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唱响国歌的那一刻,法国人也为中国孩子竖起大拇指

18-06-07 21:17 来源:新华网 编辑:刘姗

  原标题:唱响国歌的那一刻,法国人也为中国孩子竖起大拇指

  新华社巴黎6月7日电题:唱响国歌的那一刻,法国人也为中国孩子竖起大拇指

  新华社记者 苏斌

  “当时场面非常震撼,在场的很多法国人也为他们竖起了大拇指,”回想起几天前,一群来自成都的孩子在法国夺得“塞纳杯”后自发唱起中国国歌的场景,美体思公司总经理王晓明依然感动不已。

  “塞纳杯”是在布列塔尼大区莫尔比昂省塞纳市举行的一项邀请赛,有来自全法国U11至U13年龄段总共64支队伍参赛。今年是第三届,也是第一次有来自中国的队伍参加。

  王晓明曾是一名乒乓球运动员,代表法国参加过奥运会、世乒赛等国际赛事,她在退役后从事中法体育交流工作,其所创办的美体思公司自2000年开始与中国足协、成都市足协就青少年足球训练项目开展合作。经过王晓明与组委会的反复协调沟通,由武侯计算机实验小学与棠湖外国语实验学校学生联合组成的成都市足协U12梯队受到邀请,出现在今年“塞纳杯”的赛场上。

  来自成都的孩子们在13场比赛中先后克敌,最终问鼎冠军。

  “当时我正准备颁奖前的一些工作,突然听到孩子们唱起了国歌,并且边唱边流泪,”王晓明回忆道,“周围的法国人本来都已经散了,突然又都围了过来。孩子们带着很深的感情,甚至哽咽。有些法国人不知道他们在唱什么,我告诉他们,孩子们唱的是中国国歌。法国人非常震惊,给他们竖起了大拇指。”

  成都市足协U12梯队教练张洋当时正与法国教练交流比赛心得,组委会宣布结果的时候,其他几支获奖的法国队伍唱起了各自的队歌。

  “因为是法语歌,我就没怎么在意,但突然听到我的队员们唱起了国歌,”张洋说,“我感到很激动,也很欣慰。”

  “我一张照片都没拍,视频也忘记拍了,当时在现场的我被深深感动了,”王晓明说。法国历来重视青训工作,多年来人才辈出,青少年足球拥有很高水准。比赛期间,无论身处逆境,还是大雨倾盆,成都市足协代表队的孩子们展现出不服输的拼搏精神,受到其他球队的一致好评。

  在法国的12天行程中,孩子们不仅参加了在迪里农举行的国际邀请赛以及“塞纳杯”邀请赛,还近距离感受到当地风土人情,与法国孩子进行了更多交流。

  孩子们每两人一组入住当地家庭,这些家庭一般有着年龄相仿的孩子。尽管彼此间语言不通,只能用简单的英文进行交流,孩子们还是更多了解到了法国家庭的生活方式和礼仪,他们的到来,也让法国家庭对中国有了更多了解。

  孩子们还被安排到当地学校进行交流,气氛同样十分活跃。尽管在法国的时间不长,但不少孩子学会了几句法语。当地家庭会带着孩子们到周围海边,欣赏大西洋美景。训练方面,美体思公司邀请法国青训教练带队,让孩子们有机会感受原汁原味的法国青训,并且还安排队员们与洛里昂俱乐部梯队以及瓦讷俱乐部梯队进行热身赛,此次来法行程被安排得极为充实。

  “孩子们出来参赛,代表的是中国。他们让法国球队看到了中国孩子良好的精神面貌,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很团结,”从事青少年工作多年的王晓明说,这不仅关乎输赢,更多的是精神面貌以及对国家的感情。

  “比赛期间很多俱乐部得知孩子们真的是从中国过来的时候,都感到很惊讶,”王晓明说,“比赛期间我听到其他球队的孩子说‘一定要小心点,中国队很厉害的’,很多法国人还来给我们加油。能够得到大家的认可,我感到很欣慰。”

  “尽管时间很短,对心理的冲击其实是很大的,”张洋说,“我是以一种欣赏的状态听完队员们唱完国歌的,我为他们感到骄傲。”

精彩推荐

  • 高考第一天  中国甘肃网记者带您直击兰州部分考点(组图) 高考第一天 中国甘肃网记者带您直击兰州部分考点(组图)
  • 酒泉:四十里戈壁“顾客云集”(图) 酒泉:四十里戈壁“顾客云集”(图)
  • 酒泉:世界文明的重要承载地(组图) 酒泉:世界文明的重要承载地(组图)
  • 酒泉金塔县新城区文化公园音乐喷泉正式“开喷”(图) 酒泉金塔县新城区文化公园音乐喷泉正式“开喷”(图)
  • 【决胜脱贫攻坚】甘谷:精准“滴灌”浇开山乡“致富花” 【决胜脱贫攻坚】甘谷:精准“滴灌”浇开山乡“致富花”
  • 兰州八旬奶奶手缝香包送考生 预祝金榜题名传佳音(组图) 兰州八旬奶奶手缝香包送考生 预祝金榜题名传佳音(组图)
  • 【导游带你逛景点】古灵台·荆山森林公园 【导游带你逛景点】古灵台·荆山森林公园
  • 崇文尚德 包容创新——武威市着力打造城市精神 崇文尚德 包容创新——武威市着力打造城市精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