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综合

“雷锋志愿者”陈建钧:杏花林下产业“造血”谋富路

18-06-02 10:26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编辑:吕庚青

  

  陈建钧:用自己的努力回馈家乡百姓。视频剪辑:綦智鹏

  哪里有困难,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公益如此,扶贫亦是。

  陈建钧的家在内蒙古兴安盟扎赉特旗巴彦扎拉嘎乡温都尔村。每到暖春四月,这里上千亩杏花盛开,灿烂耀眼。掩映在一片粉红下的,是他带领村民增收开拓的“养殖大业”——乌鸡养殖孵化专业合作社。此时,身为合作社理事长的陈建钧正在为紧张建设的孵化场和即将到来的社员分红大会忙得不可开交。

  其实,陈建钧“成名”得很早,从2009年汶川地震参与救灾志愿者工作开始,他在公益事业上坚持了12年,荣获民政部“全国首批优秀五星志愿者”、“中国优秀青年志愿者个人奖”等多项荣誉,算是公益圈中的“雷锋人物”。

  乌鸡养殖孵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建钧。本人供图

  茫茫草原戈壁,陈建钧在这里长大。他和大多数同龄人的童年都不一样,家境贫寒、父亲早逝,让小小的他早早有了担负家庭重任的想法,“辍学打工,供妹妹读书。”幸运的是,他在乡里乡亲和当地爱心公益组织的资助下完成了初中学业。

  社会的关怀、好心人的资助,在年幼的陈建钧心中埋下了助人为乐的种子。16岁那年,他背起行囊走出农村外出打工。就算是每天过着捡破烂、收废品挣钱谋生的日子,他都没有忘记要当一名志愿者的青春志向。

  2004年至2005年间,陈建钧凭借自己的力量发起手机“短信月捐5元活动”和“戒烟支持慈善行动”。他告诉记者,那是一种很不一样的感觉,“觉得自己好像有点用了”。

  从那时开始,他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的脚步再没有停歇过。

  汶川、云南、四川雅安地震灾区,三届亚运会、全运会体育赛事现场,俄罗斯冰雪节、上海世博会园区,遍布他感恩朴实的志愿足迹。12年来,志愿服务共计40余次,社会无偿志愿服务超过3万多小时,累计行程10余万公里。

  当年,四川雅安芦山“4·20”地震发生后,陈建钧第一时间赶到了灾区。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四川雅安芦山地震灾区震中心龙门乡青龙场村姜城广场看望群众。在安置点陈建钧发起建立的志愿者爱心图书室门口,总书记与陈建钧亲切握手,陈建钧向总书记汇报了救灾志愿服务工作,得到了总书记的肯定。

  “志愿者是灾区重要的救援力量。”那一次,陈建钧及其团队的抗震救灾事迹被编入了芦山县志。这次难忘的经历,也让他更坚定了做志愿者的信心。

  陈建钧正在养殖区里收乌鸡蛋。本人供图

  2015年春节回家,陈建钧在连片的杏花林中发现了商机。

  “村子里林地资源广阔,在发展林下经济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村子里的年轻人外出打工,留在家里的多是儿童和老人,3000多亩林地没人经营,白白荒着,陈建钧觉得浪费,敢想敢干的他当即决定要做点事情。

  “虽然是国家级贫困旗,但是家乡有的就是天然的青山绿水原生态,而大城市的人们对原生态安全食品的需求越来越高。如果能把家乡的原生态产品变成城市里紧俏的商品,那脱贫致富就不是梦想。”从小吃百家饭长大,家乡的一切都记挂在心。常年在外闯荡,陈建钧也了解一些贫困山区产业致富的路径,经过调研,发现家乡周边的乌鸡养殖还是空白资源。

  于是,他联合家乡的10位青年,出资承包300亩闲置杏树林,申请成立了合作社。在着手成立合作社的同时,他先后前往江苏、山东等地,学习生态鸡养殖方法。在政府各个部门的帮助下,拉电饮水,在山上建起了初具规模的养殖场。

  短短两年时间里,养殖规模从最初的乌鸡1万只、笨鸡5000只,发展到了3万只。

  “我宁可自己少挣点,也不能让跟着我干的贫困户不挣钱!”为了让家乡的贫困户共同受益,陈建钧通过“产业带动、合作致富”的精准扶贫模式,采取统一供种、统一供料、统一防疫、统一品牌、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标准、统一销售、分户饲养的“七统一分”模式帮助贫困户饲养,进入产蛋期再由合作社收购鸡蛋和种鸡。

  合作社举办“迎新春·送温暖”公益活动。本人供图

  “我们现在带动4个乡镇126户贫困户,为他们免费发放200只鸡雏,然后按照80元一只乌鸡、2.5元一枚鸡蛋的价格进行回收,确保他们户均增收5000元—20000元。”2017年,陈建钧带领村5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农村养殖,总收入突破了300万,农民个人年收入从三千多增长到二万多,从根本上把脱贫落到实处。

  2017年10月,陈建钧探索出的“公益创业”“造血式”产业扶贫模式得到了内蒙古全区脱贫攻坚现场会观摩团的高度评价。2018年陈建钧创办的合作社由于在产业扶贫工作中的突出表现被扎赉特旗委政府授予“2017年脱贫攻坚贡献奖”。

  温都尔村兴隆屯,以前村民出行赶集仅靠一条不足两米宽的土路,“晴天灰尘滚滚、雨天泥泞不堪”,落后的交通状况已成为制约周边几个屯经济发展的“瓶颈”。“要致富,先修路”,修路成了村民们多年以来的梦想和心愿。“致富不忘众乡亲!”听到村民们说起“行路难”,2017年陈建钧自掏腰包3万元联合村民开山铺路,方便了村民们出行。

  在回乡创业的同时,陈建钧回到家乡发起成立了“扎赉特旗义工联合会”,现已发展志愿者500多人,先后成立了村级、学校义工服务队等6支分队。爱心团队正在不断的发展壮大,2015年至今,义工联先后帮助旗内四个贫困乡镇200多名学生与爱心企业建立一对一长期帮扶机制,为2000多名学生募集到了爱心书包、爱心运动鞋。

  “利用家乡杏树林下特有的绿蚂蚱+谷物粗粮喂食散养的乌鸡和土鸡,满足当下人们对食物品质和营养的要求,市场反响非常好。”陈建钧告诉记者,现在合作社的鸡肉和鸡蛋销路不愁、供不应求,也与很多酒店签订了批量订购合同。今年,陈建钧准备带着他的草原乌鸡,开拓新市场。(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

精彩推荐

  • 中国石油甘肃销售公司媒体开放日活动启动(图) 中国石油甘肃销售公司媒体开放日活动启动(图)
  • 甘肃省选拔招募普通高校毕业生基层服务项目报名工作开始 甘肃省选拔招募普通高校毕业生基层服务项目报名工作开始
  • 就防范化解脱贫攻坚风险着力提高扶贫综合效益专题 全国政协调研组来甘肃开展调研 就防范化解脱贫攻坚风险着力提高扶贫综合效益专题 全国政协调研组来甘肃开展调研
  • 28个国家确定参展第二十四届兰洽会 韩国应邀担任本届兰洽会主宾国 28个国家确定参展第二十四届兰洽会 韩国应邀担任本届兰洽会主宾国
  • 【“六一”儿童节特刊】争当环保小卫士 兰州七里河区中小学生别样度“六一”(组图) 【“六一”儿童节特刊】争当环保小卫士 兰州七里河区中小学生别样度“六一”(组图)
  • 【“六一”儿童节特刊】阳光下成长 共度我们的节日 【“六一”儿童节特刊】阳光下成长 共度我们的节日
  • 【“六一”儿童节特刊】同样的童年同样的欢乐 这群小朋友的“六一”幸福有声 【“六一”儿童节特刊】同样的童年同样的欢乐 这群小朋友的“六一”幸福有声
  • “六一”别样礼物   兰州警察送孩子们“安全大礼包”(组图) “六一”别样礼物 兰州警察送孩子们“安全大礼包”(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体育馆计划年底前竣工验收
2   让山村搭上全域旅游快车——平凉市崆峒
3   中央纪委通报曝光六起生态环境损害责任
4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
5   甘肃省大型学术文献丛书《陇上学人文存
6   兰州反电诈中心提醒: 谨防有人冒充快
7   图解:2018年高考6月7日举行 还有这些
8   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关于推荐2018年国务
9   甘肃省百亿级高端交通装备造修基地在兰
10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时强调:做好民族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