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名刊精选

“俄罗斯当代长篇小说丛书”出版

18-06-28 14:53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编辑:马瑞芝

  “俄罗斯当代长篇小说丛书”出版

  展现21世纪俄语作家创作风貌

  光明日报北京6月26日电(记者 饶翔)世界杯足球赛在俄罗斯激战正酣之际,一套在国内新近出版的“俄罗斯当代长篇小说丛书”也引发读者关注。

  “俄罗斯当代长篇小说丛书”由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和首都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北京斯拉夫研究中心联袂编译,被列入北京市重点出版项目,目前已出书四种,分别为佩列文的《“百事”一代》(刘文飞译)、乌利茨卡娅的《库科茨基医生的病案》(陈方译)、索罗金的《碲钉国》(王宗琥译)、瓦尔拉莫夫的《臆想之狼》(于明清译)。此外,叶罗菲耶夫的《我的父亲》也将推出。

  俄国是一个盛产长篇小说的国度,从普希金的《大尉的女儿》、莱蒙托夫的《当代英雄》和果戈理的《死魂灵》起,到屠格涅夫的《贵族之家》和《父与子》、陀思妥耶夫斯基的《罪与罚》和《卡拉马佐夫兄弟》、托尔斯泰的《战争与和平》《安娜·卡列尼娜》和《复活》,长篇小说始终是19世纪俄国现实主义文学的主要构成和最高成就;在20世纪,肖洛霍夫的《静静的顿河》、帕斯捷尔纳克的《日瓦戈医生》、布尔加科夫的《大师与玛格丽特》、格罗斯曼的《生活与命运》和索尔仁尼琴的《红轮》等长篇小说名作又相继面世,延续着俄国史诗性文学叙事的辉煌传统。进入21世纪以来,俄语作家在长篇小说领域的笔耕又有哪些新的收获呢?

  “比起俄罗斯传统经典文学,汉语读者对当下的俄罗斯作家们在写什么了解相对较少。”“俄罗斯当代长篇小说丛书”的主编刘文飞表示,这套丛书收录的都是俄罗斯当今文坛最有影响力作家的长篇小说,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俄罗斯当代文学的最高成就,如《“百事”一代》在全球销量超过了350万册,《碲钉国》获俄罗斯“大书奖”,《臆想之狼》入围2014年俄罗斯“最佳图书奖”等,它们或许能让读者对俄罗斯长篇小说近十几年的发展现状有一个窥斑见豹的了解。

  刘文飞认为,21世纪的俄罗斯长篇小说创作从样式到风格与普希金和托尔斯泰时代相比已显出越来越大的差异:小说中不再有贯穿始终的清晰线索,情节也未必始终围绕主人公展开,即便有主人公,他们也与俄国传统长篇中的主角不同,不再是作者倾注情感着力塑造的对象。

  刘文飞同时认为,虽然有变化,21世纪的俄罗斯当代长篇小说,无疑仍是19世纪、20世纪形成的俄国长篇小说创作传统的延续和发展,依然能看出是对俄罗斯强大文学传统的折射和延续,比如对民族历史充满反思的追溯,对社会现实不无悲悯的关注等。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27日09版)

精彩推荐

  • 酒泉:不忘初心跟党走(图) 酒泉:不忘初心跟党走(图)
  • 葫芦河新歌——一条牵动布隆吉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的美丽河流(图) 葫芦河新歌——一条牵动布隆吉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的美丽河流(图)
  • 酒泉敦煌市以标准化建设全力推动基层党建提质增效(图) 酒泉敦煌市以标准化建设全力推动基层党建提质增效(图)
  •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酒泉瓜州县用无人机喷洒农药(图)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酒泉瓜州县用无人机喷洒农药(图)
  • 酒泉肃北县着力创设“互联网+教育”智慧课堂(图) 酒泉肃北县着力创设“互联网+教育”智慧课堂(图)
  • 兰州石化客运公司一场竞赛“燃”爆夏至 兰州石化客运公司一场竞赛“燃”爆夏至
  • 【第24届兰洽会】在兰商会与重点投资企业对接交流会在兰召开 共谋产业发展(图文+视频) 【第24届兰洽会】在兰商会与重点投资企业对接交流会在兰召开 共谋产业发展(图文+视频)
  • 艺术创造需要集思广益 ——访导演艺术家赵中东(图) 艺术创造需要集思广益 ——访导演艺术家赵中东(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