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要闻

伊朗重启核材料工厂 为提高铀浓缩能力作准备

18-06-29 08:54 来源:新华网 编辑:沈文刚

  伊朗原子能机构27日决定,时隔9年重新启动一家核材料工厂,准备增强铀浓缩能力。

  同一天,联合国安全理事会讨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美国代表力促安理会对伊施加制裁。

  【示强】

  依照伊朗原子能机构的说法,重启工厂是响应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要求,即为提高铀浓缩能力作准备。

  这家工厂主要生产六氟化铀(UF6),作为离心机分离铀同位素的供料。一批铀矿提取物、即“黄饼”已经运入工厂。“黄饼”是天然铀矿石经粉碎、萃取、沉淀后获得的黄色物质,常加工成饼状,可以转化为六氟化铀。

  伊朗原子能机构声明,自2009年以来,工厂因缺乏“黄饼”停产。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2015年达成后伊朗进口大量“黄饼”,同时“本土制造”了一批。

  依照联合国2006年对伊朗实施的制裁,“黄饼”属禁止伊朗进出口的商品之一。伊核协议达成后,伊朗获准发展民用核工业,可制备的浓缩铀丰度限制在3.67%以下,远低于武器级浓缩铀需要达到的90%以上丰度。

  伊核协议达成前,伊朗项目的铀浓缩丰度达到20%。

  路透社认定,伊方最新举动更多带有象征意味。

  【诉求】

  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的办公室主任马哈茂德·瓦埃齐27日说,总统已经给法国、德国和英国领导人写信,告诉他们挽救伊核协议的时间正在流失。信中,鲁哈尼“非常清晰”地表达伊方诉求。

  伊方先前说,如果伊核协议保障的利益不能得到维护,伊朗将退出协议并重启浓缩铀活动。伊朗外交部官员上周说,欧洲有关国家以及欧洲联盟已承诺尽快提出旨在维护伊核协议中伊方利益的一揽子计划。

  与欧洲多个国家态度不同,美方自5月8日退出伊核协议以来不断施压,对伊重启制裁。美国国务院一名高级官员26日说,美方寻求所有国家今年11月4日前停止从伊朗进口石油,不会给予违反美国制裁禁令的国家豁免权。

  伊朗石油部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27日告诉半官方的塔斯尼姆通讯社,伊朗日均出口大约250万桶原油,轻易在几个月内把伊朗挤出市场“不可能”。

  【交锋】

  美方退出后,联合国安理会27日首次就伊核问题磋商。美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乔纳森·科亨呼吁,安理会应就伊朗在中东的“恶意行为”对它施加制裁。

  在科亨看来,伊朗“不断违反安理会决议”,“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呼吁其他国家加入我们,对伊朗施加制裁”。

  按照他的说法,伊朗向也门胡塞武装提供导弹。联合国官员先前认定,导弹由伊朗制造,但没办法确定从伊朗交付至也门是早于还是晚于联合国2015年对也门武器禁运。

  欧盟常驻联合国代表若昂·瓦莱·德阿尔梅达反驳美方说法,认定废除正在运转的伊核协议“不能让我们更好地讨论其他事务”,包括胡塞武装的导弹能力。

  法国代表弗朗索瓦·德拉特说:“对(中东)地区、核不扩散制度和我们所有人的安全来说,(伊核协议)这项主要成就瓦解是严重倒退的一步,可能产生严重后果。”(郑昊宁)(新华社专特稿)

精彩推荐

  • 福建省福州市和甘肃省定西市扶贫协作座谈会召开 林铎于伟国出席并讲话 福建省福州市和甘肃省定西市扶贫协作座谈会召开 林铎于伟国出席并讲话
  • 临洮街学校开展“模拟法庭”普法实践活动(图) 临洮街学校开展“模拟法庭”普法实践活动(图)
  • 兰州高校上演针心相伴、针情永驻“红毯秀”(图) 兰州高校上演针心相伴、针情永驻“红毯秀”(图)
  • 图解:好消息!兰州城乡居民医保政策有调整 图解:好消息!兰州城乡居民医保政策有调整
  • 大型白牦牛角立体微雕《清明上河图》武威问世 由雕刻师刘金禄耗费20年潜心创作完成 大型白牦牛角立体微雕《清明上河图》武威问世 由雕刻师刘金禄耗费20年潜心创作完成
  • 图解:好消息!兰州城乡居民医保政策有调整 图解:好消息!兰州城乡居民医保政策有调整
  • 酒泉“5·18”电信诈骗案告破 押回犯罪嫌疑人18名冻结资金125万余元 酒泉“5·18”电信诈骗案告破 押回犯罪嫌疑人18名冻结资金125万余元
  • 以创建促文明以文明促发展 兰州皋兰县狠抓精神文明建设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以创建促文明以文明促发展 兰州皋兰县狠抓精神文明建设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