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新闻人物

残奥冠军靳志鹏:无法改变身体残疾 却能让心理更健全

18-05-20 16: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兰琴

  中新社北京5月19日电 题:残奥会冠军靳志鹏:我无法改变身体的残疾却能让心理更健全

  中新社记者 王祖敏

  在5月20日中国第二十八个全国助残日来临之际,中国残疾人体育运动管理中心举行了以“残疾人体育康复健身有你有我”为主题的助残活动,里约残奥会游泳冠军靳志鹏在活动后接受了中新社记者专访。

  “我是残疾人,我同样能为国争光。”

  1992年,靳志鹏出生时因母亲难产造成“脑性瘫痪”,直到5岁都无法下地走路。由于此前花费巨大,家里已难再承受高昂的治疗费用,在他需要接受水疗时,他父母听人建议带他去学游泳,没想到这一无奈之举却成为他一生中最重要的转折点。

  “那时我在陆地上完全不能动,但下水后放松的四肢却很自如,我一下子就喜欢上了游泳。”坐着泳池跳台上的靳志鹏似乎又回到了20年前,脸上露出孩童般清澈的笑容。

  正如一条古老的英文谚语所言,上帝为你关上一道门后,一定会打开一扇窗,那池碧水正是彼时那位残疾儿童窗外的风景。2005年,13岁的他参加福建省残运会获得银牌。随后,顺理成章地进入省队、国家队,并在2016年的里约残奥会上,以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获得游泳项目冠军。

  对于一个脑瘫患者而言,这其间的艰辛唯他自知。但他从始至终带着满足的笑容,只是在说到领奖时的些许激动,能让人模糊想象他那不平凡的来路。“看到成绩的那一刻我很平静,觉得这是我应该得到的结果。但站在领奖台上耳闻目睹奏国歌、升国旗时,我却想流泪——我是残疾人,但我同样可以为国争光!”

  “我无法改变身体的残疾,但却能让心理更健全”

  靳志鹏坦言,很多残疾人因身体的缺陷会比常人更敏感、更脆弱,他自己也曾非常介意。残疾人使用的是免费公交卡,刷卡时发出的声响与普通卡不同,“那时,我特别受不了那张证明我是残疾人的公交卡,哪怕是花钱,也要办一张普通卡。”他说。

  父亲知道后与他进行了一次谈话。“我爸说我自欺欺人,说无论怎么掩饰,只要走两步,谁不知道你是残疾人?!你要想别人不用同情的眼光看你,就得让别人佩服你。”

  正是这次谈话,让他开始冷静地审视自己的处境,思考作为一个残疾人该以什么样的状态面对这个他曾经有些畏惧的社会。

  随着年龄的增长和运动水平的一路上行,他的认知也逐渐提升。2016年,他进入北京体育大学残疾人冠军班就读,将近两年的学业,进一步拓展了他的视野。

  他说,他非常赞同一位老师的话,社会就是由形形色色的人组成,残疾人也只是各色人物中的一类角色,至于这个角色是喜是悲是励志,全靠自己赋予。“我虽然无法改变身体的残疾,但却能让自己的心理更健全、更阳光,并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成绩,来改变外界对残疾人的看法。”

  “以平常心待我们,就是对残疾人最好的尊重”

  在第二十八个全国助残日来临之际,中国已逐步形成关爱残疾人的良好氛围,但在日常生活中如何对待残疾人,恐怕并非所有人都很明晰。

  靳志鹏说,现在外出,他能明显感觉到周围人等的善意和友好,那些热情和关心让他非常感动,但有时也会让他“不自在”。

  有一次他和同样肢体残疾的女朋友去旅游,登山过程中,引来一路侧目。他半开玩笑地称:“那天基本是我们在看风景,他们在指点我们。其实我们出来旅游,真的只是为了放松、看景,不是来博同情、秀励志的。”

  同样是在那次的旅行中,他们邂逅几位驴友,驴友们与他们边走边聊,只是在遇到很差的路况时才会询问他们是否需要帮助,让他感到非常轻松、愉快。

  “残疾人只是身体的某个部位被做了‘记号’的普通人,陌生人见面点头、微笑,自然就好。其实在日常生活中,以平常心待我们就是对残疾人最好的尊重。”他说。

  “希望到结婚时,我能抱起我的新娘”

  虽然有了女友,但何时步入婚姻殿堂于靳志鹏而言还是未知数,因为他希望“等到我能真正照顾好她时再娶她”。

  当记者问他怎样才算真正照顾好她时,他沉吟片刻说:“比如能抱起她。”但他随后的解释,却给这一温馨浪漫的画面增添了些许沉重的色彩,也更让人心生敬意。

  他说:“我女朋友的伤残级别比我高,在家里很可能会摔伤,那时我就要充当她的腿。”但脑瘫患者平衡力能力差,腰部力量不足,所以他正在加紧进行各方面的锻炼,提高体能,在保持竞技状态的同时,也提升负重行走能力,承担起未来家庭顶梁柱的责任。

  虽然靳志鹏还无法给出他婚礼的时间表,但期望他抱起他的新娘时不为其它,只为浪漫与恩爱。(完)

精彩推荐

  • 全国无党派人士考察团反馈会在兰州召开 孙伟讲话 全国无党派人士考察团反馈会在兰州召开 孙伟讲话
  • 2018年甘肃省科技活动周在白银市启动(图) 2018年甘肃省科技活动周在白银市启动(图)
  • “缘来你也在这”   省总工会扮红娘为200多位青年觅良缘(组图) “缘来你也在这” 省总工会扮红娘为200多位青年觅良缘(组图)
  • 全家义务植树固沙近二十载——王银吉:决不让沙漠埋掉家(点赞五好家庭) 全家义务植树固沙近二十载——王银吉:决不让沙漠埋掉家(点赞五好家庭)
  • 武威病重男子来兰急救 交警开道护送及时就医 武威病重男子来兰急救 交警开道护送及时就医
  • 甘肃下发《通知》 减轻企业负担停征或减征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 甘肃下发《通知》 减轻企业负担停征或减征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
  • 95所高校今年在甘肃省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专项计划学生 95所高校今年在甘肃省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专项计划学生
  • 唐仁健在天水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提高脱贫质量抓实脱贫产业 确保群众持续稳定脱贫 唐仁健在天水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提高脱贫质量抓实脱贫产业 确保群众持续稳定脱贫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纪委监委通报3起不担当不作为和
2   兰州市西津西路供水干管破裂 城关、七
3   助力脱贫攻坚 甘肃农特产品借助“奋进
4   李荣灿:强化责任担当推进综合治理 全
5   增值税政策调整在甘肃省顺利实施 6万户
6   兰州中川机场试运行临时身份证明自助办
7   书香陇原小播报(09期)我为甘版书代言
8   甘肃省发挥专项贷款在脱贫攻坚中作用
9   【热点聚焦】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
10   首届黄河石林国际百公里越野赛暨国际马
分享到