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微言大义

从安全共同体到命运共同体 上合与时俱进

18-06-05 15:01 来源:中青在线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从安全共同体到命运共同体上合与时俱进

  17年来,国际形势瞬息万变,上海合作组织也一直在成长变化。从安全“独轮车”到安全与经济的“两轮车”,再到安全、经济、人文“三套车”,如今是安全、经济、人文交流和对外合作“四轮驱动”,充分体现了上合组织与时俱进的特点。目前,上合组织各成员国、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国已从安全共同体发展到责任共同体、从利益共同体提升至发展共同体,正在形成全新的命运共同体。

  安全合作是上合组织的“动力之源”。“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推动上合组织安全合作迈上了新台阶。

  上海合作组织自安全合作开始,一直坚决反对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坚持开放、透明的原则,不谋求建立军事政治同盟、不针对第三方,不断提升有效打击“三股势力”的行动力,并逐步建立起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组织制度和机构,地区国家间合作在实践考验中走向成熟。

  但随着全球恐怖主义进入新一轮活跃期,欧亚腹地并不太平,宗教极端主义沉渣泛起、“恐”“毒”合流之势愈演愈烈,安全风险不断上升。针对地区这些情况,如何切实有效加强安全合作,共同打击“三股势力”,依然是上合组织面临的重大任务。

  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防务部门和军队不断完善合作机制,积极开展各领域互利合作,打造了“和平使命”系列军事演习,为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与此同时,上合组织的安全观也越来越多元,各成员国不断拓展安全合作领域,除应对各种现实的非传统安全威胁、推动联合执法合作外,还对网络信息安全、能源安全、生态安全、金融安全等新问题保持关注,展开新的安全合作。

  如果说安全是上合组织的“第一个轮子”,那么经济就是上合组织的“第二个轮子”。

  地区一体化和经济全球化是时代潮流,如果上合组织不能为成员国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那么它的吸引力就会打折扣、就有成为“空中楼阁”的危险。因此,务实合作成为上合组织发展的物质基础。

  在世界经济前景不确定性增加、有关国家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情况下,上合组织坚持在互利共赢基础上,深挖区域合作潜力,共创合作机遇,增强成员国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和抗风险能力。中国经济发展外溢的正向效应为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带来了发展的正能量,成为各国可搭乘的经济发展“便车”,引领了地区各国携手共同发展的潮流。

  据统计,中国与上合组织成员4个中亚成员国的贸易额从2002年的2.3亿美元增长到2017年的290.38亿美元,增长约126倍。其中,2017年,中哈双边贸易额为180亿美元,中吉双边贸易额54.48亿美元,中塔双边贸易额13.7亿美元,中乌双边贸易额42.2亿美元。

  尽管近年来上合组织成员国经济合作的范围、规模、领域等都在不断拓展,但组织框架内经贸合作潜力仍有待进一步开发。

  为了让上合组织经济合作惠及更多成员国百姓,中方一直本着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原则,稳步推进上合组织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加快商签《上合组织贸易便利化协定》,做好上合组织自贸区可行性研究,逐步建立区域经济合作制度性安排。

  此外,中方还建议上合组织创新贸易方式,支持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尽快成立电子商务工商联盟,迎接数字经济红利。针对中亚地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滞后制约本地区经济合作的瓶颈,中方建议构建快捷便利的联通格局,实现“道路通、百业兴”的新局面。

  只有民相亲、心相通,上合组织合作才能根深蒂固、枝繁叶茂,各成员国才会形成“大家庭”意识。近年来,上海合作组织大学运行工作顺畅,青年交流营、中小学生夏令营等品牌项目纷纷落地,上海合作组织国家文化艺术节、妇女论坛、职工技能大赛等活动接连不断,上合组织的卫生、救灾、环保、体育、旅游等领域合作进一步加强,全方位开展友好交往和人文交流,增进各国人民相互了解和传统友谊,筑牢本组织发展的社会民意基础。

  一年来,在中国担任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期间,首届上合组织妇女论坛、首届上合组织文化艺术高峰论坛、首届上合组织医院合作论坛……一个个“首届”彰显中国新理念、新思路、新作为,进一步提升各国民众对上合组织发展的参与度和认同感,夯实各国合作共赢的民意基础。

  当前,上合组织成员国都处于发展振兴的关键阶段,都制定了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战略。也正在此时,各成员国积极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准备发挥各自资源、技术、人才、资金等比较优势,努力实现共同富裕、携手发展的效应。

  如今,中方和有关各方正以上合组织为重要平台作用,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等区域合作倡议及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等各国发展战略对接。这种发展战略对接合作已进入从理念到行动、从规划到实施的新阶段。各成员国已充分认识到,发展是应对地区冲突和地缘政治不稳定因素的有效途径,大家只有在共享发展机遇中才能合力应对挑战,共促地区稳定繁荣。

  从领土接壤到发展对接,从“无法选择的邻居”到“共同发展的伙伴”,上合组织如今又在向更高层次的战略对接迈进,这既包括“一带一路”倡议同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发展战略的对接,也包括上合组织公共产品的供给与成员国具体需求的对接,还包括地区经济发展同世界经济形势变化的有效对接。在这“三个对接”的过程中,成员国必将不断获得益处而增加对上合组织的认同,也必将让上合组织成员国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彰显自身价值。

精彩推荐

  • 酒泉肃北县启动实施县城园林绿化景观改造提升工程(图) 酒泉肃北县启动实施县城园林绿化景观改造提升工程(图)
  • 甘肃:扶贫领域违纪问题可提级直查 甘肃:扶贫领域违纪问题可提级直查
  • 平凉崆峒区多措并举提升水环境质量 平凉崆峒区多措并举提升水环境质量
  • 酒泉瓜州加速清洁能源供暖示范项目进程 酒泉瓜州加速清洁能源供暖示范项目进程
  • 砖雕成为临夏特色产业靓丽名片 砖雕成为临夏特色产业靓丽名片
  • 第二十四届兰洽会 兰州市已征集拟签约项目63个 第二十四届兰洽会 兰州市已征集拟签约项目63个
  • 金城公园:石化城的“绿色明珠”(图) 金城公园:石化城的“绿色明珠”(图)
  • 咖啡粽芝士粽海鲜粽 兰州粽子大战如火如荼(图) 咖啡粽芝士粽海鲜粽 兰州粽子大战如火如荼(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体育馆计划年底前竣工验收
2   让山村搭上全域旅游快车——平凉市崆峒
3   中央纪委通报曝光六起生态环境损害责任
4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
5   甘肃省大型学术文献丛书《陇上学人文存
6   兰州反电诈中心提醒: 谨防有人冒充快
7   图解:2018年高考6月7日举行 还有这些
8   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关于推荐2018年国务
9   甘肃省百亿级高端交通装备造修基地在兰
10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时强调:做好民族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