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新闻人物

【中国梦·实践者】云南藏族干部和政国:我是村支书 我为村民“代言”

18-07-02 15:46 来源:中国日报网 编辑:马瑞芝

  他叫和政国,是一位康巴汉子,身为藏族干部的他带领傈傈族群众在短短几年脱贫致富,把贫困村建设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

  如今,四十而立的和政国是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维西县叶枝镇同乐村党总支书记,曾经的他担任过村委会副主任、林业站员工及站长以及生物产业服务中心主任等职务。在从乡镇干部派往村里任职的几年里,和政国以苦干实干,带动高山峡谷间的傈僳族村寨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新变化。

  “敲门书记”改变村民陋习

  同乐村位于叶枝镇南面,是一个典型的傈僳族村寨,全村辖12个村民小组。2015年末共有农户302户,1272人,其中农业人口1255人,劳动力813人。

  2013年,和政国从乡镇到同乐村四群工作队任职。任职后的和政国发现,当地很多村民晚上喝酒、打麻将,早上不起床,严重影响了田间劳作。当时,和政国心里直犯嘀咕“这还有哪样心思劳动。”

  为改变这一现状,和政国主动出击,索性住进了村子,这一住便是半年。每天早上,和政国的第一项工作就是叫村民起床出工。那时,有人建议用广播叫醒,最省事。但和政国考虑到村里有老人和孩子,用广播肯定会影响他们休息。所以,从早上7点开始,和政国就挨家挨户地敲门,叫村民起床外出干活。当时,有些村民不理解,还用傈僳话骂和政国,但他依然坚持每天早上去叫村民起床。

  在和政国看来,要改变村民熬夜喝酒的消极状态,就得让他们早睡早起。一段时间过后,村民从一开始的反感,渐渐做到能够勉强应付,再到后来自觉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在住村的180天里,和政国也基本摸清了同乐村的家底,其中包括老百姓的生活习惯、家产、田地等等。

  从那以后,当地老百姓给和政国起了一个绰号叫“敲门书记”,直到现在当地的村民还这样称呼他。同乐村村民和生告诉记者,我们书记自从来到我们这里以后,从开始做中药材产业开始,就跟我们一起同吃、同睡、同住、同劳动,每家每户的土地他都知道,相当清楚,他都有记录。

  高寒山区发展起中药材产业

  同乐村是一个高寒贫困傈僳族山寨,一直以来,当地群众在海拔2300至2900米的山地里靠种植玉米、小麦、荞麦维持生活,增收无门,要想帮助村里摆脱贫困并非易事。此外,这里的大部分村民都靠国家低保、惠农资金维生,即便参与土地流转的村民,也只能勉强维持生活。可以说,调整产业结构历来都是同乐村的头等难事。身为乡镇干部的和政国到村里任职后,特地请来专家实地考察,决定在村里发展中药材。

  和政国认为,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经济发展肯定要从如何更好利用这片土地入手。没有技术就外出去学习,没有种苗就从外地引进。可面对新产业,有的群众没资金投入,有的则担心种了销不出去,怕承担风险。打消群众的后顾之忧,和政国决定自己带领5户联系户和党员种植秦艽、重楼、珠子参等中药材,并将栽种工序全部告诉群众。对于没有资金的群众,和政国先后自掏腰包2万元,购买中药材种苗发放给群众。

  目前,在和政国的带领下,同乐村已发展中药材种植超过2400亩,户均有7亩多。为抵御市场风险,村里还多元化种植中药材,种植的药材品种13种。和政国告诉记者,当地的药材大部分都是和药材公司签订合同直接到村里收购。

  同乐村村民余世林笑着告诉记者,以前我们这里中药材相当少,没有抓住种药材的路子,后来我们的书记把我们带动起来,各家各户专业种植药材以后,我们这里生活上、经济上都有了较大的改变。

  多年前,因为在增收方面比较困难,同乐村的村民都出去外面打工,在安徽、内蒙古这些地方都有同乐村打工的人,通过发展产业以后,外出打工回来创业的村民逐渐增多,大家都回来在家开始种药材、发展旅游业。

  改变村容村貌让更多游客喜欢来村里玩

  同乐村是一个傈僳族聚居的村寨,这里傈僳族传统文化浓郁、居民建筑风格独特,游牧和农耕文化交错结合,传统歌舞异彩纷呈,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阿尺目刮”歌舞的发源地和傈僳族音节文字的主要流传地。

  在和政国的记忆里,过去的同乐村,游客一进村就看到很多猪屎牛粪,给外地人留下不好的印象。和政国认为,游客来了就要搞好服务,只有提供优质服务,旅游文化产业才能持续发展。为带动群众改变卫生习惯,和政国住到村民家里,每天早上起床督促村民家打扫卫生,同时带动更多村民注重环境卫生改善。

  “哪家不扫地,不讲究卫生,会被书记在会上点名。”同乐村村民余向林说。与此同时,和政国还带领村里的妇女,到附近卫生条件好的村参观。回来后,每月29日他都带领组织妇女捡村里的垃圾。此外,村里还建立了《家庭环境卫生示范户评选制度》,每月评选一次,并对示范户进行表彰奖励。这些措施的实施,大大改善了村里的环境卫生状况。

  不仅如此,为活跃村里的文化生活,和政国还组织村里成立阿尺目刮专业舞蹈队和业余舞蹈队,让村民每晚在村里跳唱。村里的专业舞蹈队还被请去维西县、迪庆州乃至四川省等地演出。

  如今,行走在通往同乐村的道路上,犹如穿行在一幅山水画中,令人心旷神怡,这里不仅生产发展了,山寨也变美丽了。

  如何依托自然资源和傈僳族的独特文化,大力发展特色旅游产业?和政国有了更长远的打算,目前,他准备引进专业公司来开发村里的旅游产业,力争通过改善基础设施,挖掘好村里的傈僳族特色建筑民居、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阿尺目刮歌舞文化、傈僳族民族服饰、手工艺品和特色饮食,让更多游客喜欢来村里玩。同时,和政国也坦言,今年的工作重点是重新修复去年8 29冲毁的路,同时进行手工艺旅游产品的开发。

  找准发展路子夯实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基础

  和政国告诉记者,老百姓需要引路人,村里要发展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对于引领同乐村更好地发展,和政国有着更多的思考。驻村期间,和政国带领村三委班子,依托“股份合作经济”试点村契机,探索建立“总支+支部+专业合作社+农户+基地”的“股份和作经济”发展模式。同乐村113文化特色党建服务发展模式,建立总支+支部+专业合作社+农户+基地的发展模式。

  同时成立三个特色农民专业合作社即同乐文化产业专业合作社,傈山养殖专业合作社,傈缘种植专业合作社。其中,同乐文化产业专业合作社以党员牵头成立,以保护传统文化为重点,开发民族文化产品,从事以傈僳族服饰、草编、弩弓、木碗、竹编为傈僳族手工艺类;以苦荞、甜荞、蜂蜜、琵琶肉、可耍饿里为傈僳族特色文化饮食类;以阿尺目刮歌舞展演为傈僳族歌舞表演类,目前阿尺目刮歌舞专业表演队40人,业余表演队40人,致力于传承、保护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阿尺目刮歌舞。

  傈山养殖专业合作社则从事天然养蜂、药材鸡、土猪养殖。傈缘种植专业合作社从事中药材种植、核桃种植、桃树种植。同乐村三个专业合作社覆盖全村所有农户,并带领全村建档立卡户以发展产业形式,增加村民收入,实现脱贫目标,带领全村群众走上致富道路。

  2017年,和政国被云南省人民政府授予先进工作者称号,对他来说这不仅是的上级部门对农村基层工作者的关心关爱,也是同乐老百姓对村级工作支持的结果。和政国告诉记者,这个荣誉真是来之不易,对于下一步的工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更大的压力,希望通过近三年的努力,把同乐村的群众带向小康,脱贫致富。(作者: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站长 李映青)

精彩推荐

  • 争取创建国家实验室 兰州大学泛第三极前沿中心揭牌 争取创建国家实验室 兰州大学泛第三极前沿中心揭牌
  • 安宁区举办“迈进新时代·颂歌献给党”纪念建党97周年表彰大会暨文艺汇演 安宁区举办“迈进新时代·颂歌献给党”纪念建党97周年表彰大会暨文艺汇演
  • 甘南州纪委监委举行庆祝建党97周年座谈研讨暨“七一”表彰大会 甘南州纪委监委举行庆祝建党97周年座谈研讨暨“七一”表彰大会
  • 兰州罗九公路山洪倾泻而下 兰州罗九公路山洪倾泻而下
  • 张掖甘州区大满镇召开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表彰大会 张掖甘州区大满镇召开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表彰大会
  • 陇南成县庆祝建党97周年暨“双十双百”争创活动表彰大会 陇南成县庆祝建党97周年暨“双十双百”争创活动表彰大会
  • 陇南康县太石乡举办农民运动会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 陇南康县太石乡举办农民运动会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
  • 兰州:排查隐患加强疏导 交警雨天执勤保安全 兰州:排查隐患加强疏导 交警雨天执勤保安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