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村里来了规划师】陕西富平:以“匠心”呈现美丽乡村

18-06-20 14:47 来源:央视网 编辑:李桐(见习)

  原标题:【村里来了规划师】陕西富平:以“匠心”呈现美丽乡村

  

  央视网消息:不久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了《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提出各地要抓紧编制乡村振兴地方规划和专项规划或方案,让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一美好愿景如何在农村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在陕西,驻村规划师,这个全新的职业正在助力美丽乡村建设一步步成为现实。

   位于关中平原腹地的陕西省富平县是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全县共有268个行政村。在乡村振兴建设过程中,为了防止千村一面,弥补农村技术人才短板,富平县在陕西省率先推行驻村规划师制度,由特聘的专业规划师们为农村“量身”画图。在今年驻村规划师的工作指导台帐里,听取意见、现场设计、实地督查是三大关键词。

   富平县规划局局长高莉:驻村规划师的工作方式就是主要以兼职的方式来做的,每周他们会现场来指导一天,每个人指导三到四个或者三到五个村庄。

  规划师田旭晨,承担了东华街道办怀阳村的村庄规划。怀阳村有7个村民小组,按照田旭晨的规划设计,村庄未来核心区含4个村民小组。在核心区之内的村民将在今年的美丽乡村建设中受益,实现雨污收集、垃圾处理、道路硬化、宅前整治等等这些实实在在的人居环境的改善。然而看到规划,核心区外的村民当场就表示不满意。

   富平县怀阳村村民王彦宁:这一块的排水是最大隐患,这个巷道的水不能到主涝池,房子对农民来说,可以说一辈子辛苦盖那么一座房,水泡到那,半墙都是湿的,你说谁能愿意,谁都不愿意吧。

   村民面对面的质疑,让规划师田旭晨脸红。对于他来说,也有难言之隐。按照全县统一部署,每个村庄的改建费用都是300万元,全部用于打造村庄核心区,为的就是引导核心区外的村民逐渐从自然环境恶劣的地方向核心区聚集,以达到土地使用集约、村庄科学发展、村民生活宜居的目标。远期规划遭遇村民眼下的迫切需求,该如何解决,田旭晨决定到现场查看。

   富平县怀阳村村民王彦宁:你闻一下这个霉味,先闻一下味,然后再摸一下墙,这床全是潮的。墙为什么不敢刷白,因为刷了两个月不到就全部掉皮了……

   由于雨水收集处理不到位造成渗水严重,面临这一状况的还有几户。

   怀阳村驻村规划师田旭晨:我们可以给人家免费把图纸画了,把设计做好,最主要的问题就是做排水管网的材料,这个费用从哪儿来,能否考虑咱们村民自己解决一部分费用的问题。

   怀阳村这种状况并非个案。今年,22名驻村规划师将为70多个村庄量身定做规划方案,同时对施工现场定期检查,纠正不足。对于他们来说,今年的任务非常艰巨。

精彩推荐

  • 第八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开幕 林铎出席并宣布开幕 唐仁健致辞(组图) 第八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开幕 林铎出席并宣布开幕 唐仁健致辞(组图)
  • 兰州市榆中县高质量推进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图) 兰州市榆中县高质量推进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图)
  • 盛夏时节 张掖国家湿地公园蓝天碧水 景色怡人 盛夏时节 张掖国家湿地公园蓝天碧水 景色怡人
  • 第八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丝绸之路旅游推介之夜活动在嘉峪关举行(图) 第八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丝绸之路旅游推介之夜活动在嘉峪关举行(图)
  • 【我奋斗 我幸福】曹宗让:讲述骆驼客的故事 【我奋斗 我幸福】曹宗让:讲述骆驼客的故事
  • 2018年公祭伏羲大典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 2018年公祭伏羲大典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
  • 甘肃省住房资金管理中心改进住房公积金缴存机制 降低企业成本优化企业营商环境 甘肃省住房资金管理中心改进住房公积金缴存机制 降低企业成本优化企业营商环境
  • 弘扬民俗文化 香包扮美庆阳 弘扬民俗文化 香包扮美庆阳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