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中外工商界嘉宾热议如何通力合作——共促投资贸易便利化

18-06-07 15:0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编辑:李红军

  企业在经贸合作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应如何通力合作,推动投资贸易便利化,助力企业创新发展?在6月6日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工商论坛上,来自上合组织成员国的数十位工商界代表就此展开了讨论。

  俄罗斯铁路集团副总裁米沙林表示,欧亚大陆人口众多,幅员辽阔,这就需要建立有效的运输体系。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应当在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方面加强合作。此外,各成员国还应该加强数字经济方面的合作,这将使经贸合作中的通关等流程得到简化,对于优化中小企业的物流服务非常重要。

  印度实业家委员会主席、太阳集团副董事长卡姆卡说,我们必须创造更多的就业,才能使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好,才能使国家实现繁荣和稳定,“我认为上海合作组织是个非常好的平台,能帮助我们实现这些目标”。

  谈及中小企业的发展环境,卡姆卡说,在印度,中小企业贡献了8%的GDP、37%的工业制成品以及60%的出口。“上海合作组织要重视为中小企业提供有利的发展环境。我们需要改善营商环境、金融环境和法律环境等,还要提高人力资源的质量。此外,基础设施建设的互联互通也非常重要。”卡姆卡说。

  近年来,上合组织各成员国也在通过加快自身改革,推动企业经贸往来的便利化。吉尔吉斯斯坦工商会主席沙尔舍基耶夫表示,近两年,吉尔吉斯斯坦在改善营商环境方面取得了巨大进展,在经济领域采取了系列改革举措,“比如减少了行政审批,企业监管机构数量从21个减少到了13个”。

  企业如何利用好国际合作的机遇,走出自己的发展道路?中国蒙牛乳业集团执行总裁石东伟表示,这几年,蒙牛一直在思考如何通过“走出去”得到不断的发展,融入世界经济体系。

  “我们的体会是,‘走出去’并不是简单的产品走出去,更多的是要围绕品牌、产品与服务和全世界消费者发生联系。”石东伟介绍说,蒙牛在新西兰建立了奶粉工厂,在大洋洲打通了从奶源到生产、销售、市场营销的全部环节链条。蒙牛还和世界知名平台如上海迪士尼等进行了非常好的品牌推广合作。

  国际合作给予了企业发展以巨大的机遇和空间,但是对于许多企业来说,加强自身的研发能力一直是其发展壮大的根本要素。

  中国晶科能源有限公司副总裁陈郁翔表示,可再生能源产业正面临着价格下降等压力,而技术革新正是应对之策,“我们非常重视研发,保持着包括模组的产出效率以及电池效率等很多世界纪录。”陈郁翔认为,上合组织国家市场将会给公司发展提供巨大的机遇。比如,哈萨克斯坦的地域广阔,光照资源充足,有很多适宜发展光伏发电的地域,可以在农村地区建设分布式的光源电站。(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袁勇)

精彩推荐

  • 【导游带你逛景点】古灵台·荆山森林公园 【导游带你逛景点】古灵台·荆山森林公园
  • 崇文尚德 包容创新——武威市着力打造城市精神 崇文尚德 包容创新——武威市着力打造城市精神
  • 平凉华亭:有效改善群众居住环境 平凉华亭:有效改善群众居住环境
  • 兰州市博物馆四大主题活动迎接文化遗产日 53件馆藏文物将展“芳容” 兰州市博物馆四大主题活动迎接文化遗产日 53件馆藏文物将展“芳容”
  • 古灵台·荆山森林公园 古灵台·荆山森林公园
  • 临夏和政:夏风吹开鲁冰花 临夏和政:夏风吹开鲁冰花
  • 张掖山丹县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见闻 张掖山丹县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见闻
  • 崇文尚德包容创新 ——武威市着力打造城市精神 崇文尚德包容创新 ——武威市着力打造城市精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