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要闻

菲90年历史建筑“活化”为自然历史博物馆 打动年轻人

18-05-28 08: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玉芳

  世界博物馆日新开张的菲律宾自然历史国家博物馆,开馆不到十日,每天都有上千人从菲律宾各地慕名而来,在烈日下排队数十分钟,走进这座有90年历史、历时20年、花费4亿比索改建的洁白罗马式建筑。 关向东 摄

  中新网马尼拉5月27日电题:菲90年历史建筑“活化”为自然历史博物馆打动年轻人

  记者 关向东

  菲律宾首都“马尼拉”的名字由何而来?有一种说法是来源于穿城而过的帕西河里红树林中,一种开小白花的树木的名字。1845年出版的曼纽尔·布兰科(Manuel Blanco)的著作《菲律宾的植物》(Flora de Filipinas),将这种树命名为伊克索拉·马尼拉(Ixora Manila)。而这种树的名字又取自一位名叫尼尔德·马尼拉(NIlad Manilad)的混血儿,人们叫他马尼拉,意思是“有这么多树木的地方”。

  六层楼高的大厅中央矗立的巨大“生命之树”,是这座古建改造的灵魂设计。 关向东 摄

  世界博物馆日新开张的菲律宾自然历史国家博物馆,用讲述身边自然历史故事的策展方式,迅速吸引了菲律宾人。

  开馆不到十日,每天都有上千人从菲律宾各地慕名而来,在烈日下排队数十分钟,走进这座有90年历史、历时20年、花费4亿比索改建的洁白罗马式建筑。

  博物馆所在地原是菲律宾旅游部办公大楼,由已故参议员埃德加多·安加拉依据菲《国家博物馆法》提出建议,前总统拉莫斯于1998年批准改建,经历数任总统执政期,终于在杜特尔特政府支持下完成。

  镇馆之宝洛龙(LOLONG),是在菲律宾可以养殖的最大的咸水鳄鱼。在博物馆入口处,人们围着洛龙复制品拍照。 关向东 摄

  正值暑假,馆员JOHNPAUL T.PRALLO向记者介绍,许多家长带着孩子来参观,不少大学生来做研究,开馆前三天参观人数过三千,每天入馆人数都在攀升。

  18岁的女学生勒宁对记者说,作为菲律宾人,博物馆是了解祖国的好地方。“我主要来看博物馆建筑的改建,听说大厅很有特色”,23岁的赛亚是菲律宾大学建筑系学生。他的女友艾琳则对展览中关于菲律宾自然历史的介绍充满期待。

几位女学生趴在灯光绘图台上,临摹喜欢的树叶。 关向东 摄

  这是一个全新概念的博物馆,参观博物馆成为一场人与自然的欢乐派对,颇具菲律宾特色。

  六层楼高的大厅中央矗立的巨大“生命之树”,是这座古建改造的灵魂设计。仰视“树冠”,穿过几何图案镶嵌玻璃的铝框架穹顶,天空晶莹璀璨;乘“树干”电梯向上,有沐浴阳光万物生长的体验;由坡道婉转而下,又如上帝视角看地球。

  镇馆之宝洛龙(LOLONG),是在菲律宾可以养殖的最大的咸水鳄鱼。在博物馆入口处,人们围着洛龙复制品拍照。它的一副十多米长骨架标本,悬挂在二楼接待大厅的天花板上。

  目前该博物馆已有三个楼层开展:

  森林生物展厅进门就是热带雨林,菲律宾常见的猕猴攀荡在树上,鸟儿飞在枝头,咸水鸭蹒跚溪边…有个小男孩,拉开展柜的一层层抽屉,仔细观看植物、蝴蝶标本;几位女学生趴在灯光绘图台上,临摹喜欢的树叶;围看数万年热带雨林树木化石的小学生们,露出惊叹的表情……

一对夫妇带着襁褓中的子女参观海洋生物展览厅, 关向东 摄

  海洋生物展览厅中央设计了个潜艇,潜水员全副武装飞在空中。人们身临其境游弋在海洋中,遇到一条鲸鲨、一只海豚,和红珊瑚、螃蟹、海螺相对打量,有位学生好奇地拍摄成窝的海龟蛋。

用放大镜仔细观察蝴蝶标本的小男孩。 关向东 摄

  如此策展,用意何在?展览结束的展板解读:“自然”是现象,古希腊语中“哲学”是爱和智慧,“自然哲学”就是热爱大自然的智慧;“自然历史”是用“自然哲学”,穿越时空对与人类共生的自然,观察和理解。

漂亮的红珊瑚标本。 关向东 摄

  在博物馆的留言树上,记者读到了这样的句子:什么也别带走,除了绘画;什么也别带走,除了照片。(完)

精彩推荐

  • 陇南康县岸门口镇中节村村民在贯叶连翘园里除草 陇南康县岸门口镇中节村村民在贯叶连翘园里除草
  • 英足球巨星麦克·欧文给甘肃青少年发来视频 “我想跟你们一起踢球” 英足球巨星麦克·欧文给甘肃青少年发来视频 “我想跟你们一起踢球”
  •  秋子:满怀诗情写人生 昨与金城市民分享诗与人生(图) 秋子:满怀诗情写人生 昨与金城市民分享诗与人生(图)
  • 天水天润桥通车啦 天水天润桥通车啦
  • 酒泉宾馆附近的绿色植物造景 酒泉宾馆附近的绿色植物造景
  • 兰州故事丨乾隆曾赐字敕封 西固神泉的神奇传说 兰州故事丨乾隆曾赐字敕封 西固神泉的神奇传说
  • 全民健身舞动精彩 兰州七里河举办广场舞大赛(图) 全民健身舞动精彩 兰州七里河举办广场舞大赛(图)
  • 兰州交警提醒:未满十二周岁不得乘坐摩托车 兰州交警提醒:未满十二周岁不得乘坐摩托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体育馆计划年底前竣工验收
2   让山村搭上全域旅游快车——平凉市崆峒
3   中央纪委通报曝光六起生态环境损害责任
4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
5   甘肃省大型学术文献丛书《陇上学人文存
6   兰州反电诈中心提醒: 谨防有人冒充快
7   图解:2018年高考6月7日举行 还有这些
8   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关于推荐2018年国务
9   甘肃省百亿级高端交通装备造修基地在兰
10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时强调:做好民族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