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微言大义

核心價值觀與優秀傳統文化的深度契合

18-06-30 12:22 来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编辑:张兰琴

【专题】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原标题:核心價值觀與優秀傳統文化的深度契合

  “國無德不興,人無德不立”。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認真汲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思想精華和道德精髓”,“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成為涵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源泉”。“核心價值觀,其實就是一種德,既是個人的德,也是一種大德,就是國家的德、社會的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與優秀傳統文化道德精髓深度契合,是培育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價值資源和實踐源泉。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道德精髓

  優秀傳統文化以儒家文化為中心,在天人視域中透徹人性本善的道德人性論,確立內向超越的生命精神,注重知行合一的實踐向度,其道德精髓既是信仰和本性,又是規范和實踐。

  “人性本善”“我固有之”的道德人性根基。儒家傳統文化認為人的本質即人與動物的根本區別在於人的善性和道德性,並以“立人之本”作為全部倫理建構的核心和基礎。孔子首提“性相近也”,其后孟子指出“仁、義、禮、智,非由外鑠我也,我固有之也”,強調仁、義、禮、智四種善的根芽是每個人本性中先天固有的,是人之所以為人的根本。據此,傳統文化建立了天命人性的深刻道德義理和崇德修身的豐富道德規范,形成了獨特的生命向度和道德特質。

  “為仁由己”“內向超越”的道德生命精神。傳統文化強調道德主體性,注重挺立人的本然之善,涵養道德本心,實現主體善性的內向超越、道德境界的自覺提升和真實生命的純然呈現。孔子說“我欲仁,斯仁至矣”,“為仁由己”,認為道德的動力來源於主體自身的道德自覺。若能挺立主體道德意識,擴充本然善性,自覺追求內向超越和境界提升,那麼不僅道德問題,且由道德問題所派生的各類問題均會相應得到解決和超越,恰如孟子所言“苟能充之,足以保四海﹔苟不充之,不足以事父母”。

  “知行合一”“學行不二”的道德實踐宗旨。傳統文化以自覺的道德意識和道德信仰為引領,以理想人格境界為目標,注重收束外向追求、返歸主體內心,形成注重實行、以德養生、反身而誠的實踐理論。人要持守“人之所以為人”的至善本性,在為學處事之中省察超越,堅持知行合一、學行不二,並畢貫終生,將善性的自覺和道德的省察貫徹於日用常行,實踐於家國天下,方能成為真正的人,進而達到“天人合一”的宏闊境界。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道德宏旨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道德統攝。道德作為特殊的意識形態,是“依靠社會輿論、傳統習慣和內心信念所維持的、調整人們之間以及社會之間關系的行為規范的總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汲取誠信、友善、和諧的傳統道德精髓,融入自由、民主、法治的時代精神,將國家、社會、個人三個層面的價值要求融為一體,作為立體的信仰和價值體系,是對國家之德、社會之德、個人之德的宏觀統攝,其發之於國家是“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發之於社會是“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發之於個人是“愛國、敬業、誠信、友善”。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道德凝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突出道德建設對社會精神文明建設的核心價值,既能統攝社會價值觀念,又能凝聚全社會道德力量,構建和諧社會及身心關系。因此,“必須加強全社會的思想道德建設,激發人們形成善良的道德意願、道德情感,培育正確的道德判斷和道德責任”,“引導人們向往和追求講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形成向上的力量、向善的力量”,使全社會形成精神合力,全面提升道德水平。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道德實踐。“一種價值觀要真正發揮作用,必須融入社會生活,讓人們在實踐中感知它、領悟它”。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立體的,是在價值信仰統攝思想觀念和價值導向凝聚道德力量的基礎上,落實於生活層面的道德實踐。因此,培育和實踐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要以實踐為導向,將“正確的道德認知、自覺的道德養成、積極的道德實踐緊密結合起來”,提高自覺踐行能力,將道德規范內化於心、外化於行,促進和諧社會的構建和社會文明程度的提升。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與優秀傳統文化道德精髓的深度契合

  傳統文化道德精髓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涵養之源。“牢固的核心價值觀,都有其固有的根本。拋棄傳統、丟掉根本,就等於割斷了自己的精神命脈”[13],因此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必須立足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優秀傳統文化具有深刻的道德人性根基、道德生命向度和道德實踐宗旨,擁有完備的道德規范和實踐倫理,具有超越時空的深刻價值,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固有的根本”和涵養之源,也是正確理解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實踐源泉。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傳統文化道德精髓的時代傳承。傳統文化道德精髓要發揮時代價值,就要立足於人的價值主體性和道德主體性,融合社會主義特質和自由民主的時代特征,融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充分尊重、積極傳承並有效融合了傳統文化道德精髓,賦予傳統道德倫理以嶄新的時代精神,對傳統文化道德精髓進行了時代整合和超越,使其在新時期煥發生機活力,並成為中國社會的主導價值觀念。

  以弘揚傳統文化道德精髓為切入點,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道德信仰是引領,道德規范是規約,道德實踐是宗旨。因此“要切實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貫穿於社會生活方方面面”,“使核心價值觀的影響像空氣一樣無所不在、無時不有”[14]。對於優秀傳統文化道德精髓要積極傳承,弘揚“講仁愛,重民本,守誠信,崇正義,尚和合,求大同”的時代價值,引導公民積極向上向善,全面提升公民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和個人品德,為實現民族復興凝心聚力,砥礪奮進。

  (作者單位:西安交通大學大學生思想教育與實踐研究中心﹔本文系西安交通大學2016年度基本科研業務費《儒家道德主體性視域下的大學生人格養成及模型構建》 SKZX16009階段性成果)。

  來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2017年第12期

精彩推荐

  • 林铎看望慰问老党员和专家代表 林铎看望慰问老党员和专家代表
  • 山东省青岛市和甘肃省陇南市扶贫协作座谈会召开 林铎出席并讲话 山东省青岛市和甘肃省陇南市扶贫协作座谈会召开 林铎出席并讲话
  • 福建省厦门市和甘肃省临夏州扶贫协作座谈会召开 林铎出席并讲话 福建省厦门市和甘肃省临夏州扶贫协作座谈会召开 林铎出席并讲话
  • 甘肃省委网信办举办2018年“迎七一·党在我心中”主题党日活动(组图) 甘肃省委网信办举办2018年“迎七一·党在我心中”主题党日活动(组图)
  • 第二十四届兰洽会7月5日开幕  会期将举办近30项活动(图) 第二十四届兰洽会7月5日开幕 会期将举办近30项活动(图)
  • 书香陇原小播报(第15期)高考之后读什么书? 书香陇原小播报(第15期)高考之后读什么书?
  • 【陇人相】葫芦大师陈兵:以刀代笔 方寸间雕琢世间百态 【陇人相】葫芦大师陈兵:以刀代笔 方寸间雕琢世间百态
  • 相约大美甘南  领略藏地传奇 ---2018“建盟设计杯”甘南藏地传奇自行车赛新闻发布会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举行 相约大美甘南 领略藏地传奇 ---2018“建盟设计杯”甘南藏地传奇自行车赛新闻发布会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举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