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综合

网媒记者走进刘胡兰故里 冒雨缅怀革命先烈

18-05-22 11:40 来源:山西新闻网 编辑:沈文刚

2018全国网络媒体吕梁行

  山西新闻网5月21日讯(记者 郝亚红)“在那个令人绝望的年代,正是因为有千千万万个‘刘胡兰’的反抗,才得以让中国‘换了人间’。今天跳出书本,来到英雄故里,才感觉真正走近了这位小英雄的伟大灵魂,那句豪迈的‘怕死不当共产党’犹言在耳。”5月21日,参加2018全国网络媒体吕梁行的编辑、记者来到吕梁市文水县,在刘胡兰纪念馆冒雨缅怀革命英雄。

  全国网媒编辑、记者冒雨缅怀革命英雄阴豪/摄

  1947年1月12日,年仅15岁的刘胡兰因叛徒出卖被捕。面对敌人的铡刀,她毫不畏惧,表现出一名共产党员大无畏的崇高精神,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姐姐牺牲已经71年了,但她的事迹和精神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人。”当日下午,驻足纪念馆广场中央,在高大肃穆的纪念碑下,刘胡兰的弟弟刘继烈和全国网媒的编辑、记者一起,缅怀烈士。

  在刘胡兰事迹陈列室回顾烈士短暂而光辉的一生阴豪/摄

  “‘生的伟大,死的光荣’这八个字虽然家喻户晓,但背后的故事大家不一定知道。”馆中讲解员介绍,1947年3月下旬,听闻刘胡兰牺牲的消息后,毛泽东主席在陕北转战途中亲笔为刘胡兰题词“生的伟大,死的光荣”,但因战争原因题词不慎丢失,主席又于1957年1月9日重新题写。“毛主席为一个人题写两次同样内容的词,是绝无仅有的,这是党对这位年龄最小的女烈士的最大褒扬。”

  在刘胡兰事迹陈列室,看着一张张宝贵的历史照片、一本本真实的文献资料、一件件英雄用过的珍贵遗物,刘胡兰烈士短暂而光辉的一生,为党工作、甘于奉献、勇于牺牲的英雄事迹,让记者、编辑们无不动容。

  大家面向烈士墓低头默哀阴豪/摄

  进入烈士陵园,大家面向烈士墓和刘胡兰塑像低头默哀,行三鞠躬礼,寄托对烈士的无限哀思。“无数先烈的牺牲才换来今天的和平,我们应该向所有的革命英雄致敬,并铭记他们的功勋。”人民网记者郭利军感慨。

  据了解,刘胡兰纪念馆始建于1956年,目前是全国最大的个人烈士纪念馆。该馆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中宣部命名的“全国百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也是团中央、民政部命名的“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6年,入选“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

精彩推荐

  • 铺就特色增收路——临夏县发展布鞋产业助力精准脱贫见闻 铺就特色增收路——临夏县发展布鞋产业助力精准脱贫见闻
  •  【陇原面孔】少年有梦正当时 【陇原面孔】少年有梦正当时
  • 产业扶贫助力异地搬迁 藜麦红时武威天祝邀您赏风光大片(组图) 产业扶贫助力异地搬迁 藜麦红时武威天祝邀您赏风光大片(组图)
  • 七年兰马 城市提升的“强力引擎” 七年兰马 城市提升的“强力引擎”
  • 【最甘肃】张掖丹霞:《美国国家地理》眼中的“世界十大神奇地理奇观之一” 【最甘肃】张掖丹霞:《美国国家地理》眼中的“世界十大神奇地理奇观之一”
  • 上海芭蕾舞团“扛鼎之作”亮相兰州音乐厅 经典芭蕾舞剧《白毛女》22日金城上演(图) 上海芭蕾舞团“扛鼎之作”亮相兰州音乐厅 经典芭蕾舞剧《白毛女》22日金城上演(图)
  • 找准扶贫金钥匙开启“三变”好模式 皋兰57个村集体经济“满血”活起来 找准扶贫金钥匙开启“三变”好模式 皋兰57个村集体经济“满血”活起来
  • 甘肃农业大学“学霸宿舍”修炼记(图) 甘肃农业大学“学霸宿舍”修炼记(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纪委监委通报3起不担当不作为和
2   兰州市西津西路供水干管破裂 城关、七
3   助力脱贫攻坚 甘肃农特产品借助“奋进
4   李荣灿:强化责任担当推进综合治理 全
5   增值税政策调整在甘肃省顺利实施 6万户
6   兰州中川机场试运行临时身份证明自助办
7   书香陇原小播报(09期)我为甘版书代言
8   甘肃省发挥专项贷款在脱贫攻坚中作用
9   【热点聚焦】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
10   首届黄河石林国际百公里越野赛暨国际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