罗学瓒赴法国勤工俭学,和李维汉等组织了“工学励进会”,学习马克思主义。因参加革命活动,1921年10月被法国政府强行遣送回国,同年底回到上海后,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2年秋,罗学瓒回长沙,先后在人力车夫工会、湖南省工团联合会从事工人运动。1923年任湖南外交后援会文书主任、青年救国团主席,积极参加反帝爱国运动。在此期间,还在毛泽东创办的自修大学附设的补习学校以及湘江中学任教。中共湘区委员会改为湖南区委后任区委宣传部长,并以省特派员的身份视察、指导农民运动。

  1925年,罗学瓒任中共湖南省醴陵县委书记。他发展党团员,在各区建立党支部,开展同国民党左派的统一战线工作。1927年春,毛泽东到醴陵考察农民运动,罗学瓒陪同毛泽东对全县各地农民运动进行了实地考察。

  大革命失败后,罗学瓒坚持斗争,受中央委派,与夏明翰共同负责湖南省委组织部的工作。1927年9月任中共湖南省委委员兼湘潭工委书记。1928年5月被调到上海工作,后被派往山东做党的工作并在山东齐鲁大学任教。1929年被派往杭州,参加中共浙江省委的领导工作,先后任省委宣传部部长、省委书记。不久被敌人逮捕,在狱中他坚强不屈,同敌人进行了坚决的斗争。1930年8月27日凌晨,罗学瓒被秘密杀害。

  湘潭市地方史志研究学者何歌劲说:“罗学瓒同志是活跃的农民运动领导人,他与工农大众始终保持密切的联系。他被捕后,在狱中坚强不屈,与敌人顽强斗争,表现出了视死如归的高贵品格,体现了他对党和革命事业的忠诚。”

精彩推荐

  • 【三年决战奔小康】“致富耳”听潮西湖——酒泉瓜州县建成千亩有机黑木耳生产基地(图) 【三年决战奔小康】“致富耳”听潮西湖——酒泉瓜州县建成千亩有机黑木耳生产基地(图)
  • 酒泉:倾情服务企业 搭起群众致富桥(图) 酒泉:倾情服务企业 搭起群众致富桥(图)
  • 【甘肃基层党建】阿克塞:草原上的红“马褡子” 【甘肃基层党建】阿克塞:草原上的红“马褡子”
  • 甘肃:党建领航脱贫 “头雁”引领致富 甘肃:党建领航脱贫 “头雁”引领致富
  • 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临夏州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临夏州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扶贫动态】白银区文艺宣传队助力“精神扶贫” 【扶贫动态】白银区文艺宣传队助力“精神扶贫”
  • 【三年决战奔小康】甘肃:抱团出省闯市场 【三年决战奔小康】甘肃:抱团出省闯市场
  • 甘南州首届体育运动会开幕 俞成辉宣布运动会开幕 赵凌云致开幕辞 甘南州首届体育运动会开幕 俞成辉宣布运动会开幕 赵凌云致开幕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