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综合

滨海新区文化中心:新晋网红地标“五馆一廊”各有千秋

18-05-30 15:04 来源:北方网 编辑:刘姗

网聚滨海 智慧新城 2018全国省级网络媒体看天津滨海大型采风行活动

  原标题:滨海新区文化中心:新晋网红地标“五馆一廊”各有千秋

  津云新闻讯:在天津市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天津经济开发区有一座总建筑面积31.2万平方米的大型建筑,自2017年10月1日建成起便迅速成为“网红”地标,它就是天津市滨海新区文化中心。中心内的“五馆一廊”可谓是各有千秋,今天,记者就带大家一睹为快。

  在滨海文化中心的中间位置是“文化长廊”,是由28把伞形结构柱和玻璃围合成的高大空间。文化长廊可以说是整个文化中心项目的“魂”,通过它,5座场馆相互连通。长廊中部就是中央大厅,试运营时,中央大厅可以为组织大型公共活动提供充足空间。在文化长廊的下方,是文化街区和食品街区。文创街区作为传承传统文化和非遗技艺的平台,为匠人、手艺人提供了展演、展示场所,汇集了泥人张世家、乐器张等文化品牌。餐饮街区包括麦当劳、赛百味等品牌,供市民娱乐、休闲。

  在文化长廊的两侧,便是图书馆、美术馆、市民活动中心、科技馆等场馆。图书馆可同时容纳2000余人在此读书,图书馆设计主题是“滨海之眼”,建筑采用横向金属格栅组成建筑外立面,一方面可以阻挡阳光对书籍的直射,另一方面形成外部“眼睛”轮廓。在图书馆内,中庭形成的“书山”空间则是公共阅读空间,不仅联系了各个功能区块,同时也满足不同读者的阅读功能。在“书山”下,便是球形多功能厅,球形的外观也被比喻为“滨海之眼”的眼球。这个球形多功能厅外部建成了一个穹幕影院,40万个LED灯珠将镶嵌在全穿孔铝板上,大球的外部可以播放电影,球体内部则是滨海图书馆的报告厅,可容纳将近100人,并采用可伸缩座椅设计。目前,该图书馆已经运进18万册图书,而后续藏书量可达130万册。

  美术馆的使用功能除了常规的展览空间外,还增加了艺术品拍卖大厅、画廊、工艺品交易等经营性空间。美术馆依托滨海新区自贸区建立艺术品金融交易平台,将实现艺术品仓储物流、展览展示、交易洽购、评估鉴定以及金融服务等功能。

  而市民活动中心位于滨海文化中心的西南侧,是滨海文化中心内唯一一个七层建筑,市民活动中心一层设有政府窗口部门的综合服务大厅,二层设有渤海世界儿童培训区、多功能培训室和健身房等,极大地满足群众休闲生活需求。

  滨海演艺中心定位为国内创新型演艺中心,包括1400座专业歌剧院1座,400座多功能实验剧场1座、艺术创作和剧院综合区等。在演艺中心内,“发光楼梯”的设计成为最大亮点。

  滨海文化中心科技馆其外层采用铜板设计,被誉为“铜火锅”。滨海新区文化中心讲解员告诉记者:“‘铜火锅’的造型其实是个巧合。选择铜色外观主要是体现工业文化的元素,该馆选址在天津碱厂旧址的南面,运用现代的建筑材料和手法再现老碱厂的光辉岁月。”

  滨海文化中心项目是滨海新区“十大民生工程”重点项目,旨在打造滨海新区的文化艺术融合体。市民不仅在这里可以阅读图书、观看展览和演出,同时还可以享受到教育培训、餐饮娱乐、康体健身等方面的服务。天津滨海新区文化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提到,要把滨海新区公共文化服务整体不断提升。建设滨海文化中心、滨海广电大厦、滨海时报大厦等区域文化地标建筑。投资近亿元提升改造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实现街镇、居村文化设施全覆盖、免费开放;实施文化惠民工程,连续举办五届社区文化艺术节,每年参与群众百余万人次,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显著提高;领先全国推出文艺人才、精品奖励、民办博物馆等5个专项扶持政策等等。(津云新闻记者赵颖妍柴莹吕斌)

精彩推荐

  • 书香陇原小播报(11期)阅读的世界里天天是儿童节! 书香陇原小播报(11期)阅读的世界里天天是儿童节!
  • 校台合作 共襄盛举—兰州文理学院与甘肃省广播电影电视总台举行深化合作座谈会 校台合作 共襄盛举—兰州文理学院与甘肃省广播电影电视总台举行深化合作座谈会
  • 甘肃省2018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在兰启动 李沛兴出席(图) 甘肃省2018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在兰启动 李沛兴出席(图)
  • 甘肃省减刑假释信息化办案平台启动 远程视频科技法庭将在全省推广(图) 甘肃省减刑假释信息化办案平台启动 远程视频科技法庭将在全省推广(图)
  • 酒泉瓜州县渊泉110千伏送变电工程加速清洁能源供暖项目推进(图) 酒泉瓜州县渊泉110千伏送变电工程加速清洁能源供暖项目推进(图)
  • 张掖市蓼泉镇:生态文明显诗意 景美风淳“画”乡村 张掖市蓼泉镇:生态文明显诗意 景美风淳“画”乡村
  • 酒泉市已全面取消互助献血 临床供血基本不受影响 酒泉市已全面取消互助献血 临床供血基本不受影响
  • 酒泉金塔县双雁村:绿色正成为“主色调”(图) 酒泉金塔县双雁村:绿色正成为“主色调”(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体育馆计划年底前竣工验收
2   让山村搭上全域旅游快车——平凉市崆峒
3   中央纪委通报曝光六起生态环境损害责任
4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
5   甘肃省大型学术文献丛书《陇上学人文存
6   兰州反电诈中心提醒: 谨防有人冒充快
7   图解:2018年高考6月7日举行 还有这些
8   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关于推荐2018年国务
9   甘肃省百亿级高端交通装备造修基地在兰
10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时强调:做好民族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