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春风习习】习近平“上合时间”开启 中吉元首握手北京

18-06-07 15:2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李红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蔡靖骉):6日下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为来华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的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热恩别科夫举行欢迎仪式,并与他会谈。热恩别科夫成为习近平接待的首位上合青岛峰会客人,中国年内第二大主场外交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序幕。

  全新仪式喜迎上合首客中吉关系翻开历史新篇

  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是中国举行国事访问欢迎仪式的主要场所。而今天的这场欢迎仪式有了一些和以往不同的地方——中方重新调整了来宾车队的抵达路线,车队特意经过了天安门广场这一重要地标,以展现北京的古都魅力和新气象;车队在进入天安门广场区域后,沿途增设了手持红旗的仪仗兵,以增加仪式的欢迎氛围;仪仗队中也单独增加了女兵方队,以更好展现女兵巾帼不让须眉的飒爽英姿......

  这是十九大之后,中国首次启用新改革的国事访问欢迎仪式。改革后的欢迎仪式更加庄严、隆重、大气,显现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新面貌、新气象。

  这是去年11月上任的热恩别科夫的首次访华,也是他和习近平的首次见面。会谈一开场,两人相谈甚欢,习近平还愉快地回忆起5年前到访吉尔吉斯斯坦的场景,“吉尔吉斯斯坦人民那种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都给我留下了深刻难忘的印象。”

  作为当天会谈的一大成果,两国元首共同签署了两国关于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习近平指出,这是两国关系史上又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中吉山水相连“一带一路”助力两国发展

  正是在5年前的那次中亚国家之行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发表了一场演讲:“我的家乡中国陕西省,就位于古丝绸之路的起点。站在这里,回顾历史,我仿佛听到了山间回荡的声声驼铃…”。演讲中,习近平首次提出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构想。这“一带”和此后他提出的“一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共同构成了“一带一路”的倡议。

  吉尔吉斯斯坦与中国西部紧密相连,其南部与新疆南疆地区唇齿相依,是中国通往中亚的门户和“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

  吉尔吉斯斯坦是最早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之一。吉前总理卓奥玛尔特?奥托尔巴耶夫曾在2017年的一次演讲中这样说:“在著名的CNN或BBC上根本看不到中亚地区的天气预报,仿佛这一地区不曾存在。中亚已经失去了在世界的影响力。这也是为什么四年以前,当我们中亚听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了‘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后积极加入这一倡议的原因。”

  2018年2月,作为“一带一路”倡议落地的一个缩影,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国际公路正式通车,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打开了经贸合作、金融投资的新疆域。

  6日的会谈中,热恩别科夫表示,吉方支持“一带一路”伟大倡议,相信它一定会有力推动本地区共同发展。习近平强调,要寻找更多利益交汇点和增长点,共同规划好两国合作重点领域和项目。当天在两位元首的共同见证下,双方有关部门签署了关于开展经贸合作区建设的备忘录,承诺将按照平等互利原则,鼓励和推动有意愿的中国企业在吉尔吉斯斯坦开展经贸合作区建设,深化战略伙伴关系,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

  吉尔吉斯斯坦,即将接棒中国

  除了地理位置上的紧密相连,在上合机制内,中国和吉尔吉斯斯坦也是一对好“邻居”。按照惯例,每年一次的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按成员国俄文字母顺序排列,由成员国轮流主办。2012年,中国在成功举办上合北京峰会后,交棒吉尔吉斯斯坦。2013年9月,上合峰会在吉尔吉斯斯坦的比什凯克举行,那也是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亮相上合峰会。

  2013年9月13日,习近平在比什凯克峰会上首次发出他的上合声音:“落实‘上海精神’,不断增进成员国互信,在平等、协商、互谅互让的基础上开展互利合作,顺应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符合各成员国人民利益和诉求。”

  如今,上合峰会再次回到中国。习近平高度评价吉尔吉斯斯坦对中国担任上海合作组织主席国工作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中方愿与吉方共同努力,推动上海合作组织沿着健康稳定轨道向前发展。青岛峰会之后,吉尔吉斯斯坦也将再次从中国手中接过接力棒,成为上合主席国。

  外交部部长助理张汉晖在6日的两国元首会晤后对记者表示,中方承诺,在吉方担任主席国期间将全力支持吉方履行主席国的职责,全力办好峰会,确保下一届峰会取得圆满成功和丰硕成果。(图片来源,新华网、央视新闻等)

精彩推荐

  • 《传媒茶话会》分会落户兰州  为在兰媒体人打造交流家园(图) 《传媒茶话会》分会落户兰州 为在兰媒体人打造交流家园(图)
  • 2018兰马各项工作准备就绪 比赛当天多场文化活动等您来(图) 2018兰马各项工作准备就绪 比赛当天多场文化活动等您来(图)
  • 今日,甘肃省22.56万人迎接高考 今日,甘肃省22.56万人迎接高考
  •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上强调 鼓足干劲打硬仗 乘势而上再出发 奋力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压倒性胜利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上强调 鼓足干劲打硬仗 乘势而上再出发 奋力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压倒性胜利
  • 兰马装备昨日开领 贴心服务获选手称赞 兰马装备昨日开领 贴心服务获选手称赞
  • 金昌市“神秘骊靬”大景区即将落成 西域梵宫主体工程已完工 金昌市“神秘骊靬”大景区即将落成 西域梵宫主体工程已完工
  • 西固站6月7日开通运营 共有5趟城际列车停靠西固站 西固站6月7日开通运营 共有5趟城际列车停靠西固站
  • 兰马参赛选手昨日开始领取物资 兰马参赛选手昨日开始领取物资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