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综合

高家沟的一场会议 传递“延安声音”开辟吕梁战区

18-05-23 09:16 来源:山西新闻网 编辑:沈文刚

2018全国网络媒体吕梁行

  山西新闻网5月22日讯(记者郝亚红)“没来以前,只知道吕梁是革命老区。来了才发现,原来这里处处都有‘红色故事’。”一部《吕梁英雄传》,成为革命老区吕梁的“红色名片”。实际上,作为革命圣地延安的东部屏障、红军东征主战场、晋绥边区首府和中央后委机关所在地,吕梁的“红色名片”多得超乎人们想象,发生在这里的革命往事更是不胜枚举。

  全国网媒编辑、记者来到吕梁市离市区高家沟村阴豪/摄

  5月22日,2018全国网络媒体吕梁行的编辑、记者来到吕梁市离市区高家沟村,重温1946年12月16日在这里召开的那场高级军事会议,聆听在这里发出的“延安声音”。

  “1946年6月26日,国民党不顾全国人民的强烈反对,公然撕毁政协协议和停战协议,以围攻鄂豫边宣化店为中心的中原解放区为起点,相继在晋南、苏皖边、鲁西南、胶济路及其两侧、冀东、绥东、察南、热河、辽南等地,向解放区展开了大规模的进攻,所用兵力总计为193个整编旅约160万人……”

聆听高家沟红色往事 苏航/摄

  驻足高家沟高级军事会议旧址,听着讲解员的介绍,采访团成员仿佛被拉回了硝烟弥漫的革命年代:“当年11月,国民党军队在进攻苏北、山东、晋冀鲁豫、晋察冀及东北解放区的同时,又调集兵力,准备偷袭延安。为挫败国民党军偷袭延安的计划,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审时度势,决定晋陕联防、三军配合、两翼牵制、保卫延安。”

  参观高家沟高级军事会议旧址阴豪/摄

  受中共中央军委和毛泽东主席委派,彭德怀、习仲勋于1946年12月16日,在高家沟村主持召开了“陕甘宁边区、晋绥军区和晋冀鲁豫的太岳军区高级干部会议”,贺龙、陈赓、李井泉、王震、罗贵波等参加。

高家沟高级军事会议旧址再现革命故事 苏航/摄

  会议传达了中央关于陕甘宁与晋绥联防作战的精神,决定三军配合、两翼牵制、开辟吕梁战区,作出了统一领导黄河东西两个解放区的部署。会后发起的吕梁战役和汾孝战役,有力地迟滞了胡宗南集团突袭延安的计划,为保卫党中央、保卫陕甘宁边区作出了重大贡献,在中国共产党军史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精彩推荐

  • 重庆广西贵州甘肃四地联手共建南向通道之贵州篇  借力中新南向通道 贵州内陆开放加速 重庆广西贵州甘肃四地联手共建南向通道之贵州篇 借力中新南向通道 贵州内陆开放加速
  • 兰州中学举行古诗词唱诵专场音乐会 兰州中学举行古诗词唱诵专场音乐会
  • 兰州水源地第3标段 输水主洞灌浆工程顺利开工 兰州水源地第3标段 输水主洞灌浆工程顺利开工
  • 甘肃山丹马场鸾鸟湖成鸟类天堂 甘肃山丹马场鸾鸟湖成鸟类天堂
  • 情笃牡丹 两位甘肃老人花画一世缘(图) 情笃牡丹 两位甘肃老人花画一世缘(图)
  • 图解:建设美丽新甘肃 这个攻坚战要打好打赢↓↓ 图解:建设美丽新甘肃 这个攻坚战要打好打赢↓↓
  • 张掖市高台县宣化镇盛开的油菜花在雪山的映衬下显得分外美丽 张掖市高台县宣化镇盛开的油菜花在雪山的映衬下显得分外美丽
  • 武威天祝县生态移民种植藜麦走出产业扶贫新路子 武威天祝县生态移民种植藜麦走出产业扶贫新路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深化智慧监察提
2   中国公路自行车联赛首站甘肃省周喜娥夺
3   图解:兰州停车乱收费 11种情况可投诉
4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冯旭等同志职务任免
5   女孩倒数第一还挺开心!网友赞她好美,
6   看到这些“跪姿”,你有没有泪流满面?
7   点射、爆破、狙击……真实版“反恐精英
8   兰州市食品药品检验所:科技助力确保老
9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走进碧水蓝
10   林铎在推进藏区发展专项会议上强调 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