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综合

跨越3000公里的生命救助

18-06-13 19:09 来源:天山网原创 编辑:张玉芳

  天山网讯(记者 张婉欣 赵紫璇 马倩 报道)6月12日13时58分,在自治区人民医院,来自乌鲁木齐市乌鲁木齐县萨尔达坂乡东南沟村的包拉提(化名),经历了长达6小时的造血干细胞采集,紧接着,这一袋163毫升新鲜的造血干细胞混悬液将送往河南,并注入到一名16岁男孩的身体里,帮助他重获新生。

  记者了解到,38岁的包拉提成为新疆第72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包拉提是乌鲁木齐县的一位牧民,有一个11岁的儿子,放牧是一家人主要经济来源。

  2008年,包拉提加入到了无偿献血的队伍中,至今已献血4次。让他印象深刻的是2011年12月的一次无偿献血活动,在献血过程中,包拉提了解到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相关信息,医生抽完血后告诉他:“捐献造血干细胞能救命!”这句话让包拉提下定了决心,他当即填写表格并采集了血样。

  六年时间过去了。2018年2月1日,包拉提接到了自治区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的电话通知,他惊讶极了,当即同意捐献。

  包拉提33岁的妻子玛依拉知道丈夫要去捐献造血干细胞,一时难以接受,在她心里,丈夫是家里的顶梁柱,更何况体重仅59公斤的包拉提本就瘦弱,是否能经受得起呢?

  看到妻子的愁容,包拉提一点点开导,但是他简单的言语并不能打消妻子心头的疑虑。于是,包拉提找来了学识较高的弟弟向妻子进行了科学的解释,讲解了细胞在人体内的存活和再生规律。经过了20多天的思考和犹豫,妻子彻底打消了疑虑。包拉提说:“从我妻子同意那天起,她就一直支持着我、陪伴着我。”

  2月26日,包拉提的血液样本被寄往了陕西血液中心,接受进一步的化验。

  3月26日,包拉提在自治区体检中心进行了全面的身体检查。

  6月7日,包拉提住进了自治区人民医院,再一次采集了血样。8日,第一针动员剂打入他的身体,而后的几天,他每天都要打2毫升的动员剂、抽1毫升血。乌鲁木齐县红十字会负责人李四清说:“这些天我都陪在他身边,他一直很积极地配合着医生。”

  玛依拉近几日奔波于医院和家中,面对记者,她笑着说:“我丈夫平时就爱帮助别人,是个热心肠的人。”

  6月12日7时58分,抽取造血干细胞的针头插入了包拉提的两只胳膊。五个小时后,记者在细胞采集室看到还在抽取造血干细胞的包拉提时,他脸上带着微笑回应着身旁妻子的问话,他说道:“我现在没有任何不舒服。”妻子拿着纸巾一点点擦着他鼻尖的汗水。

  当天13时58分,造血干细胞采集结束,共采集163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这袋造血干细胞混悬液将送往约3000公里外的河南,输送到16岁男孩的身体内,为他的生命注入“新的活力”。

  当自治区红十字会为他和妻子送上鲜花和荣誉证书时,躺在病床上的包拉提抬起头伸直了脖子看着荣誉证书上的字,高兴极了,而他也成为全国第7393位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同时他也是新疆第72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这份志愿者名单,正在以每年新增十几名的速度递增。

  包拉提说:“能够在这么多人中选中我,是我的一份荣誉,我感到很开心。今后,我会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更多人捐献造血干细胞是对身体无害的,也希望能够让更多人参与捐献,将爱心传递下去。”

  据悉,中华骨髓库新疆管理中心从2003年成立至今已有志愿者27857名。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全面建立河长制 助力河湖绿水再现(图) 甘肃省全面建立河长制 助力河湖绿水再现(图)
  • 小陇画报|“面壁”三年 他们把敦煌“带回”兰州 小陇画报|“面壁”三年 他们把敦煌“带回”兰州
  • 甘肃农业大学开展“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专场授课 甘肃农业大学开展“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专场授课
  • 【脱贫路上的故事(15)】小蜜蜂“酿”出大产业 【脱贫路上的故事(15)】小蜜蜂“酿”出大产业
  • 甘肃省最大规模大学生电商创业挑战赛究竟花落谁家? 甘肃省最大规模大学生电商创业挑战赛究竟花落谁家?
  • 奔腾的兰州 ——透过兰马主题梳理兰马足迹 奔腾的兰州 ——透过兰马主题梳理兰马足迹
  • 图解:甘肃脱贫攻坚战要这样真抓实干↓↓ 图解:甘肃脱贫攻坚战要这样真抓实干↓↓
  • 端午小长假去哪里?安宁仁寿山攀岩嘉年华等你来! 端午小长假去哪里?安宁仁寿山攀岩嘉年华等你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