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全面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规律的新认识

18-06-12 10:54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全面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规律的新认识

  作者: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顾玉平

  只有认识到了规律,把握住了规律,才能认清事物发展方向,才能有所作为。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全面深化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规律的认识,把握住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总趋势。

  坚持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全面把握社会主义发展大逻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发展史上的新形态,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的时代延伸。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大逻辑,首先要牢牢把握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和方向。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其次要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总方法。马克思、恩格斯创立了科学社会主义学说,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就是要把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逻辑辩证统一起来,实现理论和实践的双创新。为此,要始终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从我国改革发展的实践中挖掘新材料、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概括出有规律性的新实践。

  文化自信深化了文化发展规律的认识。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是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强大精神支柱。近代以来,由于外敌入侵,我们曾一度失去自信,正是中国革命的胜利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获生机,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辉煌成就让我们充满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自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就是要更好地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一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权和话语权;二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库中寻找文化自信之源,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三要把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统一起来,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四要坚持文化为社会服务的正确导向,不断推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的文化精品,并在全球范围内提高中国文化的影响力。

  社会有机体良性互动深化了社会治理规律的认识。从社会有机体总体观的角度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规律,是对马克思主义辩证法的继承和发展。首先,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有机体的战略考量。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方略是“四个全面”,总布局是“五位一体”,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基本方略是“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第二,注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有机体各要素之间的良性互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既要求五大建设之间协同发展,也要求各大建设内部诸要素的协同发展,还要求东部与西部、城市与乡村、发达地区与欠发达地区等空间维度上的协同发展。第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国际合作新理念,倡导“一带一路”合作新思路,突破了传统大国“零和博弈”的思维模式,传达了中国将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把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推向前进的坚定信念。

  共享发展成果深化了人民主体规律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科学诠释了马克思主义群众史观的精髓和要义。首先,坚持人民立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必须真正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使党永不变色、永葆生机。第二,密切联系群众。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为此,要把党的群众路线作为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中去。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要科学认识阶层分化,厚植党的群众基础;要时刻增进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第三,共享发展成果。要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要依法保障全体公民享有广泛的权利,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揭示了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铁律。“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是习近平党建思想的核心,为全面提高新时代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供了行动指南。首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最大的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党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的体现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逻辑的领航者,也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有力推动者,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第二,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第三,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是主线,政治建设是统领,坚定理想信念宗旨是根基,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是着力点。在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同时,要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不断焕发党的生机和活力。

精彩推荐

  • 酒泉城区风貌提升改造工程开工(图) 酒泉城区风貌提升改造工程开工(图)
  • 酒泉肃州区金泉路社区建立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图) 酒泉肃州区金泉路社区建立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图)
  • 酒泉肃州区第七届北大河风情线马拉松比赛圆满落幕(图) 酒泉肃州区第七届北大河风情线马拉松比赛圆满落幕(图)
  • “文艺轻骑兵”来到酒泉市民兵训练基地进行慰问演出(图) “文艺轻骑兵”来到酒泉市民兵训练基地进行慰问演出(图)
  • 夏日祁连山乡村美景如画 夏日祁连山乡村美景如画
  • “鸟中熊猫”现身酒泉阿克塞(图) “鸟中熊猫”现身酒泉阿克塞(图)
  • 甘肃张掖:确认过眼神 丹顶鹤“恋”上油菜花 甘肃张掖:确认过眼神 丹顶鹤“恋”上油菜花
  • 兰州:步风景异犹如画境 “小游园”串起生态“大安宁”(图) 兰州:步风景异犹如画境 “小游园”串起生态“大安宁”(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