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财经要闻

5月份我国汽车生产同比增12.84% 行业驶上高质量发展主干道

18-06-12 08:3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5月份我国汽车生产同比增12.84%行业驶上高质量发展主干道

  题要:5月份,汽车生产、销售继续实现双增长,新能源汽车继续实现较快增长,充电设施保有量平稳增长。值得注意的是,销量持续保持高速增长的SUV,近期首次增速回落,业内认为这是汽车企业重心回归轿车的表现——

  6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了5月份汽车工业产销报告。数据显示,5月份,汽车生产234.44万辆,同比增长12.84%;销售228.77万辆,同比增长9.61%。

  “4月份和5月份,汽车产销势头非常好。新能源汽车近3个月都保持快速增长,尤其是5月份,数据比较理想,近期一直低迷的轿车市场也在回暖。”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许海东说。

  “汽车产业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虽然现在还处于增长期,不过已进入低速平稳、质量为主的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说。

  汽车产销同比继续增长

  从数据来看,5月份汽车产销环比略有下降,同比保持增长。1月份至5月份,汽车产销均呈增长,增速比1月份至4月份小幅提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部助理研究员周毅表示,汽车产销数据总体来看较为乐观。环比来看,产销量比上月下降2.3%和1.4%,但因5月份相对于4月份来说是销售淡季,也算正常。

  同时,进口车降税的消息让不少消费者持观望态度。5月22日,财政部宣布自7月1日起大幅降低进口乘用车关税至15%。对此,许海东表示,该政策主要针对进口车,进口车不在目前产销统计的口径中。关税下调,可能会造成一部分销量转到进口车,但也可能会刺激消费。

  值得注意的是,销量持续保持高速增长的SUV,近期首次增速回落。5月份SUV零售同比增速为6.51%,低于轿车的12.09%。长期支撑车市较快增长的SUV和MPV相继进入低增长区间。

  SUV市场低迷,被认为是汽车企业重心回归轿车。对此,许海东表示,近几年SUV一直在高速增长,基数庞大,仍能保持目前的增长也算不错。轿车仍占据汽车市场重要地位。到目前为止,轿车的销量还是高于SUV,汽车企业不会忽视轿车市场。去年,一些汽车企业重新打造A级车,在舒适度方面作了很大改进,市场前景非常好。

  新能源车成增长动力

  与整体汽车市场相比,新能源汽车在5月份依然保持快速增长。数据显示,5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6万辆和10.2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85.6%和125.6%。1月份至5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销均完成32.8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22.9%和141.6%。

  从今年整体产销量不难看出,新能源汽车已经逐渐开始引领整个汽车市场。往年受补贴等相关政策影响,新能源汽车在上半年往往销量平平,但今年在5月份的时候销量已经突破10万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陈士华认为,“完成今年100万辆的目标应该不成问题”。

  “总体来看,更多的汽车企业越来越重视新能源汽车市场,生产的新能源汽车品质也越来越好。”许海东表示,很多车企生产的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都达到了400公里,并且还在持续完善,希望未来自主品牌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能够形成可持续发展势头。

  值得注意的是,5月份新能源汽车销量占到汽车总销售量的4.5%,所占比例越来越高,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欢迎。周毅表示,从消费者角度来看,随着电池续航里程等关键技术的提升,再加上新能源汽车在限行、牌照等方面的优惠政策,新能源汽车的公众接受度不断提升。从企业角度看,随着双积分政策的实施,以及可预期的补贴退坡,不排除出现车企加足马力生产新能源汽车的情况。

  今年2月份财政部等部委发布的《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即将于6月12日实施。新政到来,新能源汽车企业会发生哪些变化?

  周毅认为,与2017年补贴标准相比,新政策将逐步减少续航里程低、电池能量密度小的新能源汽车补贴,对于性能指标较高的汽车适当提高其补贴标准。可以看出,虽然补贴总体退坡,但补贴提高了技术门槛,这样可以鼓励车企提高研发技术水平。最为关键的是,这一政策能够增强对整个行业的预期,即补贴会逐步退出,低水平重复造车不再可行。

  “预计下一步很多新能源汽车企业的发展会呈分化趋势,洗牌会加速,重点企业会逐步成熟,中小弱企业可能在资本退出的情况下寻求被兼并收购。”周毅说。

  充电设施平稳增长

  据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以下简称“充电联盟”)发布的5月份全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推广应用情况显示,各省区市公共和私人充电设施保有量平稳增长,充电电量略有增长,总体与上月持平。

  充电联盟信息和认证部主任刘锴介绍说,截至2018年5月份,联盟内成员单位总计上报公共类充电桩266231个,其中交流充电桩116761个、直流充电桩84174个、交直流一体充电桩65296个。2018年5月份较2018年4月份新增公共类充电桩4173个。从2017年6月份到2018年5月份,月均新增公共类充电桩约8273个,2018年5月份同比增长59.5%。

  从全国充电电量分布来看,主要集中在珠三角、长三角以及中西部三个区域,其中北京主要以私人乘用车为主;广东、陕西、江苏、山东、湖北、四川、福建的电量流向主要以公交车等专用车辆为主,乘用小客车为辅;山西的电量流向主要以出租车为主,乘用小客车为辅。电动公交、出租等专用车辆的电量带动效果明显。

  周毅表示,从数量上来看,充电桩保有量增长迅速,但仍滞后于电动车增速和保有量。另外,在公共充电桩的充电价格方面,充电接口统一方面以及充电便利度方面仍有进一步提升空间。

  他建议,在电动车的公众接受度层面,充电桩是仅次于续航的第二大因素,必须在增加充电桩数量、降低充电桩充电价格、统一接口以及提升充电便利度等方面下功夫。

精彩推荐

  • 【脱贫攻坚影像志】甘肃:特色产业铺就小康路 【脱贫攻坚影像志】甘肃:特色产业铺就小康路
  • 酒泉城区风貌提升改造工程开工(图) 酒泉城区风貌提升改造工程开工(图)
  • 酒泉肃州区金泉路社区建立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图) 酒泉肃州区金泉路社区建立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图)
  • 酒泉肃州区第七届北大河风情线马拉松比赛圆满落幕(图) 酒泉肃州区第七届北大河风情线马拉松比赛圆满落幕(图)
  • “文艺轻骑兵”来到酒泉市民兵训练基地进行慰问演出(图) “文艺轻骑兵”来到酒泉市民兵训练基地进行慰问演出(图)
  • 夏日祁连山乡村美景如画 夏日祁连山乡村美景如画
  • “鸟中熊猫”现身酒泉阿克塞(图) “鸟中熊猫”现身酒泉阿克塞(图)
  • 甘肃张掖:确认过眼神 丹顶鹤“恋”上油菜花 甘肃张掖:确认过眼神 丹顶鹤“恋”上油菜花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