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微言大义

【理上网来】英烈保护法维护中华民族精神大厦

18-05-31 17:44 来源:央视网 编辑:张慧雅

  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的颁布实施,以及一些污辱英烈者受到法律的惩处,人们逐渐认识到,英烈是伟大精神的生动载体,维系的是历史记忆,标识的是当下的价值坐标,指引和彰显着国家与民族的精神走向。通过国家意志来褒扬和维护英烈精神,是民族复兴的必然要求。

  长期以来,社会上出现了瓦解主流精神,解构英烈精神的逆流,比如所谓“远离政治”、“远离崇高”。我们国家和民族精神大厦的基础是英烈精神。这意味着,一旦瓦解了英烈精神,必造成历史虚无主义和民族虚无主义盛行,因而导致精神世界紊乱。

  人类文明史早已证明,没有高尚精神作支撑的民族不会走向伟大,不会生发强大精神力量,因而不具有应对各种挑战,克服艰难险阻的能力。所以说,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可悲的民族,而有了英雄不珍惜更可悲。

  世界各国特别是大国更重视维护为国牺牲者的形象和荣誉,因为这影响着大众的价值观念和价值取向。同时,容忍为国牺牲者被污辱,就意味着价值观被扭曲,进而不再有人在国家危难之时,主动去为国牺牲。

  美国的《尊重美国阵亡英雄法案》明确规定,在葬礼举行前后一小时内,禁止在国家公墓管理局管理的任何墓地入口90米内举行游行示威活动,违反者将处以10万美元罚款和1年监禁。出台如此重的处罚措施,反映了美国对阵亡者的尊重。1993年,俄罗斯实施《卫国烈士纪念法》。该法案既明确了加强对所有卫国烈士墓地、纪念碑和其他纪念设施保护的政府责任,同时也规定了对破坏设施者的处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这里的信仰,是我们的政治信仰。从中我们也可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倡导弘扬英烈精神的着眼点和着重点。

  处于民族跃升关键阶段的中华民族,亟需更加强大的精神力量支撑前行。当前,中国共产党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就必须提高执政能力,必须获得强大的精神力量之源,并将二者结合起来。总之,我们应自觉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提升自己的精神境界,在丰富而有意义的人生道路上阔步前行。(作者公方彬是国防大学教授)

精彩推荐

  • 书香陇原小播报(11期)阅读的世界里天天是儿童节! 书香陇原小播报(11期)阅读的世界里天天是儿童节!
  • 校台合作 共襄盛举—兰州文理学院与甘肃省广播电影电视总台举行深化合作座谈会 校台合作 共襄盛举—兰州文理学院与甘肃省广播电影电视总台举行深化合作座谈会
  • 甘肃省2018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在兰启动 李沛兴出席(图) 甘肃省2018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在兰启动 李沛兴出席(图)
  • 甘肃省减刑假释信息化办案平台启动 远程视频科技法庭将在全省推广(图) 甘肃省减刑假释信息化办案平台启动 远程视频科技法庭将在全省推广(图)
  • 酒泉瓜州县渊泉110千伏送变电工程加速清洁能源供暖项目推进(图) 酒泉瓜州县渊泉110千伏送变电工程加速清洁能源供暖项目推进(图)
  • 张掖市蓼泉镇:生态文明显诗意 景美风淳“画”乡村 张掖市蓼泉镇:生态文明显诗意 景美风淳“画”乡村
  • 酒泉市已全面取消互助献血 临床供血基本不受影响 酒泉市已全面取消互助献血 临床供血基本不受影响
  • 酒泉金塔县双雁村:绿色正成为“主色调”(图) 酒泉金塔县双雁村:绿色正成为“主色调”(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体育馆计划年底前竣工验收
2   让山村搭上全域旅游快车——平凉市崆峒
3   中央纪委通报曝光六起生态环境损害责任
4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
5   甘肃省大型学术文献丛书《陇上学人文存
6   兰州反电诈中心提醒: 谨防有人冒充快
7   图解:2018年高考6月7日举行 还有这些
8   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关于推荐2018年国务
9   甘肃省百亿级高端交通装备造修基地在兰
10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时强调:做好民族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