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综合

全国网媒记者观孝义皮影木偶戏 感知传承魅力

18-05-23 09:12 来源:山西新闻网 编辑:沈文刚

2018全国网络媒体吕梁行

  活灵活现的人物、轻柔曼妙的舞姿、生动形象的仪态……随着木偶戏《长绸舞》《佛珠特技》《北京有个金太阳》等节目的上演,一个个木偶形象在演员的搓、捻、掂、点、转等指令下,表现的活灵活现,引得大家拍手叫好。

  作为孝义“三宝”之一,孝义木偶已入列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5月22日,全国网媒吕梁行的记者们来到了全国唯一的一座木偶影视拍摄基地——孝义市完形影视基地有限公司,共同观看被誉为“三晋奇葩”的孝义皮影木偶戏,感知传承的魅力。

  网媒记者观看木偶戏苏航/摄

  据介绍,现已有《英雄出少年》《坷垃传奇》《妖马伍》《不亦乐乎Ⅰ》《不亦乐乎Ⅱ》和《救国》等6部木偶电视剧在影视基地拍摄完成,总集数超过400集,长度多达一万分钟,行销70余个国家和地区。

  孝义木偶戏源远流长,历史悠久,早在1954年,孝义就组建了山西省唯一的皮影木偶艺术专业表演团体,“皮影木偶戏不仅受当地人欢迎,在全国乃至海外也都小有名气。”孝义皮影木偶剧团负责人自豪地表示。

  皮影戏吸引网媒记者凝神观看阴豪/摄

  “我们演绎的剧目既保持了古老的传统韵味,又融入了现代的文化气息,搬上舞台后给人以全新的感觉,成为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的有效载体。”说起取得的成就,负责人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

  如此栩栩如生的木偶是从何而来?为了一探究竟,大家来到了木偶工作室。其中陈列的种类繁多、造型各异的木偶让人眼前一亮,一些正待加工、打磨的半成品都展示着每一个木偶制作中的雕刻精细,形象传神。

  网媒记者观看木偶制作苏航/摄

  “全国木偶主要分为北派杖头和南派提线两大类,孝义木偶属于北派,制作的材料很是讲究。”吕梁市木偶传承人王茂伟介绍说,“孝义木偶是以木杖来操纵动作完成,内部虚空,眼嘴可以通过人为操作而自由活动。木偶的头与身,均由纸裱糊而成,通常高一米左右,由表演者操纵一根与头相连的命杆和两根与手相连的手杆进行表演。”

  “作为孝义文化的一张名片,皮影木偶演绎着它不可或缺的角色,曾经濒临失传的它,如今重振旗鼓,渐渐在全国闯出名气。我们更加坚信,在不断创新发展中,它未来的路会走得越来越宽,越来越稳。”王茂伟表示。

  吕梁市木偶传承人王茂伟为大家讲解木偶的制作工艺阴豪/摄

  “孝义木偶戏作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让人心生敬畏,希望更多的人关注非遗,使这些优秀的传统文化继续发扬光大,源远流长。”了解了皮影木偶的制作工艺后,来自中国青年网的潘倩倩由衷感慨道。

  “看了木偶表演和皮影戏,我不得不惊叹于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了解了其制作过程后,才得知我们的传承人在不断地加入创新的元素,来促进其进步与发展。相信在这些匠人的努力下,皮影木偶戏未来将更加辉煌。”来自南海网的记者梁佩滢表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