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综合

【“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记者手记:好一个生态之城,绿水青山里感受漳州人的"慢"生活

18-06-29 18:08 来源:中国军网 编辑:张慧雅

  【“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

  记者手记:好一个生态之城,绿水青山里感受漳州人的“慢”生活

  -中国军网记者杨帆

  “还有多久到?我快不行了,晕车想吐!”从漳州市区驱车前往南靖土楼景区一个半小时后,记者给另一辆车上的室友发了条微信。这是当时的真实情况,虽然师傅的车已经开得很稳,可是原本就晕车的人在这盘山公路上久坐实在是一种受罪。

  “快了,快了,你看看窗外,保证马上治好你的晕车病。”附带着一个奸笑的表情,韩美女给了我一个避开问题却提供解决方案的回复。后来到达的时间证明,她的“快了”明显是骗人的,可是“看窗外”明显也是有效的。我已经很久没有见过这么蓝的天,这么青的山了,还没有到采访的景区,可是大巴车外的风景已经成功转移了我的注意力,人只要有了期待,一切就都变得容易。

  绿水青山的云水谣景区。中国军网记者杨帆

  25日上午,我随着“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了有“土楼王国”之称的漳州南靖县,探秘传说中的“四菜一汤”和云水谣景区。到达裕昌楼的时候已经11点,原本艳阳高照的天空突然飘起了小雨,撑着伞踏步在石子路上,置身于青山绿水间,连日的疲惫和躁动的心情一下子得到了救赎,也别有一番浪漫。

  裕昌楼建于元代末年,高5层共有房270间,是座最古老又最大的圆楼。楼内有水井13口,均掘在厨房内,水源充盈,水桶下井一米就可以吊到水。裕昌楼内都是刘姓住户,共18家同为一个大家族。这里的每一家都经营着小店,所卖商品都大同小异,以自家种植的茶叶和当地特色小吃为主。

  刘大姐招呼记者喝茶。中国军网记者杨帆

  缘分使然,随机走进了一个大姐的店,在大姐给我泡茶的时间,我们闲聊了起来。大姐介绍说,她家现在共有8口人,主要靠这家店维持生计,丈夫除了种茶卖茶以外也会做做导游,孩子在镇上上小学,因为远只能寄宿一周回家一次。可是眼前不足20平米的店铺真的能保证一家人的生活吗?“我们店虽然小但是来这里旅游的客人不少,遇到节假日更多,而且我们的茶叶主要以回头客网上订购为主,由于茶叶销量好,我老公都从外面打工回来了,所以生活还算过的不错。”谈起小店的经营,大姐很是满意,那语气里满满都是自豪。

  “可是这里离城区远,生活难免会有不方便吧?”

  “这个肯定是有一点,以前更差,去城镇买东西只能坐班车,大概20分钟一趟,但是现在好多了,我们这里基本每家都有自己的小车,开车过去也就两个多小时。”

  “没想过离开吗?”

  “这边生活的生活节奏慢,已经习惯了,虽然可能挣不了大钱,但是生活很舒适,还有老人小孩要照顾,离不开。”

  大姐的话语朴实而真挚,那满含笑意的脸上透露出来的是对现有生活状态的满足,或许对他们来说,跟家人在一起日子越过越好就是幸福。

  云水谣景区内居民自得其乐。中国军网杨帆

  “你在漳州生活下就能感受到了,漳州很“慢”,漳州人的心态很平和,不会像在一线都市那样每天都匆匆忙忙,可能跟漳州的环境有关系吧”。同车的工作人员这样说。一方山水养一方人,在如此青山绿水里生活的漳州人逐渐养成了“慢”的生活方式和热情好客的生活态度。在云水谣进行解说的姐姐远嫁到漳州,三年后能说一口流利的闽南语,成了一个当地的导游;本地的酒店女服务员林姐姐工作热情,细心周到,努力经营着自己的小日子;足浴店的小伙子从云南过来,工作了5年之后表示再离不开……

  “田园都市,生态之城”——漳州江滨图片来源网络

  可是就是这样一座“慢”城市,经济发展却并没有落于人后。2017年,漳州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1%,增幅连续四年保持全省第一。同时被授予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中国十佳绿色生态旅游城市、中国十佳最具投资营商价值城市等称号,是全省唯一入选全国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城市的设区市。温和淳朴的漳州人就在这四时花不谢,八节果飘香的生态之城里不争不抢地实现着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生活环境高“颜值”,经济发展高“素质”,在这样一座高幸福指数的城市里生活不能不说是一件美事,这大概也就是才来了两天的媒体同行们纷纷表示不愿意离开的原因吧。

精彩推荐

  • 第二十四届兰洽会7月5日开幕  会期将举办近30项活动(图) 第二十四届兰洽会7月5日开幕 会期将举办近30项活动(图)
  • 书香陇原小播报(第15期)高考之后读什么书? 书香陇原小播报(第15期)高考之后读什么书?
  • 【陇人相】葫芦大师陈兵:以刀代笔 方寸间雕琢世间百态 【陇人相】葫芦大师陈兵:以刀代笔 方寸间雕琢世间百态
  • 相约大美甘南  领略藏地传奇 ---2018“建盟设计杯”甘南藏地传奇自行车赛新闻发布会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举行 相约大美甘南 领略藏地传奇 ---2018“建盟设计杯”甘南藏地传奇自行车赛新闻发布会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举行
  • 兰州市安宁区举办安全生产事故及消防应急综演练现场观摩会 兰州市安宁区举办安全生产事故及消防应急综演练现场观摩会
  • 【改革开放40年·我为甘肃点赞】国企改制改变了我的生活 【改革开放40年·我为甘肃点赞】国企改制改变了我的生活
  • @全省党员干部,甘肃省脱贫攻坚咱们加把劲儿! @全省党员干部,甘肃省脱贫攻坚咱们加把劲儿!
  • 【第24届兰洽会】在兰商会与重点投资企业对接交流会在兰召开 共谋产业发展(图文+视频) 【第24届兰洽会】在兰商会与重点投资企业对接交流会在兰召开 共谋产业发展(图文+视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